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2015年国考:最终超131万人过审 最热竞争比2624.5:1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0-25 12:14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2015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已于10月24日18结束。截至10月24日18:00,共有205.7万人次报名,131.7万人通过资格审查,还有13.8万人正由招录机关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工作将于10月26日18:00结束。相信最终通过审核人数会有所上升,提醒未过审的考生要密切关注审核结果,报名成功的考生就要投入到紧张的备考中了。


  报名结束后,敬请广大考生根据招考公告的日程安排,及时办理报名确认、缴费、打印准考证等事项。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最受瞩目的职位莫过于“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了,该职位招录2人,从报名开始第一天起便“独占鳌头”,截止到24日17:30,共通过审核5249人,竞争比高达2624.5:1.


  一、热门职位为什么“热”?


  通过对热门职位的分析发现,之所以令考生“趋之若鹜”,与职位本身“得天独厚”的条件不无关系,从中也可看出近年来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的一些共性。


  1.职位条件优越


  近四年最热职位均来自“国务院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其中有三个职位的机构层级为“中央”级。相较于中央党群机关“除特殊职位外均要求两年以上工作经历”的严格要求,“国务院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这一系统中部分职位门槛并不高,且享受公务员同等待遇,对于有心报考“中央级”职位的应届毕业考生来说,“曲线救国”、从其他系统“进门”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2.招录范围广、门槛不高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近四年的最热职位的基层工作经历均不限,其中三个职位政治面貌无要求,专业范围要求也较广,尤其2013年的“不限专业”,吸引了9千多人报考。因此,招录条件的“少设限”和“不设限”,成为了考生竞相报考的原因。

 

\

 

\


  二、2015年最热职位竞争比下降的原因


  相比较2012年的4124:1、2013年的9411:1、2014年的6980:1,2015国考报名最热职位2624.5:1的竞争比似乎显得“不温不火”,且热门职位之间竞争比差距并不大,这与往年的情况也是不同的。经分析,有以下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是由于考生报考更趋理性。随着国家公务员考试发展的日趋完善和成熟,考生对国考的了解也越来越多,报考的盲目性、“盲从”心态有了大幅改善。更多的考生能够结合自身的条件与职位的要求来进行匹配报考,体现出了报考心态的日趋理性和成熟。另一方面是因为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条件设置更具体、更专业化,规避了“千军万马挤过独木桥”现象的发生。例如,2015年国考最热门职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的专业要求为“建筑学、土木工程、工程管理”,与往年最热门职位相比,专业范围相对狭窄,更具针对性,但其他条件门槛并不高,因此只要符合专业要求就可报考。


  与此同时,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不限专业的职位共69个,但不限专业的职位在其他条件上均有较高要求,“此消彼长”,也就杜绝了“门槛较低”从而考生“蜂拥而至”报考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