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考题预测特训(10月17日)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0-17 15:06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点击进入汇总专题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已经正式开始报名。很多考生此时已进入了复习的冲刺阶段。有考生反馈,《2015年公务员考试实战题库》尚未拿到,希望能在教材之外,额外多一些预测资料或者预测题目,尤其是对申论考试的预测。为此,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推出“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题预测特训”专题,从即日起,按日期保持更新。专题将主要包括两大内容:一是行测最新试题;二是申论考前练笔。第一部分,依据难点、易错点、常考点和最新热点编制最新试题,题目涵盖行测所有题型,每日更新不同题型的题目。第二部分,依据申论题型和近期最新热点编制单个题目供考生练笔。为鼓励考生独立完成写作,练笔发布当周将不公布参考答案,每周一统一公布上一周练笔的参考答案,敬请考生留意。】


第一部分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常识判断)


  1.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即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在这次会议上,将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中,首次将法治作为主题。


  我国是何时将“依法治国”确立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的(   )


  A.1978年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B.1997年   党的十五大


  C.2002年   党的十六大


  D.2007年   党的十七大


  2.诺贝尔奖是以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诺贝尔的名字命名,以其部分遗产作为基金创立的。


  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于2014年10月7日正式揭晓,获得本次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是日本及美国三位科学家。获奖理由是(   )


  A.研究成果为发明蓝色激光二极管,为LED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B.预言了希格斯玻色子的理论(上帝粒子),可以帮助解析为何其它粒子会有质量


  C.在G蛋白偶联受体方面的研究


  D.通过观测遥远超新星发现宇宙的加速膨胀


  【参考答案及解析】


  1.【解析】B。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十六字方针。1997年,党的十五大确立“依法治国“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2002年,党的十六大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列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2007年,党的十七大提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2.【解析】A。


第二部分  申论考前练笔


  【给定资料】


  2014年7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这被简称为“三个规律、三种发展”。


遵循经济规律推动科学发展


  要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遵循经济规律,坚持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在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中实现增长。十八大以来,中央在经济方面的引导和调控,正是沿着遵循经济规律的道路前进──进一步理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市场经济的价格、竞争、供需三大机制更顺畅有效地发挥作用,从而实现科学发展。


遵循自然规律推动可持续发展


  当前中国经济必须处理好一组关系──经济发展和自然规律的关系。目前,我国大气、水、土地污染形势都很严峻。摆在我们面前的选择只有一个,就是走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从传统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具体来讲,就是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遵循社会规律推动包容性发展


  相比于单纯追求经济增长,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更多地强调把“人的发展”统筹到“发展”的概念中,使经济发展更有利于人的发展,更好地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使我国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包容性发展,首先有赖于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的建立,为人民提供通过努力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上不封顶”。包容性发展,还有赖于政府重视改善民生,注重制度建设,兜住民生底线,保障人民的基本民生需求,“下有托底”。


  【作答要求】


  请在“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中选择其中之一,围绕该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根据给定资料,但不拘泥于材料,联系实际,内容深刻,表达流畅。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已公布,>>>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