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考题预测特训(10月16日)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0-16 15:27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点击进入汇总专题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已经正式开始报名。很多考生此时已进入了复习的冲刺阶段。有考生反馈,《2015年公务员考试实战题库》尚未拿到,希望能在教材之外,额外多一些预测资料或者预测题目,尤其是对申论考试的预测。为此,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推出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题预测特训”专题,从即日起,按日期保持更新。专题将主要包括两大内容:一是行测最新试题;二是申论考前练笔。第一部分,依据难点、易错点、常考点和最新热点编制最新试题,题目涵盖行测所有题型,每日更新不同题型的题目。第二部分,依据申论题型和近期最新热点编制单个题目供考生练笔。为鼓励考生独立完成写作,练笔发布当周将不公布参考答案,每周一统一公布上一周练笔的参考答案,敬请考生留意。】


第一部分  行测最新试题(言语理解与表达)


  1.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很多地方和部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仔细查摆问题。但也有一些地方、一些领导干部              ,绕开“四风”听意见,避开重点谈不足,或者不把自己摆进去,说自己轻轻带过,谈别人滔滔不绝;或者找的都是无关痛痒的“小问题”,              、自弹自唱,对于群众的呼声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避重就轻  闭门造车      B.微言大义  高屋建瓴


  C.举重若轻  独断专行      D.避实就虚  移花接木


  2.常玩微信的人,对这样一类微信号肯定不会陌生──它们以“救死扶伤”为重任,以公众“健康长寿”为目的,以克服“疑难杂症”为追求。在它们的微信里,一些普通的药材焕发了“新春”,一 些常见的食物变成了“神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医药企业仿佛有“华佗再世”的神奇。在这样的养生帖里,它们的语气很硬朗,态度很坚决,一副“胸有成竹”的姿态,让不少微信用户沦为它们的“ 忠实粉丝”.但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是,这些“高大上”的养生帖,固然迎合了不少人的心理需求与心灵安慰,但大多是病毒式的营销广告,往往是经不起科学验证的,面对微信圈里的养生帖,公众的确应该增强辨识的能力。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的是(  )


  A.公众应当对病毒式的营销广告增强辨识能力


  B.微信养生帖实为虚假营销广告,经不起科学验证


  C.微信养生帖多为营销广告,应增强辨识能力


  D.养生类广告充斥微信空间,病毒式营销无科学依据


  【参考答案及解析】


  1.【解析】A。第一空,根据语境语意可知,语句表达的是对一些地方、一些领导干部的否定,因此所填词语应含贬义,只有“避重就轻”和“避实就虚”符合。第二空,由顿号可知,所填词语应与“ 自弹自唱”意思接近,只有“闭门造车”符合。本题选A。


  “微言大义”指包含在精微语言里的深刻的道理。“举重若轻”比喻能力强,能够轻松地胜任繁重的工作或处理困难的问题。“移花接木”比喻暗中用手段更换人或事物来欺骗别人。“闭门造车”比喻 脱离实际,只凭主观办事。


  2.【解析】C。文段最后一句为主旨句,由此可知C项是文段主要说明的内容。A、B、D三项均是对原文意思的错误理解。A项,文段说的是应当对“养生帖”增强辨识能力,而非对“营销广告”.B项, 文段并未说所有的微信养生帖均为营销广告,且“虚假”一词文中没有提及。D项,文段说的是很多“养生帖”经不起科学验证,并不是“病毒式营销”无科学依据。


第二部分  申论考前练笔


  【给定资料】


  武汉中山公园,保洁清理垃圾的速度赶不上游客扔的速度;深圳锦绣中华景区,5万个陶瓷小人大多被游客“顺手牵羊”;合肥植物园,有游客带着孩子在水池里洗脚……今年国庆黄金周,景区依然乱象未休。


  盘点每年国庆黄金周,文明旅游总会成为一个公共话题。但从总体上看,今年各地景区游客文明旅游意识均普遍提高,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损坏花草、随意插队、践踏绿地、大声喧哗等这些被长 期诟病的不文明游览行为,虽也时有发生,但与往年相比,却呈现好转趋势。


  一些现象也传递出新的信号——北京园博园景区,有些家长带孩子旅游时,随身携带环保袋随时捡拾垃圾;据官方统计,截至10月1日上午10时,升国旗仪式后,天安门地区共清理各类垃圾3.5吨,与 去年同期清理的近5吨垃圾相比,今年产生的垃圾量降低近30%.这说明,文明旅游意识在逐步深入人心。


  随时随地提醒游客将“文明”从口头上落实到行动中,是不少景区的“攻关”环节。但不文明出游行为是一种综合征,在要求游客提升文明旅游素质的同时,景区也有必要相应提高服务质量及完善 配套设施。


  游客在旅游中出现不文明行为,尽管与个人修养有关,与景区服务质量也有关系。比如有些景区出现游客随地大小便问题,是否因卫生间设置间隔距离不合理?有些景区游客乱扔垃圾现象普遍,是否与垃圾箱不够或位置不合理有关?


  笔者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自驾游,去过十余个全国有名的旅游景区,结果发现,在游客暴增的情况下,不少景区更多精力仍用于“门票经济”上,忽视了提高接待能力和人性化配套基础设施。由于服务质量和游客需求存在着紧张的供需矛盾,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游客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也有不少景区在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和接待能力,以此作为消弭不文明旅游行为的重要手段。比如西安市临潼区,游客只需将在兵马俑、华清池、骊山森林公园旅游中随手产生的垃圾带出景区,便可兑换一瓶矿泉水;黄山景区管委会召集近百名志愿者坚守一线重点路段,配合交警指挥,为过往车辆和游客提供引导服务,免费向游客发放温馨提示卡,等等。


  可见,提倡文明旅游,除游客提高文明素养,严格遵守旅游法外,地方政府以及景区也要在旅游产品质量上下实功,在服务上出实招。


  【作答要求】


  根据给定资料,就“游客在旅游中出现不文明行为”的原因谈一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已公布,>>>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