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高校就业率偏高学生就业难 图解注水的就业率

http://www.chinagwy.org       2014-07-16 09:43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目前正值新一轮的求职高峰,据人社部门统计,今年将有超过700万大学生流向求职市场。与之相对的,是各大高校近乎疯狂的就业成功率,少则百分之七十,多少百分之九十几,这些数据可靠吗?是如何统计来的呢。

 

\


  众所周知,高校就业率是反映大学生就业情况的指标,但教育部把它作为衡量高校工作、评估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就必然造成许多高校弄虚作假、玩数字游戏。一些学校为了提高毕业生就业率,给毕业生们每人一份劳动就业合同,要求毕业生在规定日期前把已签好的劳动合同递交上去,否则不予毕业。有的甚至学校直接给学生找单位,一些学生神不知鬼不觉地被就业了。显然,这种做法从表面上确实可以提高毕业生就业率,但高校玩这样的就业数字游戏有什么意义?


  高校过分夸大自己学校的就业率,对学生、学校、社会的危害性都是极大的。其一,给学生造成舆论误导。就业率虚高容易给学生容易就业的假象,这其实并不利于学生努力学习、奋力拼搏。其二,助长了学校弄虚作假的不正之风。既然你能一次性就业率达80%,我就来个90%,甚至有的地方还打出了本校毕业生就业率居全省第一的标语,这种自欺欺人之举助长了弄虚作假之风。


  近年来,随着各大高校不断扩招,我国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日益严峻。每年新增的数百万大学生,给整个社会带来的严峻考验。那么,对于每一所高校来说,是不是该检讨一下,自己学校的就业率到底掺了多少水分?学校哪些专业就业状况不佳,该如何改进?该如何引导学生就业,提高学校就业率?这才是当务之急。


  新闻背景


  今年重庆大学生初次就业率86.89% 6成以上留重庆


  2014届大学毕业生本月初全部离校,有86%以上的人都找到了工作。昨日,市教委发布了我市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数据,全市62所高校毕业生总数18.3万人,截至6月30日,初次就业率为86.89%,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46%。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在重庆就业的毕业生呈逐年上升趋势,今年选择在重庆就业的毕业生数占总数的63.94%,比去年同期高5.54%,绝对就业人数增加21200人。市教委表示,这些年重庆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吸引人才的各类政策优势,都对重庆高校的优秀大学毕业生有很大吸引力,让他们更愿意留在重庆工作。


  广西:6年来中职毕业生就业率年均保持在96%以上


  7月8日,全区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指出,6年来,全区职业学校共培养毕业生180万人,中职毕业生就业率年均保持在96%以上,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年均保持在90%以上,在我区汽车、食品、钢铁等传统优势产业和加工制造、高速铁路、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快速发展行业中,60%以上新增从业人员来自职业院校,职业院校毕业生已成为产业大军的主要来源,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率72.24% 无就业意愿学生增多


  从上海市教委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4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各项就业指标与去年同期持平,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正逐步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途径。截至6月25日,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率为72.24%,同比上升0.10个百分点,其中签定就业协议55.94%,委托、定向单位就业2.80%,国家地方就业项目0.13%,升学8.04%,出国5.33%。


  2014年上海高校实际毕业生数为17.56万人,其中研究生3.79万人,本科8.91万人,专科(高职)4.86万人,非上海生源占60%,上海生源占40%。按学历层次分,研究生就业签约率为80.90%,比去年同期下降约1%,本科生就业签约率为68.34%,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专科(高职)生就业签约率为72.83%,比去年同期上升1%;按性别分,男生为72.49%,女生为72.02%,男女毕业生就业签约率基本相当;按生源地分,上海生源毕业生就业签约率为70.23%,同比上升1.80个百分点,非上海生源毕业生就业签约率为73.57%,同比下降1.35个百分点。


  山东超八成高校毕业生落实工作 专科生就业率最高


  眼下正是高校毕业生离校的日子,记者日前从山东省人社厅获悉,今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数量达52万人,加上在省外就读回省内就业和上年累积未就业等人群,就业总量约65万人,占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的65%以上。截至6月底,山东省毕业生总体就业率约达81.72%,与去年同比提高了0.15个百分点。


  从不同学历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来看,今年研究生就业率有了较大提高,达到68.16%,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4.43个百分点﹔本科生就业率80.95%,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了2.63个百分点﹔专科(高职)生就业率83.46%,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2.05个百分点。毕业生正式签约率68.11%,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0.67个百分点。


  海南省中职学校就业率连续7年达95%以上


  五年来,海南省财政经费共投入44亿元支持中职学校发展,年均增长32.8%,海南省职业院校累计培养了26万名毕业生,毕业生就业率连续7年高达95%以上,建设了15所国家示范校,写就了全国独领风骚的“海南职业教育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