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问题解答——入门篇

http://www.chinagwy.org       2014-05-29 17:08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哪些人可以报考公务员?


  报考公务员,应当具备下列资格条件: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2、年龄为十八周岁以上,三十五周岁以下;3、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4、具有良好的品行;5、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6、具有符合职位要求的工作能力;7、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8、具备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规定的拟任职位所要求的其他资格条件。


  哪些人不能报考公务员?


  1、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或曾被开除公职的人员;2、在各级公务员招考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录用纪律行为的人员;3、公务员被辞退未满五年的;4、服务年限不满2年(含试用期)的公务员;5、现役军人、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6、具有法律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人员。


  2.报名时限一般为几天?考生什么时间报考更好?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时间为2013年10月16日至24日,共9天在上述时间内,报考人员可以在网上提交报名信息,进行报名。


  建议从第五天开始,是考生报考的最佳时机。在中期报考过程中,考生们要注意避开竞争对手,关键是要做到精确匹配,差异化报考,也就是说要找最适合自己的职位。


  3.报考人员以什么方式报考?


  考试报名主要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进行。报考人员可登录国家公务员考试专题网站(http://www.chinagwy.org/)、国家公务员局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http://www.mohrss.gov.cn/)网站进行网上报名。


  4.国家公务员考试和地方公务员考试有什么区别


  具体详见:http://www.chinagwy.org/html/xwsz/zyxw/201305/21_52010.html


  5.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试题特点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时间120分钟,题量:135题。核心特征就是时间短,题量大,速度要求高。平均每题51.43秒的时间要求我们平时一定要将“时效性”牢牢放到做题技巧当中,并且一定要有“放弃精神”与“放弃思想”,把精力花在值得去做的题目,余下20~30最难题目予以猜测,这是众多考上公务员工作岗位考生的经验性做法。另外,这门考试打乱难度顺序来安排题号顺序,这要求各位考生一旦遇到较难的题目,一定要学会跳过去先完成简单的题目,不要以为行测各部分的题目仍然满足“前面简单后面困难”这一特征。


  考生复习一定要以教材为基础,熟练掌握教材中所讲解的方法,这样备考才更有针对性。目前《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考试用书已经发行,教材分为行测和申论两部分,考生直接登录考试中心书店预定即可:http://www.edu-book.com/index.php?act=goods&cid=1


  《申论》,考试时间:180分钟(2014年首次延长,之前为150分钟)。要求考生在给定材料的基础上面进行作答,自我发挥是个很危险的事情,另外,将申论写成议论文、杂文、散文等不符合考试要求文体的做法也是你得到极低分数的重要特征。另外,申论最后是一篇分值最高的大作文,很多考生将最多的精力放在此题之上,但事实上,考生拉开分值更大的可能是在前面的题目之上,因为这些题目评分更为客观可操作,而最后一题给分会相对集中,得分率也相对较低。


  6.基层工作经历是如何界定的


  基层工作经历是指:招考职位明确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报考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基层工作经历。基层工作经历,是指具有在县级及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报考中央机关的人员,在地(市)直属机关工作的经历,也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基层工作经历是如何界定的


  (1)在基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的人员,基层工作经历时间自报到之日算起。


  (2)参加“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中央和地方基层就业项目人员,基层工作经历时间自报到之日算起。


  (3)到基层特定公益岗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初次就业的人员,基层工作经历时间从工作协议约定的起始时间算起。


  (4)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视同具有基层工作经历,自报到之日算起。


  (5)在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单位工作的人员,基层工作经历时间以劳动合同约定的起始时间算起。


  (6)自主创业并办理工商注册手续的人员,其基层工作经历时间自营业执照颁发之日算起。


  (7)以灵活就业形式初次就业人员,其基层工作经历时间从登记灵活就业并经审批确认的起始时间算起。


  7.报考年龄是如何规定的?


  十八周岁以上、三十五周岁以下的人员(具体日期以报名时间为准),符合报考年龄规定。


  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非在职)人员招考年龄可放宽到四十周岁以内。


  省级以上公安机关、监狱、劳动教养管理机关录用人民警察的报考年龄条件按照现行公务员年龄规定执行。


  地市级及以下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的报考年龄,一般不超过三十周岁,应届硕士、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人员招考年龄可放宽到三十五周岁以内。报考公安特警的人员不超过二十五周岁。


  司法行政部门监狱、劳教所一线干警报考年龄一般不超过三十周岁,应届硕士、博士研究生(非在职)及狱医、心理矫正等特殊职位人员招考年龄可以适当放宽到三十五周岁以内。


  8.定向生、委培生是否可以报考?如何报考?原则上不能报是什么意思?


  定向生、委培生原则上不得报考。如委培或定向单位同意其报考,应当由委培或定向单位出具同意报考证明,并经所在院校同意后方可报考。


  9.非普通高等教育学历教育的其他国民教育形式的毕业生是否可以报考?


  凡是列人国民教育序列的非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其他国民教育形式 (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网络教育、夜大、电大等)毕业生取得毕业证后,符合职位要求的资格条件的,可以报考。


  另外,招录职位表中所要求的学历为报考人员所获得的最高学历。社会在职人员应以其已经获得的最高学历进行报考,应届高校毕业生以即将获得的最高学历进行报考。


  10.试用期内、试用期满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在编在职人员可以考公务员吗?


  试用期内的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下同)不得报考。试用期满已任职定级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在编在职人员可以报考,但需出具所在单位同意报考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