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快速解题方法

http://www.chinagwy.org       2012-08-24 14:39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平均48秒做一题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其实无论是国家公务员考试还是地方公务员考试,解答行测遭遇最大的难题就是速度。据统计,国家公务员考试很少能有人在规定的时间内作答完全部题目,总有部分题目来不及做。国家公务员考试网给考生算了一笔时间账:国考题量近两年都是135道题,时间是120分钟,另外要多留出10分钟时间填涂答题卡,平均4.4秒一个,算是比较快的了。这样答题时间只有110分钟,每一题的答题时间只有48秒,这样的速度在解答数量关系和资料分析的时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专家就多年的公考经验,针对这个问题来为广大考生提供一些经验以供考生借鉴,考生们可以结合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充分撑握各种快速解题技巧,争取在笔试中取得好的成绩。


  (一)了解行测考试命题特点:题目不难 重在方法


  行测考试的最大特点不是难,而是要快。用传统的解题思维来复习公务员考试显然是行不通的,公务员考试是讲究方法的考试。尤其是行测考试,每种题型都有规律可循,通过把握其命题方式才能找到最佳的答题方法,以最快速、最准确的方法完成答题。

 

\

  
  (二)复习教材最好选择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


  每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有超过百万人参加,一本通的使用量占到70%左右。笔者认为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之所能够做到如此“通吃”,主要还是基于起内容讲解比较有特色,如:


  1、讲解系统、全面。新版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有655页,对考点的覆盖率非常全面,所以一本通常会押中很多真题。


  2、方法巧妙、简单。一本通的题型精讲部分主要通过对真题命题思路的研究给出解题方法,更加有针对性,避免落后的传统思维,有效率且更易让人接受。

 

    如何利用立体图形平面展开图的性质解答折叠类题型


    教你如何克服行测资料分析中计算量太大的问题(一、如何快速有效的分析数据;二、如何缩短运算的时间)


  3、一本通采用“考点梳理 + 题型精讲 + 优质习题 + 历年真题 + 模拟试卷”一体式备考,更加系统,科学;另外,也很方便,随身只要带一本书就可以,需要看哪部分就看哪部分。


  4、很多考生头疼的数学问题,一本通在讲解数学问题时,充分体现“设而不求”、“求而不算”、“算而不繁”的思想(如下图),引导考生尽可能的避免繁琐的数学计算。

 

\


  (三)研究历年真题


  真题是每年考试特点、变化最直接的提现,他彻底提现了每年考试的内容、考点,给我们下年的备考指明了方向。另外,每年考点都会有一定的相似性(如下示例),所以熟练掌握对下次考试有很大帮助。

 

   第一题2007年江苏B类) 小张、小李、小王三人到商场购买办公用品,小张购买1个计算器,3个订书机,7包打印纸共需要316元,小李购买1个计算器,4个订书机,10包打印纸共需要362元。小王购买了1个计算器,1个订书机,1包打印纸共需要( 

 

  A224         B242            C124         D142


     第二题2009年江苏C类)去商店买东西,如果买7A商品,3B商品,1C商品,一共需要50元,如果是买10A商品,4B商品,1C商品,一共需要69元,若ABC三种商品各买2件,需要多少钱?(   

 

  A28              B26             C24             D20

 

  第三题2008年国家)甲、乙、丙三种货物,如果购买甲3件、乙7件、丙1件需花3.15元,如果购买甲4件、乙10件、丙1件需花4.2元,那么购买甲、乙、丙各1件需花多少钱?( 

 

  A1.05              B1.4             C1.85              D2.1

 

  第四题2009年国家)甲买了3支签字笔、7支圆珠笔和1支铅笔,共花了32元,乙买了4支同样的签字笔、10支圆珠笔和1支铅笔,共花了43元。如果同样的签字笔、圆珠笔、铅笔各买一支,共用多少钱?( 

 

  A21            B11             C10            D17

 

\


  (四)做题采用先易后繁、先简后难的原则


  因为题目都不是很难,所以完全可以把考试比作抢分游戏。在规定的120分钟时间内,总共有100的分值,看谁抢得多,那么你是先抢难搞定的还是简单的,道理就这样简单。“先易后繁、先简后难!”你求学之路上很多老师都将过这个道理,公务员考试提现的更为明显。


  (五)突击分值高的题目,后作分值低的题目


  在公务员考试中,并没有像大家平时考试一样,对每个题目标出具体的分值,这使得大家在考试的过程中不能更好的把握孰轻孰重,这里我们根据多年公务员辅导经验,对题目分值作出简略的分配。公务员考试中分值比较重的题型:资料分析、数学运算、言语理解;分值比较轻的:逻辑判断、定义判断、图形推理;分值最少的:类比推理、常识判断;虽然每年都会根据题目的难易程度稍作调整,但权重变化不大,因此大家在考试过程中,应在做完自己擅长题目的基础上将更多的时间应用到分值更高的题型中,而不要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分值较低的题型中。


  (六)必要时学会放弃,绝不钻“牛角尖”


  有时候,也许就是因为零点几分的差距,就与你的梦想失之交臂,从此人生走向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境地。国考行测的题目涉及各个方面的内容,题目类型多、内容量大、总体难度每年都在提高,如何在120分钟这个转瞬既逝的时间范畴内,更为合理的分配时间,你要懂得放弃,所谓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很多同学在做题的过程中,容易钻“牛角尖”,面对一道看似很容易做答确一时无法找到解题方法的题目时,很多考生的心理状况是:这题平常做过,不作太可惜了。马上,肯定能作出来,再想一下,马上就可以出来。而等他发现无论使用什么方法,都无法解答出这道题目的时候,时间已经被他无情的挥霍在了这道最终没有解答出的题目中。


  会做的题目,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准确的结果;不会的题目,千万不要钻牛角尖,跟题目“耗上”,白白耽误了宝贵的做题时间,在平均值内得不出答案的题目,应该主动放弃,转移阵地,以免没有充足的时间作后面比较容易的题目。


  (七)填涂答题卡注意事项


  首先,不建议所有题目作出之后,一起涂答题卡。因为先做题,后涂答题卡,会造成没有时间填涂的问题(每年都会有),或者后期时间较短,自己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容易出错。


  其次,不建议作一题答一题。行测考试中,每个大项之间都有自己的规律性,作一题,涂一题,容易造成思路断层,影响思路。


  最后,我们建议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应该是每做完一个大项后,涂一个大项的答题卡。这样不容易出错,不会影响做题思路,还可以在涂答题卡过程中思考刚刚做过题目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