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适用范围

http://www.chinagwy.org       2012-07-31 13:22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

  预订网址:http://www.edu-book.com/index.php?act=goods&cid=1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适用范围说明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是不是只适合国家公务员考试?政法干警考试能用吗?地方省级公务员考试能用吗?人民警察、事业单位招录能用吗?随着国家公务员考试临近和新一轮省考逐渐开始,很多考生开始关注起教材来,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就这些考生关心的问题做特别说明:


  1、要知道适用范围,就应了解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有哪些内容?


  该教材包括行测和申论两部分,行测包括言语理解、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常识判断和资料分析五大部分。教材在2012年的基础上做了较大幅度的改动,讲解上采用“考点梳理 + 题型精讲 + 优质习题 + 历年真题 + 模拟试卷”一体式备考,更加系统,科学。


  2、一本通内容在讲解上有何特色?

 

  目前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预定已进入高峰期。每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有超过百万人参加,一本通的使用量占到70%左右。从考试中心书店了解到,绝大部分考生使用一本通复习主要基于以下几点原因:


  一、讲解系统、全面。2013年新版国家一本通有655页,几乎不会遗漏任何考点,所以一本通常会押中很多真题。


  二、方法巧妙、简单。一本通的题型精讲部分主要通过对真题命题思路的研究给出解题方法,更加有针对性,避免落后的传统思维,有效率且更易让人接受。

 

  如何利用立体图形平面展开图的性质解答折叠类题型


  教你如何克服行测资料分析中计算量太大的问题(一、如何快速有效的分析数据;二、如何缩短运算的时间)


  三、一本通采用“考点梳理 + 题型精讲 + 优质习题 + 历年真题 + 模拟试卷”一体式备考,更加系统,科学。


  四、很多考生头疼的数学问题,一本通在讲解数学问题时,充分体现“设而不求”、“求而不算”、“算而不繁”的思想,引导考生尽可能的避免繁琐的数学计算。


  3、政法干警考试可以用一本通吗?


  政法干警考试和国家公务员考试内容相同,复习参照一本通是最好的选择。

 

  政法干警笔试包括两部分,一是公共科目笔试,包括行测和申论两部分。行测为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限为120分钟,满分为100分。申论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为150分钟,满分为100分。考试用书考生参照《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二是加试部分,包括文化综合、民法学、专业综合。

 

专科层次
(高中及以上学历起点专科)

本科层次
(专科及以上学历起点本科和第二学士学位)

法律硕士(法学)

9月15日上午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9:00-11:00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9:00-11:00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9:00-11:00

9月15日下午

申  论
14:00-16:30

??
14:00-16:30

申  论
14:00-16:30

9月16日上午

文化综合
(历史、地理、政治)
9:00-11:30

民法学

9:00-11:30

专业综合Ⅰ
(刑法学、民法学)
9:00-12:00

9月16日下午

?

?

专业综合Ⅱ
(法理学、中国宪法学、中国法制史)
14:00-17:00

 

  文化综合(150分):历史(50分)、地理(50分)、政治(50分)


  民法学:单选、简答、分析、案例分析。其中总论约20%,物权约20%,债权约20%,人身权、婚姻家庭、继承权约20%,其他约20%。


  专业综合1:单选、多选、简答、辨析、法条分析、案例分析。其中刑法学75分,民法学75分。


  专业综合2:单选、多选、简答、辨析、论述。其中法理学60分,中国宪法学50分,中国法制史40分。

 

  2012年政法干警民法学、刑法学、法理学知识点精讲

  4、为什么一本通没有福建省的呢,还有很多省市都没有?还是考试科目为行测和申论就可以选用国家一本通复习?


  各地方省市招录公务员考试形式基本沿用国家的模式,大部分省考考试大纲也是参照国家的,所以复习用书可以直接选用《一本通》复习是最合理的,既可以备战省考,也可以应对国考。因此没有必要每个省都要出一本通,选用国家一本通就可以。各省市考试内容:2012年全国各省市公务员招考专题信息

 

 >>>各省市公务员考查科目及选用教材对应表

地区

考试科目 考试用书

国家

 行测、申论

 考试教材参照《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

 

 注:需要加试的专业科目请查看相关专业用书

 安徽 福建 甘肃 西藏 内蒙古 黑龙江

 北京 重庆 广西 广东 河南 河北 贵州

 湖北 湖南 海南 江西 辽宁 宁夏 云南

 山西 四川 陕西 上海 新疆 天津

 行测、申论

青海

 申论、行测、计算机应用

吉林

 行测、综合知识、申论、农村工作常识

浙江

 行测、申论、农业农村工作知识

 考试教材参照《2013年浙江公务员考试一本通》

 知识点覆盖行测、申论、农业农村工作知识

山东

 行测、申论

 考试教材参照《2013年山东公务员考试一本通》

江苏

 A类包括《公共基础知识》、《行测》和《申论》
 B类和C类:《公共基础知识》和《行测》两科

 考试教材参照《2013年江苏公务员考试一本通》

 知识点覆盖行测、申论、公共基础知识

  注:以上“国家”为中央国家机关统一组织的公务员考试,一般在每年10月中旬报名。

    其他各省市的公务员考试由省级公务员招考部门组织,各省市具体时间可以查看:2012年全国各省市公务员招考专题信息

    两个具体区别可以查看:国家公务员考试和地方公务员考试区别详解

 

  5、事业单位考试用什么书?一本通可以吗?


  事业单位考试有单位自己组织命题的,也有各市统一命题的,两种考试试题都参照公务员考试内容(除专业考试),但是前者因为各单位命题能力参差不齐,形式会稍有差别,但是复习仍然以公务员考试教材为主,所以也选用一本通教材。就近年来的考试情形来看,事业单位招录笔试真题很多也是来源于已经考过的公务员考试真题。


  6、《一本通》押中题目的概率是不是很大,每年有很多题目书上都有讲到,有的直接就是原题。


  答:一本通教材知识讲解追求系统化,并且对大纲的研究非常到位,所以真题有很多题目和《一本通》比较相似或者 相同并不奇怪,有些考过的真题第二年还会继续出现。2012年版的教材押中原题的很多,押中相关考点的则更多。特别提 醒大家,无论一本通押中多少题目,考生复习还需以教材为根本,系统化的复习,打好基础才能取得全局性的胜利。

 

  【押中原题示例】2011年9月17日公务员联考《行测》真题第62题


  62.一根绳子对折三次后,从中剪断,共剪成几段绳子(   )


  A.9         B.6         C.5         D.3


  【一本通精讲】利用公式2n×m+1可得23×1+1=9(段)。

 

\

 

  复习提示:鼓励猜题、反对押题。虽然能够押中部分真题及考点,但这并不足以令考生们成功入围。在此,编者提醒考生:猜题,是指考生在打好基础、练好基本功的前提下,对可能的考题的预测。这一过程是在考生复习备考的最后冲刺阶段的一项任务,而不是唯一的任务。考生复习,仍然应该注重《一本通》教材系统化的讲解,全面复习。


一本通对负幂次数列的分析,讲解上充分深入,举一反三

\


  7、我比较喜欢题目多的,一本通因为是教材,所以题目会不会比较少?


  答:一本通的题型精讲部分主要通过对历年真题的分析研究实现对考点的讲解,并配套了优质习题、历年真题和模拟试卷,整本书都是通过试题串联起来的,既有讲解也有模拟题,所以题目的量还是非常大的,并且都有详细的参考解析。


  8、报考2013年国家公务员只要看《一本通》就行了吗?要不要购买其他资料了?


  一本通的信息量很大,内容很丰富,练习题、历年真题和模拟试卷都有,基本可以满足复习需要。有额外需要的考生可选用2013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是对一本通最好的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