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一本通》押中2012年国考真题的说明之常识判断

http://www.chinagwy.org       2012-03-21 10:43      来源:学宝教育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第1题


  下列哪项是我国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取得的科技成就(  )


  A.我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化样车交付使用,标志着我国已经具备了磁浮车辆国产化设计、整车集成和制造能力


  B.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戊型肝炎疫苗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在戊型肝炎疫苗研制上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C.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3000米级海试取得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掌握3500米以上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之一


  D.国内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载SAR测图系统”研制成功,至此,我国可成功实现全天时、全天候从万米高空获取高分辨率测绘数据,及时动态监测地理国情


  【精讲解析】


  “十二五”开局之年是指2011年,而A、B、C三项科技成就均是在2010年取得的,只有D项是在2011年取得的,符合题意。


  【一本通链接】


  《2012年国家一本通》第296页第19考点“十一五期间我国取得的成就”对C项所述内容作了详细讲解。

 

\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第2题


  下列关于推进“十二五”期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我国耕地资源有限,要加大耕地保护工作的力度


  B.提高森林蓄积量和覆盖率是“十二五”期间的重要任务


  C.提高化石能源消费的比重,以降低能耗总值和排放水平


  D.坚持保护优先和自然修复为主,加大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


  【精讲解析】


  A、B、D三项表述均出自《“十二五”规划纲要》。C项表述不正确,应为“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以降低能耗总值和排放水平”。


  【一本通链接】


  《2012年国家一本通》第290页第7考点“低碳经济”对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作了详细讲解。

 

\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第3题


  在历史上中国共产党曾提出:


  ①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②知识青年到农村去;③枪杆子里面出政权;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上述口号论断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②③④①                                   B.③②④①


  C.②①③④                                   D.③②①④


  【精讲解析】


  “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是1995年江泽民提出的口号。“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是1968年毛泽东提出的口号。“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是1927年毛泽东在“八七”会议上提出的著名论断。“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1988年邓小平提出的著名论断。


  【一本通链接】


  《2012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第214页第3考点“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对“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个论断作了讲解。

 

\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第4题


  下列关于我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工商联不属于民主党派


  B.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不是在野党


  C.无党派人士是指不参加中国共产党也不参加民主党派的普通群众


  D.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精讲解析】


  无党派人士不等于无党派群众,而是指没有参加任何党派、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可知C项说法错误。


  【一本通链接】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283页第10考点“民主党派”对民主党派作了系统讲解。

 

\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第6题


  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国家宏观调控部门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


  A.降低贴现率                                 B.降低央行基准利率


  C.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D.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精讲解析】


  发生通货膨胀时,通常需要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来降低社会总需求,抑制需求膨胀。D项属于紧缩性的货币政策,符合题意。A项属于扩张性的货币政策,B、C两项属于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这三项都不符合题意。


  【一本通链接】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300页第4考点“财政政策”、第5考点“货币政策”、第6考点“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对宏观调控政策作了系统讲解。

 

\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348页本篇测验一第9题与本题类似。

 

\


  《2012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第205页“三、经济常识”对宏观调控政策作了要点梳理。

 

\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第7题


  孔子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文化轨迹,下列关于孔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著作《论语》,记录孔子本人及其弟子言行


  B.孔子在教育上的贡献是打破公学,创办私学


  C.“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使孔子一跃成为当时名家


  D.孔子核心思想是“仁政”,提出“民贵君轻”观点


  【精讲解析】


  A项错误,《论语》是孔子的弟子记录他与弟子们言行的语录体专集,并非孔子所著。


  C项错误,“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是西汉时期董仲舒提出的观点,而孔子在春秋时期即已成名。


  D项错误,“仁政”、“民贵君轻”是孟子提出的观点。


  【一本通链接】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305页第4考点“诸子百家”对孔子思想主张及著作作了讲解,第5考点“秦、汉”对“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思想作了讲解。


\

 

\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第10题


  关于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都是一神论宗教                              B.都以亚洲为发源地


  C.基督教产生时间最早                          D.目前佛教信仰人数最多


  【精讲解析】


  A项错误,佛教属于无神论宗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属于一神论宗教。


  B项正确,佛教创始于古印度,基督教形成于亚洲西部,伊斯兰教兴起于阿拉伯半岛,都在亚洲。


  C项错误,三大宗教中佛教产生最早,约在公元前6世纪,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分别产生于1世纪上半叶和7世纪初。


  D项错误,三大宗教中基督教信仰人数最多。


  【一本通链接】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322页第8考点“世界三大宗教”对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相关知识作了详细讲解。

 

\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第11题


  甲、乙两家是邻居,甲家在距乙家地基2米处种有一棵大树。每逢刮大风,风便会将这棵树的一些大树枝刮落到乙家房屋上。乙担心会损坏房屋,多次找甲协商,要求甲将树枝砍去一些,被甲拒绝。某日,暴风雨即将来临,乙再次找甲协商却没找到,情急之下自己砍去了一些伸到自家房屋上的树枝。甲回家后要求乙赔偿500元,乙不同意,甲将乙起诉至法院。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狂风暴雨即将来临,乙砍掉一些树枝来避免自己房屋的损害属于紧急避险,因而乙不应承担民事责任


  B.乙的行为已经构成了对甲财产权利的侵害,因为乙为自己的利益未经甲同意就砍掉了一些树枝,因此,乙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C.虽然这棵树属于甲,但因伸到了乙的房顶,这棵树在乙房屋界内的部分应当属于乙,因此,乙砍掉那些树枝是合法的,不应承担民事责任


  D.乙的行为已经构成了对甲财产权利的侵害,因为乙为自己的利益未经甲同意就砍掉了一些树枝。但是乙在砍之前有意愿但无法告知甲,因此可免其部分责任


  【精讲解析】


  乙砍去树枝的行为不是侵害甲财产权的行为,而是合法行为,根据《民通意见》第156条和《侵权责任法》第31条的规定,因紧急避险造成他人损失的,如果险情是由自然原因引起,行为人采取的措施又无不当,则行为人不承担民事责任。本案中,乙砍掉部分树枝的措施并无不当,因此乙不应承担民事责任,A项正确。


  【一本通链接】


  《2012年国家一本通》第240页,考点演练试题及答案解析

 

\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第13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社区矫正不适用犯罪分子


  B.给予外国政府官员财物可能构成犯罪


  C.行贿人主动交待行贿行为的,应当减免处罚


  D.审判的时候已满75周岁的人不应判处死刑


  【精讲解析】


  《刑法修正案(八)》第2条规定,对判处管制的犯罪分子,依法实行社区矫正,因此A项错误。根据该修正案第29条的规定,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以财物,数额较大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为谋取不正当商业利益,给予外国公职人员或者国际公共组织官员以财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因此B项正确。该修正案第29条规定,行贿人在被追诉前主动交待行贿行为的,可以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因此C项错误。该修正案第3条规定,审判的时候已满75周岁的人,不适用死刑,但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死亡的除外,因此D项错误。


  【一本通链接】


  ①《2012年国家一本通》第242页,“已满75周岁的人故意犯罪……的新增内容”一段

 

\


  ②《2012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第255页,“对判处管制的犯罪分子……”一段

 

\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第15题 


  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自然界中的金属在常温下一般呈固态


  B.惰性气体不与其他物质发生化学反应


  C.天然气是一种无色无味无害的气体燃料


  D.钢是铁和碳按照一定比例加工而成的合金


  【精讲解析】


  B项错误,惰性气体又称稀有气体,它的化学性质虽不活泼,但仍可以与一些物质发生化学反应。


  C项错误,天然气如果浓度过高,就会使人窒息死亡;另外作为燃料,天然气还可能会发生爆炸造成伤害,燃烧后放出的二氧化碳则会造成温室效应,所以不能说天然气“无害”。


  D项错误,钢是以铁为主要元素、含碳量一般在2%以下,并含有锰、镍、钒等其他元素的材料。


  【一本通链接】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326页第11考点“自然灾害”对燃烧天然气造成温室效应作了详细讲解。

 

\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第16题


  作家萧伯纳说过,“人生有两大悲剧,一个是没得到你心爱的东西,另一个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学者周国平则说,“人生有两大快乐,一个是没有得到你心爱的东西,于是你可以去寻求和挑战,另一个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于是你可以去品味和体验”。从哲学角度看,两个观点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  )


  A.追求真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认识过程


  B.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具有社会历史性特征


  C.人们的认识结果是由客体对主体的作用决定的


  D.意识对于客观事物的反映是主动的、有选择的


  【精讲解析】


  题干中萧伯纳和周国平对于同一件事物的看法不同,原因在于意识对客观世界的反映是主动的、有选择的,人们在认识客观事物时会自觉选择对我们有利的认识,可知D项正确。


  【一本通链接】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275页第5考点“物质与意识”对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作了详细讲解。

 

\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第23题


  现代生活中,手机的普及和应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在现实生活中,使用手机时也需要注意安全。以下安全问题中不是由手机无线通讯引起的是(  )


  A.在加油站不能打手机                       B.坐飞机时不能打手机


  C.驾驶机动车时不能打手机                   D.在使用医疗器械的病区不能打手机


  【精讲解析】


  驾驶机动车时打手机会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可能引发交通事故,C项符合题意。


  在加油站不能打手机,因为手机产生的电磁波可能会引发爆炸。


  坐飞机时不能打手机,因为手机发出的电磁波信号会干扰飞机飞行。


  在使用医疗器械的病区不能打手机,因为手机的电磁辐射可能会对仪器产生干扰,使检查结果发生偏差。


  【一本通链接】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334页第5题对本题A项说法作了讲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