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一本通》押中2012年国考真题的说明之言语理解

http://www.chinagwy.org       2012-03-20 14:42      来源:学宝教育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第26题


  怀特海说:科学研究的概率是999个想法会没有任何结果,可是,第1000个想法也许会改变世界。可见,好想法的产生不是_______的。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随心所欲                                  B.轻而轻举


  C.一蹶而就                                  D.信手拈来


  【精讲解析】


  “一蹴而就”指踏一步就成功,比喻事情轻而易举,一下子就成功,最符合文意。


  【一本通链接】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11页(五)语境错位:

 

\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32页第10题:

 

\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第28题


  语言在代代相传的过程中会发生改变。在人口众多的族群中,语言倾向于保持,原因很简单,因为有更多的人能记住上一辈说话的方式,然而在规模较小的族群中,语言有可能更快地发生变化,在世代交替中有些将会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稳定  流失         B.传统  异化         C.活力  消亡        D.原貌  式微


  【精讲解析】


  根据“然而在规模较小的族群中,语言有可能更快地发生变化”可知,横线处应填入“变化”的反义词,即“稳定”或者“原貌”,因此排除B、C项。“音素”应该是流失,而不是减弱,因此排除D项。


  【一本通链接】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7页,二、常用近义词辨析:

 

\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第33题

 

  现在一些谈中国科技落后的文章,经常以晚清保守派把西方科技作为“奇技淫技”的例子来说明中国封建社会______科学技术。这只是一种______的说法。实际中国传统上并不排斥科学技术,中国早期学者对此前影响生产力变化和社会变迁的重大发明创造都是相当着重的,并对它们给予了没有任何神秘色彩的记述和肯定。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排斥  以点带面                              B.抵制  断章取义


  C.鄙夷  信口开河                              D.轻视  以偏概全


  【精讲解析】


  由后文“实际中国传统上并不排斥科学技术”可知,第一个空应填与“排斥”类似的词语,因此排除C、D项。逻辑填空一般不选语境中相同的词,考虑排除A项。“以点带面”不符合第二个横线处的语境,因此排除。


  【一本通链接】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8页,“轻视”:

 

\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第36题


  微博实时,便捷,与旅游“在路上”的状态______。微博提供“社会加媒体”平台,用户乐于在此交流信息,分享感受,也容易接受他人的推荐。旅游属于体验型服务,即时消费型产品,人们在消费前往往会______别人的评价,两者再次找到契合点。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一拍即合  搜索                          B.殊途同归  借鉴


  C.不谋而合  参考                          D.相辅相成  听取


  【精讲解析】


  第一个横线处应填表示状态或行为相似的词语。“一拍即合”比喻因情意相投或有利害关系,一下子就说到一起或结合在一起,或比喻两人意见容易一致。“相辅相成”指两件事物互相配合,互相辅助,缺一不可。“殊途同归”比喻采取不同的方法而得到相同的结果。三项都与第一个横线处应填词语的含义不同,因此排除。


  【一本通链接】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38页,成语“不谋而合”:

 

\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第37题


  借助于影视改编的力量,谍战小说近几年在市场上______,屡屡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也渐次进入文学研究的视野。而谍战小说家屡获文学大奖,更______着“谍战小说热”所传递的某种文化诉求已经参与了当下文化空间的书写。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风生水起  象征                          B.方兴未艾  预示


  C.炙手可热  说明                          D.声名鹊起  透露


  【精讲解析】


  第一个横线处应填表示事物发展的较快或较好的词语。“风生水起”比喻事情做的特别好,一定的时间里就发展的特别快。“方兴未艾”指事物正在发展,尚未达到止境。“炙手可热”比喻权势大,气焰盛,使人不敢接近。“声名鹊起”形容知名度迅速提高。四个选项中,只有“风生水起”最适合第一个横线处。


  【一本通链接】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14页,例三:

 

\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第38题


  春天,雌蛾会发出一种气味,能将远在几百米外活动的雄蛾吸引过来。科学家们析取了这一气味物质,用此来______雄蛾对雌蛾的追踪,并诱使它们飞进所设的捕网。这是一种______害虫的有效的新方法。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监测  控制                                 B.阻止  防治


  C.促成  捕捉                                 D.扰乱  消灭


  【精讲解析】


  科学家的新方法是要利用气味物质影响雄蛾对雌蛾的追踪,诱使其飞入捕网,因此第一个横线处应填“扰乱”。“检测”和“促成”明显错误,“阻止”语义过重,因此排除。


  【一本通链接】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16页,例六:

 

\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第40题


  国际金融实践领域出现的新情况,______了人们对国际金融理论与政策变革的需求,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全面爆发,各国之间经济金融政策相互协调的重要性再次,学术界和政府部门对各国政策协调配合的______也更为激烈。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激发  明晰  反响                          B.强化  浮现  争议


  C.刺激  彰显  讨论                          D.推动  凸显  谈判


  【精讲解析】


  第二个横线处的“重要性”一般不用“明晰”、“浮现”,语义稍轻,因此排除A、B项。由“学术界和政府部门”可知,第三个横线处不应用“谈判”。


  【一本通链接】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64页,本篇测试二中的“凸显”:

 

\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第42题


  从长远来看,要维持一个城市的活力和繁荣,就必须注重提高普通市民的生活质量,这最终决定了一个城市真正的______,决定了一个城市是不是______长期居住,是不是值得在闲暇之时走进______,去发现和体验每个人各具特色的生活状态。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内涵  值得  千家万户                      B.品位  适宜  大街小巷


  C.地位  方便  街头巷尾                      D.价值  能够  寻常巷陌


  【精讲解析】


  由“必须注重提高普通市民的生活质量”可知,第一个横线处应填与“生活质量”相关的词,只有“品位”一词含有“品质、水平”的意思,与“质量”相关。


  【一本通链接】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7页,三、词的用法区分中,2.词性的差异:

 

\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第45题


  人就是一棵树。当我们有所失的时候,必须去______,你会发现生命中那些曾以为不可或缺的东西,就像树的须根,一旦______,同样也能顽强地活下去,这就是生命力。当人被迫面临一个新的环境,或是一种完全不同的生命状态时,曾经的成就与辉煌,就像那华丽的树冠,只会成为生命的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适应  失去  负担                      B.争取  干枯  象征


  C.承受  萎缩  点缀                      D.挽救  暴露  印记


  【精讲解析】


  由第一个横线处后面的“那些曾以为不可或缺的东西”可知,我们所失去的东西,未必是必不可少的,因此“争取”和“挽救”不合句意,因此排除B、D项。题干最后一句强调的是“曾经的成就与辉煌”在“新的环境”或“完全不同的生命状态”下,不再有助于发展,因此应填含有负面含义的“负担”。


  【一本通链接】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8页,常用近义词辨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