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一本通》押中9.17联考真题的说明之判断推理

http://www.chinagwy.org       2011-09-26 14:20      来源:国家公务员网
【字体: 】              

  注:由于所涉及到的内容较多,尚有很多内容及考点在此不能一一列出,考生可查看一本通相关教材:新版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

  2011年9月17日公务员联考《行测》真题第69题

 

  从A、B、C、D四个图形中选出最合适的一个,使得它保持第一行四个图形所呈现的规律性:

\


  【精讲解析】
  图中黑色小三角经过移动依次得到后面各图中的位置。观察发现,第一幅图左上角黑色三角形顺时针移动一格得到下一幅图中的位置,另一个黑色三角形逆时针移动一格得到下一幅图形中的位置,A项正确。
  【一本通链接】位置样式
  本题知识点可见:①《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139页:

\

  ②《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127页表格、第130页“图形的方位变化”:

\


 
  2011年9月17日公务员联考《行测》真题第68题

 

  从A、B、C、D四个图形中选出最合适的一个,使得它保持第一行四个图形所呈现的规律性:
 

\


  【精讲解析】
  各图中两个图形相交的公共部分呈现为一个封闭图形,此图形都包含四条线段,C项正确。
  【一本通链接】封闭样式
  本题知识点可见:①《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140页:

\


  ②《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132页“图形的封闭”:

\

 

 

  2011年9月17日公务员联考《行测》真题第74题

  

  从A、B、C、D四个图形中选出最合适的一个,使得它保持左边四个图形所呈现的规律性:
 

\


  【精讲解析】
  观察元素分布规律,黑色元素分布特征是:黑色方块、黑色三角形、黑色方块、黑色三角形,依次交替呈现,则所求图形应为黑色方块,B项正确。
  【一本通链接】元素样式
  本题知识点可见:《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138页:

\

 


  2011年9月17日公务员联考《行测》真题第70题


  从A、B、C、D四个图形中选出最合适的一个,使得它保持左边四个图形所呈现的规律性:
  

\


  【精讲解析】
  观察交点数,各图无明显规律,查看笔画数,各图均由两部分图形叠加而成,且这两部分图形均可一笔画成,C项正确。
  【一本通链接】综合样式
  本题知识点可见:《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147页:

\

 


  2011年9月17日公务员联考《行测》真题第73题

  

  从A、B、C、D四个图形中选出最合适的一个,使得它保持左边四个图形所呈现的规律性:
 

\


  【精讲解析】
  各图均包含横向对称轴,排除A、D项。各图中黑色方块的数量为3、2、3、4,呈奇、偶交替排列,则所求图形黑方块个数应为奇数个,B项正确。
  【一本通链接】数量样式、渐变交替、综合样式
  本题知识点可见:《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141页、第146页、第147页:

\

\

\

 


  2011年9月17日公务员联考《行测》真题第82题

  

  感受域:是指人对于各种刺激所能感受的范围,亦即在感觉系统中能够引起某一神经细胞或神经纤维反应的受刺激区域。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各项不涉及感受域的是(  )
  A.盲人在触觉上拥有与正常视力的人所不同的特点
  B.小张觉得舅舅今天要来,不一会儿,舅舅果然来了
  C.在海洋深处,有些大型鱼类能发出人类听不见的各种声音
  D.小李在皮革厂工作,凭借手感他就可以区分人造皮和真皮
  【精讲解析】
  “感受域”这一定义的主体是人,C项中的主体是鱼类,因此不涉及感受域。
  【一本通链接】
  本题知识点可见:①《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160页──(一)主体排查法:

\

  ②《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155页──(一)主语:

\

 


  2011年9月17日公务员联考《行测》真题第86,87,92,93,94题

  

  86.汽车:导航仪
  A.电脑:鼠标                              B.相机:闪光灯
  C.医生:护士                              D.办公室:办公桌
  【解析】A。考查包含关系。导航仪是汽车的非必要组成部分,鼠标是电脑的非必要组成部分。
  87.民法:法律:法官
  A.榕树:植物:园丁                        B.母牛:奶牛:牧民
  C.太阳:月亮:银河系                      D.学生:中学生:教师
  【解析】A。考查种属关系。民法是法律的一种,A项中榕树是植物的一种。
  92.黄金:铂金:金属
  A.北京:纽约:首都                         B.河流:黄河:长江
  C.本科生:研究生:学生                     D.民法:宪法:母法
  【解析】C。考查种属关系,黄金和铂金同属于金属,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属于学生。
  93.电器:空调:塑料
  A.服装:上衣:皮革                         B.住房:车库:水泥
  C.橱柜:衣柜:木料                         D.电话:电线:电波
  【解析】A。考查种属及组成关系,空调是一种电器,空调中有塑料的成分。上衣是一种服装,有的服装是由皮革做成的。
  94.手机:通讯:辐射
  A.地雷:防卫:战争                         B.列车:运输:噪音
  C.冰箱:冷藏:臭氧                         D.药物:治疗:麻醉
  【解析】B。考查种属关系及对应关系。手机是一种通讯工具,手机会产生辐射。列车是一种交通运输工具,列车运行会导致噪音。
  【一本通链接】
  本题知识点可见:①《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187页──四、包含关系:

\


  ②《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183页──(二)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三)包含关系:

\

 

 

  2011年9月17日公务员联考《行测》真题第88题

  

  88.网络:网游:网瘾
  A.矿山:采矿:矽肺                        B.球场:球迷:暴力
  C.会议:会谈:会务                        D.车展:车模:车友
  【精讲解析】
  本题考查必要条件关系和或然因果关系。有网络才能网游,玩网游可能会导致网瘾。A项中有矿山才能采矿,采矿可能会导致矽肺,符合题干关系。
  【一本通链接】
  本题知识点可见:《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188页──六、因果关系:

\



  2011年9月17日公务员联考《行测》真题第90,91,95题

  

  90.海底:隧道:汽车
  A.深山:洞穴:大炮                         B.空中:航线:飞机
  C.树林:树木:小鸟                         D.天空:气流:热气球
  【解析】B。考查对应关系,汽车沿着海底的隧道行驶,飞机沿着空中的航线飞行
  91.海洋:海浪:冲浪板
  A.泳池:浪花:潜泳                         B.血管:血液:细胞
  C.树林:树木:小鸟                         D.天空:气流:热气球
  【解析】D。考查对应关系,海洋里有海浪,海浪可以促使冲浪板滑行,相似的有:天空中有气流,气流可以使热气球上升。
  95.曹操:张辽:《三国演义》
  A.宝钗:袭人:《红楼梦》                    B.宋江:关胜:《水许传》
  C.唐僧:佛祖:《西游记》                     D.秦琼:程咬金:《隋唐英雄传》
  【解析】B。考查对应关系,张辽是曹操的手下,两者均为《三国演义》中的人物,B项中宋江和关胜也均为《水许传》中的人物,且关胜是宋江的手下。
  【一本通链接】
  本题知识点可见:《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188、189页──七、对应关系:

\

 

 
  2011年9月17日公务员联考《行测》真题第97~102题


  97.有经验的司机完全有能力并习惯以120公里的时速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为了迅速提高道路的使用效率,某条高速公路的最高时速限制由原来100公里转为120公里。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上述主张的是(  )
  A.统计表明行车速度达120公里时事故发生率明显增加,反而影响高速公路的使用效率
  B.限速每小时120公里不能迅速提高公路使用效率,因为高速驾车对技术的要求很高
  C.时速达120公里时,汽车的油耗量将明显增加,考虑到油价,大多数司机还是放松油门
  D.虽然时速限制放宽到120公里,但在不少路段上,很多司机对此速度有安全之虞
  【解析】A。本题属于削弱论证题,论点为“为了迅速提高高速公路的使用效率,某条高速公路的最高时速限制由原来100公里转为120公里”,A项说明提高时速限制后,事故发生率增加反而影响高速公路使用效率,直接削弱了结论。B项由于不知道司机的技术水平,因此不能确定是否能够削弱题干论点。C、D两项与题干论点无关。
  98.蜜蜂大脑只有几毫克重,却可与哺乳动物一样执行某些任务,比如为同伴带路、建造家园等。大象大脑体积是蜜蜂的500万倍,但运行效率极其低下。神经信号从大脑一端传入另一端,以及从大脑传入脚趾间所需要的时间,均是蜜蜂的100倍。有人认为,人类的大脑可能不像大象或蜜蜂那样极端,但只要通过进化,神经元数量变多,我们会更聪明。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上述主张的是(  )
  A.牛脑体积是老鼠的800倍,但牛并不比老鼠聪明多少
  B.神经元是用来产生电脉冲的蛋白质,他们天生不稳定
  C.要使人类的脑力变强,最明显的方法是增加大脑容量
  D.蜜蜂的脑容量有限,但可将神经系统的功能发挥到极致
  【解析】B。本题属于削弱论证题,需要削弱的论题是神经元数量变多,人变得聪明。B项指出神经元天生不稳定,数量不能控制,直接削弱论题。A、D两项是无关选项,排除。C项描述大脑容量,属于他因削弱。
  99.科学家最新发现被命名为“郑氏晓廷龙”的小恐龙是始祖鸟的“亲戚”与生存与侏罗纪晚期的始祖鸟亲缘关系非常近,通过分析始祖鸟的形态,并对似鸟恐龙和早期鸟类的系统发育关系进行了重新分析,得出始祖鸟并非鸟类,而是原始恐爪龙类,即始祖鸟是迅猛龙的祖先,而不是鸟类的祖先。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最不能质疑上述主张的是(  )
  A.恐爪龙类是一类与恐龙亲缘关系很近的鸟
  B.恐爪龙类是一类与鸟类亲缘关系很近的恐龙
  C.兽脚类恐龙的一支演化成植食性恐龙,在演化成鸟类
  D.始祖鸟标本被命名后,一直被认为是最原始、最古老的鸟类
  【解析】B。本题属于削弱论证题。需要削弱的是“始祖鸟并非鸟类,而是原始恐爪龙类”,A项指出恐爪龙类是鸟,有削弱作用。B项与A项相反,具有加强作用。C项中指出恐龙出现在鸟之前,即使始祖鸟是恐龙也可能是鸟的祖先,具有削弱作用。D项指出始祖鸟是鸟类,削弱题干。B项最不能质疑题干主张。
  100.“断食法”在日本、台湾等亚洲一些地区比较盛行,这种方法是一日三餐以果汁、菜汤清水等低卡路里饮食取代固体食物,为期三至十天不等,以求达到排毒、燃脂和瘦身等效果。
  如果以下各项为真,哪项最不能削弱上述观点(  )
  A.人体每天摄取热量过低时,可能会出现血糖或血压过低的状况
  B.肥胖者身体摄取热量太低,会加速燃烧脂肪,肾功能会发生积极变化
  C.食用蔬菜可以促进肠道蠕动 ,但其热量过低,过度食用会干扰新陈代谢
  D.低卡路里饮食会导致体内毒素因缺乏营养而丧失活性但同时因新陈代谢早扰乱而存在致胖风险。
  【解析】B。本题属于削弱论证题。需要削弱的论点是“断食法可以达到排毒、烧脂和瘦身等效果”。A项说明“断食法”会造出血糖低的后果、C项会干扰新陈代谢以及D项有致胖风险都削弱了题干观点。削弱断食法的积极作用,B项描述的是断食法带来的积极作用,具有加强作用,因此最不能削弱题干观点。
  101.植物生长调节剂是对植物的生长发育具有抑制或者促进作用的一类物质。包括人工合成的化合物和从生物中提取的天然植物激素。目前在全世界农业生产中广泛应用,针对人们对其安全性的质疑。业内人士指出。根据批量检测结果,看不出有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存在。因此,可以认为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安全性是比较可靠的。
  下列哪项为真,最能质疑上述业内人士的观点(  )
  A.植物生长调节剂喷洒后,将长期存在于土壤中,不易分解
  B.有些发达国家对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使用有严格的管理规定
  C.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即使是广泛使用的产品也未必是安全的
  D.有些植物生长调节剂即使含量检测不出,如果长期食用,也可能致病
  【解析】D。本题属于削弱质疑型,该题的观点是: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安全性是比较可靠的。如果要削弱该论点,只需要指出,植物生长调节剂不安全。C项中“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即使是广泛使用的产品也未必是安全的”说明有些植物生长调节剂即使含量检测不出,如果长期食用,也可能致病。
  102.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研究报告认为,烟草使用是首要的可预防死因,每年全世界有50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其中每年死于二手烟的人数也高达60万,四分之一以上是儿童。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哪项最不能质疑上述观点(  )
  A.每年全世界有500多万人死于因运动不足而引发的疾病
  B.每年全世界有500多万人死于因生活不规律而引发的疾病
  C.每年全世界不低于1405万人的可预防死因并非烟草相关疾病
  D.每年全世界因心理调试不当引发的疾病成为人类首要的可预防死因
  【解析】C。本题属于削弱质疑型。该题的观点是:烟草使用是首要的可预防死因。若要削弱只需要提出,烟草使用不是首要的可预防死因。A、B、D三项都可以削弱,只有C项不能说明该观点。
  【一本通链接】
  本题知识点可见:《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204页──(二)削弱型:

\

 

 

  2011年9月17日公务员联考《行测》真题第104题

  

  104.某机关拟在全民国防教育日举办专项国防教育活动。至于采用何种活动形式,组织者甲、乙、丙三人意见如下:
  甲:如果搞读书演讲、知识竞赛,那就不搞文艺演出和专题展览
  乙:如果不搞文艺演出和专题展览,那就搞读书演讲、知识竞赛。
  丙:不搞读书演讲、知识竞赛
  上述三人的意见只有一个人的意见与最后结果相符合,最后结果是(  )
  A.搞读书演讲、知识竞赛,也搞文艺演出和专题展览
  B.搞读书演讲、知识竞赛,不搞文艺演出和专题展览
  C.搞文艺演出和专题展览,不搞读书演讲、知识竞赛
  D.不搞读书演讲、知识竞赛,也不搞文艺演出和专题展览
  【解析】A。三人的意见如下:甲:搞读书演讲、知识竞赛→不搞文艺演出和专题展览;乙:不搞文艺演出和专题展览→搞读书演讲、知识竞赛;丙:不搞读书演讲、知识竞赛。已知三句话只有一句话为真,假如丙为真,根据充分条件的推理规则可知甲、乙都为真,所以,丙为假,则搞读书演讲、知识竞赛。甲和乙必有一假,假设甲为真,则乙肯定为真,由题干可知,甲为假,由此,搞读书演讲、知识竞赛,同时也搞文艺演出和专题展览。A项正确。
  【一本通链接】
  本题知识点可见:《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第201页──充分条件推理规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