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报考指导   
报考指导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费用不统一 各省相差大

http://www.chinagwy.org       2012-09-14 16:21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3年国家公务员报名临近,近期很多考生开始咨询报名费用的问题,在此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提醒报考者国家公务员报名费各省并不统一。

 

  国家公务员招考指南中规定:考试考务费用以当地财政、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为依据。具体费用标准可以向承担此次考务工作的当地考试机构咨询(各考试机构咨询电话可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查询)。农村特困大学生和城市低保人员,可以享受减免考务费用的政策。


  一、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费各地不统一


  组织考试总是需要一定的成本,包括考场租金、监考老师薪酬、标语宣传费用、考试工具、布置考场、命题费用、试卷印刷及保密等多项费用,收取考试报名费也是理所当然的。但国家统一报名、统一命题和考试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其报名费用却是有地区差异的,原因是各地按当地标准,自行收取报名费。


  参考往年全国个别省市的报名费收取情况,如:北京和江西收费60元;广东、浙江、安徽、山东、河南和福建收费80元;宁夏、山西、辽宁、黑龙江、上海、江苏、湖南、重庆市、河北收费90至100元;陕西收费110元;湖北和海南收费150元。


  江西和海南竟然差2.5倍,差别还是比较大的。影响各地考试成本的原因可能决于报考人数,还有当地经济发展状况、消费水平和物价等因素吧。


  二、农村特困人员和城市低保人员,可按政策申请减免考务费用


  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城镇家庭的报考人员,不用进行网上报名确认,可以直接与当地考务部门联系办理报名确认,及减免费用的手续。凭其家庭所在地的县(区、市)民政部门出具的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证明和低保证(复印件)、农村绝对贫困家庭的报考人员凭其家庭所在地的县(区、市)扶贫办(部门)出具的特困证明和特困家庭基本情况档案卡(复印件),经各省(区、市)负责考务工作的部门审核确认后,办理减免考务费用的手续。


  三、国家公务员考试,缴纳报名费的方式


  考生先确定自己笔试的所在省,再进入该省的人事网进行网上的确认缴纳报名费。这在自己报名时所注册的报名系统有提示的,然后根据所在省的收费标准,用其指定的银行卡进行网上支付,注意事前必须开通该相关银行卡的网上银行(必要时可能要去该行的柜台办理,记得带上身份证和银行卡),支付方式和我们在网上购物一样,按提示一步步来,划钱给商家,最后看到缴费成功,就算完成支付了。


  四、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全国发书


  新版《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已全国范围内接受预订,各省市考生皆可直接进入教材预定系统订购。由于发行量较大,本册用书将按批次对外发放,具体发放时间教材预定系统可查。该教材包含行测和申论两部分,可备战国考,同时也适用于除江苏以外的其它省市的省公务员考试。

 

  各地方省市招录公务员考试形式基本沿用国家的模式,大部分省考考试大纲也是参照国家的,所以复习用书可以直接选用《一本通》复习是最合理的,既可以备战省考,也可以应对国考。因此没有必要每个省都要出一本通,选用国家一本通就可以。各省市考试内容:2012年全国各省市公务员招考专题信息

 

 >>>各省市公务员考查科目及选用教材对应表

地区

考试科目 考试用书

国家

  行测、申论

 考试教材参照《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

 

 注:需要加试的专业科目请查看相关专业用书

  安徽 福建 甘肃 西藏 内蒙古 黑龙江

  北京 重庆 广西 广东 河南 河北 贵州

  湖北 湖南 海南 江西 辽宁 宁夏 云南

  山西 四川 陕西 上海 新疆 天津

  行测、申论

青海

  申论、行测、计算机应用

吉林

  行测、综合知识、申论、农村工作常识

浙江

  行测、申论、农业农村工作知识

 考试教材参照《2013年浙江公务员考试一本通》

 知识点覆盖行测、申论、农业农村工作知识

山东

  行测、申论

 考试教材参照《2013年山东公务员考试一本通》

江苏

  A类包括《公共基础知识》、《行测》和《申论》
  B类和C类:《公共基础知识》和《行测》两科

 考试教材参照《2013年江苏公务员考试一本通》

 知识点覆盖行测、申论、公共基础知识

  注:以上“国家”为中央国家机关统一组织的公务员考试,一般在每年10月中旬报名。

    其他各省市的公务员考试由省级公务员招考部门组织,各省市具体时间可以查看:2012年全国各省市公务员招考专题信息

    两个具体区别可以查看:国家公务员考试和地方公务员考试区别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