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选词填空每日一练(2)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5-04 08:36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没有读者的参与,文学作品的价值无法实现,文学的存在______失去可能。从这个意义上说,任何一个作家都必须树立读者意识。______读者是上帝这句话,______不能作机械和庸俗的理解。缺乏必要的辨识,没有应有的主张,一切唯读者是从,读者喜欢什么作家就创作什么,这肯定不是正确的读者观。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便 而且 也


  B.也 但是 又


  C.就 然而 也


  D.也 所以 同样


  2. ______不分青红皂白,______是和亲______一律加以反对,______在封建时代还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可以取得民族之间的和解呢?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组是(  )。


  A.因为 所以 就 可是


  B.由于 因此 那 然而


  C.倘若 倘若 就 那么


  D.如果 只要 就 那么


  3.我们中华民族有悠久的历史和优秀的文化传统,有丰富的文化遗产,中国文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化之一,______,我们的文化不同于其他古代文化的一个特点是,几千年来它一直没有中断,我们丰硕的文化遗产______可以丰富我国人民______可以丰富世界人民的精神文明的宝库。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同时 不仅 而且


  B.但是 不仅 而且


  C.于是 既 也


  D.同时 既 也


  4.拖延是一种对待生活的消极态度,____你总是寄希望于明天,____你终究会被拖入一事无成的困境。____再美丽的花朵,____终将有枯萎的那一天,____不要等到一切都枯萎了再采取行动。


  A.因为 所以 即使 都 所以


  B.如果 那么 即使 也 所以


  C.只要 那么 哪怕 都 因此


  D.只要 那么 即使 都 因此


  5.与常规的计算机相比,生物计算机具有密集度高的突出优点。______用DNA分子制成生物电子元件,将比硅芯片上的电子元件要小得多,______可小到几十亿分之一米。______,生物芯片本身具有天然独特的立体化结构,其密度要比平面型硅集成电路高10万倍。


  A.由于 甚至 所以


  B.如果 甚至 而且


  C.只是 也许 可见


  D.虽然 也许 然而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通读整段文字可知,第二空前后的两个句子构成转折关系,A项的“而且”表示递进关系,D项的“所以”表示因果关系,故可排除A、D两项。由第一空所在的句子的语境可知,“文学作品的价值无法实现”与“文学的存在失去可能”是并列关系,B项的“也”表示并列关系,C项的“就”表示承接关系。故本题选B。


  2.答案: D


  解析:


  据提问知此题为虚词辨析题。


  很明显句首是假设关系,所以排除A、B两项。


  “和亲”和“反对和亲”之间想表达一种充分条件关系,因而填入“只要……就……”,所以排除C项。


  故正确答案为D项。


  3.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关联词选择。


  在题干后半段中,由“我国人民”到“世界人民”的精神文明,范围逐步扩大,因此,第二和第三个空应该为一组递进关系的关联词,故可排除C、D。第一个空所连接的内容之间并不存在并列关系,并且横线后面的内容指出了中国民族文化不同于其他文化的特点,有强调的意味,转折词“但是”能表现出这种效果,所以第一空应选“但是”,而非“同时”。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B


  解析: 根据前两个空,“寄希望于明天”并没有真实发生,故仅为假设的一个条件,选B项。


  5.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虚词的应用。


  先看第二空,前后显然是递进关系,排除C、D;再看第三空,最后一句话涉及到的“立体化结构”与前文不存在因果关系,排除A;验证第一空,“如果”表假设,指出了使用的可能性,符合语境。故正确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