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6年国家公务员行测选词填空每日一练(13)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5-25 09:01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科学发展观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________的指导意义,将随着实践的发展而越来越充分地显示出来。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重大而深刻 B.极其重大 C.极其深远 D.重大而深远


  2.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国家,具备了节俭的美德,具有艰苦奋斗的精神,那么,无论环境多么________,生活多么________,道路多么________,都会顽强生存,一步步走出困境,最终走向强盛。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恶劣 艰难 曲折 B.艰难 恶劣 曲折


  C.恶劣 曲折 艰难 D.曲折 艰难 恶劣


  3.今年“五一”黄金周第二天,北京故宫的接待量达到11.48万人次,是最大容量的2.3倍。________的人海中,游人根本无法感受紫禁城的庄严氛围。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摩肩接踵 B.人满为患 C.游人如织 D.铺天盖地


  4.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战、________,坚持团结、________,坚持进步、反对倒退,成为引导全民族抗战走向胜利的一面旗帜。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反对妥协 反对分裂 B.反对分裂 反对妥协


  C.反对投降 反对妥协 D.反对妥协 反对投降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D。解析:首先比较B、C、D三项,只有D项既强调重大,又强调深远。其他两项只强调一面,不及D项全面。再比较A、D两项,“深刻”是指达到事情或问题的本质;“深远”是指影响或意义等深刻而长远。此处形容“指导意义”,显然“深远”更恰当。故本题答案为D项。


  2.【答案】A。解析:“恶劣”意为非常坏,形容环境。“艰难”意为困难,形容生活。“曲折”意为弯曲,形容道路。故选A。


  3.【答案】A。解析:结合文段内容可知,空缺处应填入一个表示人多的词语。铺天盖地:遮住天盖住地,形容声势浩大,来势凶猛,到处都是。与句意不符,故可首先排除D项。人满为患:因人多容纳不了造成了困难。游人如织:形容游人多得像织布的线一样,密密麻麻。这两个成语与空缺后的“人海中”有重复之嫌,故排除B、C。摩肩接踵:肩碰着肩,脚碰着脚,形容人多拥挤。修饰“人海”贴切,故本题选A。


  4.【答案】A。解析:由后句“进步”与“倒退”的反义对应关系,可知前面两空应填“抗战”和“团结”的反义词。“团结”的反面即为“分裂”,只有A项符合文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