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6年国家公务员行测片段阅读每日一练(12)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5-20 09:08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数学方法是西方科学中极其重要和不可或缺的方法,严谨和精确是科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严谨和精确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数学方法带来的。科学要求各种概念尽可能被定量且能以一定的精确性加以检验。定律和定理的精确性体现在它的数学表达上。实验测定值与定律和定理的数学推定值二者的符合或接近,是定律和定理得以成立的主要依据,也是定律和定理令人信服符合或接近,是定律和定理得以成立的主要依据,也是定律和定理令人信服的主要原因。长期以来形成的观念是:一门学科如果不能“数学化”,就算不得精确学科,或被认为是不成熟的学科。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念最准确的是(    )


  A.数学的魅力在于严谨和精确                B.数学表达使定律和定理更精准


  C.数学化是衡量科学成果的标淮              D.数学方法是使科学精准化的手段


  2.公元1616年,莎士比亚与汤显祖同年逝世。二人都可算作16、17世纪之交的伟大剧作家。二人都爱写剧本,不过写法却不大一样。比如《罗密欧与朱丽叶》故事临近尾,一双恋人殉情身亡,惨烈的悲剧以双方家族的和解收尾。和解的意愿的确美妙,只可借,莎翁用于和解的笔墨太过不经意,仿佛仅仅为了“和解”的概念草草应付收场。《牡丹亭》里的杜丽娘,因梦中的相遇而思,而哀,而死,又因此而还生,而圆满。汤显祖将笔墨挥洒于爱而不耗损于恨,推敲于柔美而不沉醉于暴力,他笔下的爱,期待、给予、容纳、无嗔。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阐述莎士比亚和汤显祖的伟大之处


  B.分析《牡丹亭》独特的写作手法


  C.比较莎士比亚和汤显祖的艺术风格


  D.总结中外古典戏曲的共同点


  3.弗拉门戈舞是歌、舞和进口货音乐三位一体的艺术。一般认为它是从北印度出发的吉卜赛人,凡经跋涉来到西班牙南部,带来的一种融合印度、阿拉伯、犹太、拜占庭及西班牙南部元素的乐舞。因为被居住在西班牙安达鲁西亚的吉卜赛人创立传承,所以被称为弗拉门戈舞。      。就像提起桑巴,人们会想巴相;提起踢踏舞,会想到爱尔兰;那么说到弗拉门戈舞,你一定就会想到西班牙。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合适的一项是(    )


  A.弗拉门戈舞已经成为西班牙的文化符号


  B.弗拉门戈舞代表了西班牙人的生活方式


  C.想了解弗拉门戈舞必须要了解她的发展历史


  D.弗拉门戈舞是西班牙舞坛最流行的舞种之一


  4.19世纪,爱默生和其他一些作家向读者传授一种称为“自助论”的理论,在这些人看来,-个有个性的人必须要有一颗充实的大脑。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为了得到他人的尊重,有必要在闲暇时广泛涉猎文化史上的杰出著作。同时,也有必要熟悉哲学、神学和世界范围内的重大政治事件。这种风气在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塑造了美国新闻业。在那几十年里,杂志致力于推广古典歌剧、高雅艺术和宗教神学,而不是电影或大众健康常识。


  A.新闻媒体是主流文化观的集中体现


  B.广泛阅读可以充实我们的大脑


  C.主流媒体有引导大众品味的责任


  D.自助论为美国新闻业的发展提供了方向


  5.传记,从本质上说,是人的生命活动的记载,是人类生命的一种特殊载体。人的生命活动,不仅表现出生存的发展的渴求,而且表现出自身潜能的开发、释放。这种自身潜能的开发、释放,就是一种力的创造。创造,包括多种形式,有政治家治国平天下的才能展现,有哲学家、思想家在精神领域的探索,有军事家运筹帷幄、驰骋疆场的战斗较量,有科学家的发明创造,有文学家、艺术家的才华展示,有改革家对生存环境的革新改造,等等。这是一幅幅壮丽的生命画卷,是活力向惰性的挑战。人类只有在这样的挑战中才能保持其生命的活力,并为活力的凝聚创造更好的条件。中国古典传遍,正是这种生命活力的形象性展观。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    )


  A.传记是人类生命活动最为生动的记载


  B.中国古典传记从多角度展现了生命活力


  C.人类自身潜能的开发包括多种形式


  D.人类个体与整体创造性在传记中有不同的表现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C。文段是总分总的论述形式,第一句话是主题句,后文是展开论述,最后一句是主旨的同义阐述。C项正是最后一句话的同义表达,所以本题选C。A项中科研成果过于具体,与原文关系不大。B项只是原文主旨的一个方面,作为主旨概括,不够全面。D项不是原文主旨,同样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


  2.C。文段可以分为两层,前三句话是总述,点明了文段的主旨――莎士比亚和汤显祖是同时代的伟大剧作家,但是二人的剧本写法不一样。之后的内容是分说,以《罗密欧与朱丽叶》和《牡丹亭》为例,具体比较二者艺术风格的不同。因此,只有C项完整地概括了文段的主旨。A项的“伟大之处”仅在第二句话中提到,偏离了文段的主旨。B项只提到了《牡丹亭》,过于片面。D项,文段的主体是莎士比亚和汤显祖,“中外古典戏剧”无端扩大了主体范围,且“共同点”表述有误,文段主要阐述不同之处。故选C。


  3.A。横线之前的文字介绍了弗拉门戈舞特征、来源、传承等,意思比较完整,而横线之后的文字都是具体的例子,由此可以判断横线处填入的句子应当承上启下,能够概括后文的内容。“提起桑巴,人们会想到巴西;提到踢踏舞,人们会想到爱尔兰”,这说明桑巴舞和踢踏舞已经成为巴西和爱尔兰的文化符号,那么弗拉门戈舞也正是西班牙的文化符号,因此A项正确。B项的“生活方式”、D项的“最流行”与后文联系不够紧密,排除。C项的“发展历史”在前文已经提过,无法引出后文,排除。


  4.D。文段中的“这种风气……”承接前面的表述,是该段落的主旨所在,也即文段的核心跟美国新闻业有关;而所谓的“风气”是因为“自助论”而产生的。两者结合,可以得出“自助论为美国新闻业的发展提供了方向”这一论断。故选D。


  5.B。文段在前面六句的内容都是关于传记和生命活力之间联系的陈述,而通过表示总结的标志“正是这种生命活力……”可知,最后一句是文段的落脚点,是文段的主旨所在,因此正确答案中必须要体现“中国古典传记”和“生命力”两个概念,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