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6年国家公务员行测逻辑判断每日一练(12)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5-14 09:44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在《创新管理》课堂上,张教授对学生说: “企业创新成功与否是以创新绩效来衡量的,一个企业要么创新绩效高,要么创新绩效低,在我看来,一个企业要么创新成功,要么创新失败,由于创新绩效高的企业在我看来都是创新成功的企业,所以创新绩效低的企业在我看来都是创新失败的企业。”


  为了是张教授的论证成立,下列假设中必须成立的一项是(  )。


  A.对于企业所从事的业务领域不同,其创新绩效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因而很难对企业的创新绩效进行评判


  B.在张教授看来,创新绩效高的企业未必是创新成功的企业,创新绩效低的企业也未必是创新失败的企业


  C.在张教授看来,创新绩效高的企业就是创新成功的企业,创新绩效低的企业也就是创新失败的企业


  D.创新绩效高低具有客观评价标准,且张教授具有区分创新绩效高低的能力


  2.地名是各个历史时代人类活动的产物,有着丰富的历史、地理、语言、经济、民族、社会等科学内涵,是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是人类历史的活化石。据统计,中国古今的姓氏超过22000个。由此可以推测,地名中涉及姓氏的用字也不会少。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推测?


  A.这些凝聚民族、语言史料的地名,对于了解古代的部族迁徙有很大帮助


  B.宗法社会的人们往往按姓氏聚居,姓氏便成为地名中最富区别意义的亮点


  C.考古学家以河南登封县一个叫“王城岗”的古地名为线索,在那里挖掘出夏朝遗址


  D.据统计,姓陈的人在南方比较多,在北方比较少


  3.赛莱拉基因组公司的一个研究小组在《科学》杂志上报告说,将老鼠的染色体与人的染色体进行对比,发现二者在基因、基因内容和DNA序列等方面具有95%的相似度,因此,老鼠和人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上述结论依赖的一个假定是(  )。


  A.已绘制完成的动物基因图谱往往很不准确


  B.从智力和情感的角度看,老鼠和人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C.老鼠没有什么智力,在与人进行比较时,可以忽略不计


  D.判断物种之间区别大小的主要标准是物种在基因上的相似度大小


  4.甲乙两公司均为使用其公司数码产品有疑难问题的顾客提供24小时的热线电话咨询服务。拨打热线电话要收取相应的通话费用,所以通常来说,消费者只有在使用数码产品遇到困难时才会拨打电话。甲公司接到的热线电话数量比乙公司多5倍。这说明,甲公司的数码产品一定比乙公司的复杂又难用。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结论的是(  )。


  A.乙公司数码产品的消费者数量比甲公司的多2倍


  B.甲公司数码产品的消费者数量比乙公司的多5倍


  C.乙公司收到的有关数码产品质量问题的投诉比甲公司多2倍


  D.甲公司收到的有关数码产品质量问题的投诉比乙公司多5倍


  5.最近调查显示,许多寻求医疗帮助的人处于很大的压力下。医学研究同时显示,压力能够恶劣影响一个人抵御感染的免疫系统。因此,当一个人处于压力线的时候,他更可能得病。


  以下选项最能支持上面的结论是(  )。


  A.在放假期间,大学医院所处理的疾病数目显着增多


  B.在考试期间,大学医院所处理的疾病数目显着减少


  C.许多企业报道在职业感到管理压力期间,缺勤显着地减少


  D.许多为职业提供健康保险的企业同时提供应付压力的研习班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本题属加强题型。


  第一步:找出论点和论据


  论点:创新绩效低的企业都是创新失败的企业


  论据:创新绩效高的企业都是创新成功的企业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论点:绩效低→失败,论据:绩效高→成功,要使之成立,则需在论点和论据之间不搭桥。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


  如果C项成立,则有,绩效高


  2.答案: B


  解析:本题要求找出最能支持题干推测的选项,属于加强题型。


  第一步:找出论点和论据


  论点:地名中涉及姓氏的用字不会少


  论据:地名有丰富的科学内涵,中国古今的姓氏超过22000个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B项说明地名和姓氏之间的联系,宗法社会往往以姓氏聚居,且姓氏在地名中富有区别意义,由此可从姓氏之多推出地名中涉及姓氏的用字多,加强了论点,为正确答案。A项说的是地名与了解古代部族迁徙的关系,C项说的是古地名和夏朝遗址的关系,A、C两项所述内容均与姓氏无关,属于无关选项;D项说的是姓“陈”的人的分布情况,属无关选项。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D


  解析:第一步:找出论点和论据


  论点:老鼠和人其实没有太大的区别


  论据:将老鼠的染色体与人的染色体进行对比,发现二者在基因、基因内容和DNA序列等方面具有95%的相似度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论点强调老鼠和人没有太大区别,论据强调老鼠和人在基因方面高度相似,论点和论据的范围不同,需加强论证。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


  D项在物种的区别和基因方面的相似度之间搭桥,加强论证过程,使论点成立,D项为正确答案。A项“动物基因图谱”与判断老鼠和人的区别没有关系,属于无关选项;B项说明老鼠和人在智力和情感方面存在巨大差异,削弱了论点;C项只是加强实验的科学性,支持论据,但不能说明论点和论据之间的关系,无法加强论点。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A


  解析: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论点是甲公司的数码产品一定比乙公司的复杂又难用。论据是甲公司接到的热线电话数量比乙公司多5倍。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论点和论据不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需要加强论证,使得论点和论据之间存在关系。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项说明甲公司的消费者比乙公司少,但热线电话数多,加强了论证,说明甲公司的数码产品比乙公司的复杂又难用。B项甲公司数码产品的消费者数量比乙公司的多5倍,而同时题干说甲公司接到的热线电话数量比乙公司多5倍,同比例的增加并不能说明甲公司的产品不比乙公司差。C、D说甲公司和乙公司的投诉数量比较,与题干中热线电话数量无法构成比例关系。由产品质量问题投诉并不能证明甲公司数码产品复杂又难用,C、D是无关选项。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D


  解析: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当一个人处于压力线的时候,他更可能得病,论据是许多寻求医疗帮助的人处于很大的压力下,压力能够恶劣影响一个人抵御感染的免疫系统。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论点强调得病,论据强调压力影响免疫,所以论点与论据间不存在明显因果关系,需加强论证,在论点和论据间搭桥。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项:放假期间疾病数目显着增多,说明压力小时得病增多,是削弱题干的结论;


  B项:考试期间疾病数目显着减少,说明压力大时得病减少,是削弱题干的结论;


  C项:职业感到管理压力期间,缺勤显着地减少,缺勤与得病无直接关系,属无关选项;


  D项:既提供健康保险又提供应付压力的研习班,说明健康和压力相关,即在得病和压力影响免疫间搭桥,加强论证,是答案。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