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6年国家公务员行测片段阅读每日一练(9)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4-15 00:05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城市是人类文明精华的汇聚之地,数千年来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的光芒在此交相辉映,然而演进至今,城市却遭遇各种挑战,诸如人口膨胀、饮水卫生、安全隐患、环境污染和交通拥挤等问题日益凸显。如果不加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终将严重制约城市的发展。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A.城市发展面临危机


  B.城市是人类文明的中心所在


  C.城市的演进伴随着各种问题


  D.城市要健康发展必须积极有效地应对各种挑战


  2.作物生产系统,是一个作物—环境—社会相互交织的复杂系统,作物生产的高产、优质和高效通常又是矛盾的和难于协调统一的整体,而且,高产、优质和高效三者的主次关系也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变化,可见农学学科的研究对象不仅涉及自然因素,而且涉及了社会因素。这段文字意图说明:


  A.农学学科的研究对象既涉及自然因素又涉及了社会因素


  B.作物生产系统是一个作物—环境—社会相互交织的复杂系统


  C.农学是服务于作物生产的一门综合学科


  D.必须以系统学的观点来认识农学和作物生产


  3.针对宪法,人们有多种认识。比如《美国百科全书》认为:“宪法是治理国家的根本法和基本原则的总体。”日本《世界大百科事典》认为:“所谓宪法,意思是指与国家的组织及活动有关的各种根本法规的总和。”朱福惠先生认为:“宪法是调整国家机关与公民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和国家机关之间相互关系的国家根本法。”这段文字理解正确的是:


  A.从宪法所规定的内容角度定义宪法


  B.从宪法的阶级本质角度定义宪法


  C.从综合的角度定义宪法


  D.从宪法的法律特征角度定义宪法


  4.学校是传播知识的主渠道,却不是唯一的渠道。学习书本知识固然重要,但在实践中学习也很重要。没有一个科学家的知识是完全从学校学来的,也没有一个科学家的知识完全是从书本学来的。


  上述材料所要说明的主旨是:


  A.学习书本知识和参加实践是获得认识的两个来源


  B.人们通过亲自实践而总结出的经验真实可靠,而书本知识是不可靠的


  C.一个人不可能事事亲身实践去获取知识,而且也没有必要那样做


  D.我们既要不断学习书本知识,又要不断地通过实践丰富自己的知识


  5.生态农业的生产以资源的永续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为重要前提,根据生物与环境相协调适应、物种优化组合、能量物质高效率运转、输入输出平衡等原理,运用系统工程方法,依靠现代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信息的输入来组织生产。通过食物链网络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充分发挥资源潜力和物种多样性优势,建立良性物质循环体系,促进农业持续稳定地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统一。根据以上文字,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生态农业是一种知识密集型的现代农业体系,是农业发展的新型模式


  B.生态农业能把分散的、局部的单项农业技术综合集成起来形成集约优势


  C.生态农业是以生态经济系统原理为指导建立起来的综合性农业体系


  D.生态农业是兼顾资源、环境、效率、效益的一种现代农业生产模式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D【解析】文段首先指出城市是人类文明精华的汇聚之地,接着用“然而”作转折,说明城市演进至今遭遇到各种挑战,最后用“如果”引导的假设关系句指出对这些挑战采取积极有效应对的重要性。由此可知,本题正确答案为D。


  【技巧点拨】本题可用否定假设法解题,即“如果”后的内容是作者否定的,故作者强调的是要有效解决制约城市发展的各种问题。


  2.A【解析】文段为典型的分总结构,“可见”一词引导的内容为文段中心观点。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3.A【解析】宪法的内容在于规定国家的根本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的组织和活动原则等根本问题。文段中的三种定义都是围绕宪法的内容来对宪法进行定义的。故选A。D项中“宪法的法律特征”涉及三个方面的内容,即宪法的内容、效力和程序,而文段中并没有提及有关宪法的效力和程序的内容,排除。


  4.D【解析】文段阐述了学习知识的两种途径——学习书本知识和实践,其中前者是主途径,固然重要,但后者也不容忽视。由此可看出材料的主旨是强调两方面都要重视,不可偏废,D项的“既又”恰当地体现了这层含义,故正确答案为D。


  5.B【解析】此类题目,必须忠于原文,一一对应。文中第一句话中“依靠现代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信息的输入”体现了A项的内容;其中的“以资源的永续利用和生态保护为重要前提”体现了C项的内容;最后一句话是D项的根据;B项文段没有提及,属于无中生有。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