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6年国家公务员行测选词填空每日一练(9)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4-10 08:27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近年来我国煤炭企业重大事故不断,给国家和个人造成了巨大损失,有关责任人必须对此进行______,深刻认识问题的严重性。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反省


  B.反思


  C.反响


  D.反映


  2.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1)建设文明寝室,首先要_____文明寝室的量化指标,再按指标对学生寝室进行考评。


  (2)在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无数英雄儿女献出了生命。但中国人民_____、不屈不挠,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3)培养公民的法制观念是一个长期过程,______从学生时代就进行法制教育——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确定 前仆后继 只有/才


  B.决定 前仆后继 只要/就


  C.确定 前赴后继 只有/才


  D.决定 前赴后继 只要/就


  3.我们到了脑筋疲倦的时候,往往随意地将课本以外的书籍取来阅读,_____这书籍就成了常和我们亲近的一种消遣品。_____我们只是把它当做消遣品,在选择上也就没有必要过于严格了。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因此虽然


  B.但是既然


  C.但是虽然


  D.因此既然


  4.在下面各句横线处依次填人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1)这一地区曾一度山洪______,造成公路被毁、交通中断。


  (2)我国的法律明确规定,成年子女对父母有_____的义务。


  (3)商业广告不同于公益广告,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______。


  A.暴发 抚养 盈利


  B.暴发 赡养 营利


  C.爆发 赡养 盈利


  D.爆发 抚养 营利


  5.由于疏于_____,院里的房屋大多十分陈旧,与旁边修建得簇新的正乙祠戏楼相比要_____得多,不过在院中我们依稀可以看到正乙祠当年的身影。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修饰 寒酸


  B.修葺 逊色


  C.管理 破败


  D.维护 杂乱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B。把情况、意见等告诉上级领导或有关部门才用“反映”,“反响”一般指对事件、演出等回想或是反应;对于错误要进行“反省”,而对于未必是错误的一般事件结束之后,可以进行“反思”。


  2.【答案】A。决定的主题只可以是人,或者人的群体;“前仆后继”含有牺牲的意思;“只有…才…”是指前者是完成后者的众多条件之一,“只要…就…”是指前者是完成后者的唯一条件。


  3.【答案】D。本题考查的关联词语使用能力。第一句中的两个分句之间是因果关系,应用关联词语“因此”。第二句分句间也是因果关系,用“既然”最合适。


  4.【答案】B。“暴发”强调“突然性”,“爆发”强调“爆炸性”,排除C项和D项。“抚养”是长辈对晚辈而言,“赡养”是晚辈对长辈而言,结合语境,排除A项和D项;“盈利”和“赢利”,意为“获得的利润”,“营利”意为“谋求利润”,结合语境,排除A项和C项。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B。由前后文的语境可知,这段文字有对比的意思,只有B项中“逊色”有对比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