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6年国家公务员行测片段阅读每日一练(7)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3-18 08:33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一棵树上的苹果熟了。因为太高,踮起脚都够不着,只好搬来木梯,就在我伸手欲摘的一瞬,苹果突然落了下来,摔在地上,成了一团果泥。这便是生活中所谓的无奈——眼看到手,却又失去。但不算白费力,至少,我知道了这只苹果不属于我。如果这时从木梯上下来,再去摘其他树上的也不算晚。


  这个故事给我们最重要的启示是()。


  A.在现实生活中要善于发现机会、抓住机会


  B.在生活中不要气馁,不要迷失自己,要不断努力,不断追求


  C.在遇到任何事情的时候要保持一个平常心,要学会泰然处之


  D.生命中任何一次探索,都是一次成功的经验的积累


  2.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已经成为一些人不思进取的借口。不要再有“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侥幸,留得青山在,也怕没柴烧。青山不是资本,可能只是一线希望教育版权。吝惜“青山”会颓废你的心灵,吝惜“青山”会埋没你的斗志。


  这段话是要告诉我们( )


  A.人生苦短,如白驹过隙


  B.把握今天胜于等待明天


  C.留得青山在,也许没柴烧


  D. 要苦心志,砺筋骨


  3.传说老子遇到一位年逾百岁的老翁,老翁得意地说:“我从年少到现在,一直是游手好闲地轻松度日。我的同龄人辛苦一生却早已作古。现在我是否可以嘲笑他们忙碌一生,只是给自己换来一个早逝的结果呢?”老子拿了一块砖头和一块石头放在老翁面前说:“如果只能选择其一,您是要砖头还是要石头呢?”老翁选择了砖头,并指着石头说:“这石头没棱没角,要它何用?”老子又问老翁:“是石头寿命长呢还是砖头寿命长?”老翁说:“当然是石头了。”老子笑着说:“石头寿命长,您却不选择它;砖头寿命短,您却选择了它,不过是有用和没用罢了,天地万物莫不如此。”老翁顿然大惭。


  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 )。


  A.个体的生命终会腐朽,但精神却可以得到永存


  B.个人的价值大小取决于其为社会创造的财富大小


  C.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对社会的贡献


  D.人除了追求生命的长度外,也要追求生命的质量


  4.一次,电台请了一位商界奇才做嘉宾主持成功之道,他说:“还是出一道题考考你们吧,某地发现了一处金矿,于是人们一窝蜂地拥去开采。然而,一条大河挡住了必经之路,如果是你,该如何是好?”有说绕道走的,也有说是游过去的,他却说:“为什么非得淘金,不可以买一条船营运吗?那样的情况下,你就是把渡客宰得精光,他们也会心甘情愿,因为前面有金矿啊!”


  这段文字表明的道理不包括( )。


  A.干他人不想干的,做他人不曾想的,这就是成功之道


  B.困境在智者眼中往往意味着一个潜在的机遇,只是我们不曾想起


  C.正是这不经意的想法,会让你在不经意间解决了问题


  D.培养多元思维,学会从多种角度认识事物,你才能成功


  5.只要生存本能犹在,人在任何处境中都能为自己编织希望,哪怕是极可怜的希望。陀思妥耶夫斯基笔下的终身苦役犯,服刑初期被用铁链拴在墙上,可他们照样有他们的希望:有朝一日能像别的苦役犯一样,被允许离开这堵墙,戴着脚镣走动。如果没有任何希望,没有一个人能够活下去。


  从文段中可悟出的哲理是( )。


  A.生存是第一要义


  B.理想是生存的精神支柱


  C.置于死地而后生


  D.生存的目的在于发展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D。解析:文段中“但不算白费力,至少,我知道了这只苹果不属于我”点明寓意,与此表述最相符的是D项。


  2.【答案】D。解析:“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比喻只要还有生命,就有将来和希望。由“吝惜‘青山’会颓废你的心灵,吝惜‘青山’会埋没你的斗志”可知,文段反对以留得青山为借口而不思进取,D项的“要苦心志,砺筋骨”恰与作者的态度相符,故当选。


  3.【答案】C。解析:这个故事通过一位老翁与老子的对话,探讨了生命的意义这样一个话题。注意尾句,老子说“石头寿命长,您却不选择它;砖头寿命短,您却选择了它,不过是有用和没用罢了”,这里的“有用和没用”指的是“是否对社会做出贡献。”因此,整个故事想告诉我们的是: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对社会的贡献。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4.【答案】C。解析:A、B、D三项的道理都可以从“商界奇才”的话中得出,而C项中“不经意的想法”表述有误,题中并没有体现“不经意”这一点。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B。解析:题干的尾句道出了这段话的主题“如果没有任何希望,没有一个人能够活下去”,由此可以悟出的哲理只能是“理想是生存的精神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