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6年国家公务员行测逻辑判断每日一练(6)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2-25 08:29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近几年来,研究生入学考试持续升温。与之相应,各种各样的考研辅导班应运而生,尤其是英语类和政治类辅导班几乎是考研一族的必需之选。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小庄也打算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所以,小庄一定得参加英语辅导班。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加强上述论证?


  A.如果参加英语辅导班,就可以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


  B.只有打算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人才参加英语辅导班


  C.即使参加英语辅导班,也未必能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


  D.如果不参加英语辅导班,就不能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


  2.2009年年底,我国卫生部的调查结果显示,整体具备健康素质的群众只占6.48%,其中具备慢性疾病预防素养的人只占4.66%。这说明国民对疾病的认识还非常匮乏。只有国民素质得到根本性的提高,李一、张悟本们的谬论才不会有那么多人盲从。


  由以上陈述可以得出以下哪项结论?


  A.对疾病缺乏认识是国民素质有待提高的表现之一


  B.如果国民素质不能得到根本性的提高,李一等人的谬论还会有许多人盲从


  C.国民缺乏基本的医学知识是江湖医生屡屡得逞的根本原因


  D.只有国民提高对疾病的认识,国民的健康才能得到保障


  3.随着光纤网络带来的网速大幅度提高,高速下载电影、在线看大片等都不再是困扰我们的问题。即使在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较低的国家,人们也可以通过网络随时随地获得最快的信息、最贴心的服务和最佳体验。有专家据此认为:光纤网络将大幅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该专家的观点?


  A.即使没有光纤网络,同样可以创造高品质的生活


  B.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仅决定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


  C.随着高速网络的普及,相关上网费用也随之增加


  D.网络上所获得的贴心服务和美妙体验有时是虚幻的


  4.学者张某说:“问题本身并不神秘,因与果也不仅是哲学家的事。每个凡夫俗子一生之中都将面临许多问题,但分析问题的方法与技巧却很少有人掌握,无怪乎华尔街的分析大师们趾高气扬、身价百倍。”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反驳张某的观点?


  A.华尔街的分析大师们大都掌握分析问题的方法与技巧


  B.有些凡夫俗子一生之中将要面临的问题并不多


  C.凡夫俗子中很少有人掌握分析问题的方法与技巧


  D.掌握分析问题的方法与技巧对多数人来说很重要


  5.有些人若有某一次厌食,会对这次膳食中有特殊味道的食物持续产生强烈厌恶,不管这种食物是否会对身体有利。这种现象可以解释为什么小孩更易于对某些食物产生强烈的厌食。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加强上述解释?


  A.小孩的膳食配搭中含有特殊味道的食物比成年人多


  B.对未尝过的食物,成年人比小孩更容易产生抗拒心理


  C.小孩的嗅觉和味觉比成年人敏锐


  D.和成年人相比,小孩较为缺乏食物与健康的相关知识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D。解析:题干由“小庄也打算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推出“小庄一定得参加英语辅导班”,要使这一论证必然成立,需要保证“只有参加英语辅导班的人才可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即D项。A项虽然也能加强,但如果参加其他辅导班也可能通过考试,就不一定要参加英语辅导班,加强力度不如D项。故答案选D。


  2.【答案】B。解析:题干断定“只有国民素质得到根本性的提高,李一、张悟本们的谬论才不会有那么多人盲从”是一个必要条件假言命题,根据其推理规则,否定前件则否定后件,B项正确。


  3.【答案】B。解析:题干中专家的观点是:光纤网络将大幅度的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要削弱该专家的观点,只要说明光纤网络发展了,但没有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即可。B项中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是生活质量提高的唯一决定条件,则说明光纤网络不会大幅度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质疑了专家酌观点。故答案选B。


  4.【答案】B。解析:张某的观点为题干最后一句。B项是“每个凡夫俗子一生之中都将面临许多问题”的矛盾命题,反驳了张某的观点;A、C、D三项均符合张某的观点,不能反驳。故答案选B。


  5.【答案】C。解析:题干通过对膳食中有特殊味道的食物持续产生强烈厌恶,得出小孩更易于对某些食物产生强烈的厌食。需要在特殊气味和小孩容易产生厌食之间建立联系,C项小孩嗅觉比成年人敏锐即更容易闻到特殊味道,更易产生厌食,加强了解释。A项加强程度不如C项;B项削弱了题干的解释;D项是无关项。此题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