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6年国家公务员行测常识判断每日一练(1)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2-15 08:57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全国人大举行会议时,主持会议的是(  )。

  A.全国人大常委会  B.委员会

  C.委员长会议    D.选举产生的大会主席团

  2.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前,全国政协委员们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后,积极建言献策。这句话体现的哲理是(  )。

  A.要做到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B.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C.要充分重视意识的作用

  D.意识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正确反映

  3.行政领导者由国家权力机关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是(  )。

  A.考任制  B.选任制  C.委任制  D.聘任制

  4.马克思主义哲学新世界观创立的关键在于马克思确立了(  )。

  A.剩余价值论       B.阶级斗争理论

  C.无产阶级历史使命学说  D.科学的实践观

  5.主张“世界上除了运动着的物质之外,什么也没有”的观点,属于(  )。

  A.否认意识存在的自然唯物主义

  B.主张世界统一于物质的辩证唯物主义

  C.否认时间与空间存在的唯心主义

  D.把人的意识理解为某种特殊的“精细物质”的机械唯物主义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D【解析】《宪法》第61条第2款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会议的时候,选举主席团主持会议。

  2.A【解析】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不是凭主观想象、臆断,而是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后才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主观与客观的历史的统一。故选A。

  3.B【解析】委任制是指由有权任免机关确定并委派,考任制是指由用人单位通过考试和考核并招收,聘任制是指用人单位采取招聘、竞聘方式,通过签订合同来选聘。

  4.D【解析】ABC三项都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主要内容。其中A是马克思一生中两大伟大发现之一;B尽管不是马克思第一次提出,但也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内容;C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内容。但是,马克思变革旧哲学,把唯物主义贯彻到底,使唯物主义与唯物辩证法的自然观与历史观统一起来,创立新世界观即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关键,是马克思确立了科学的实践观。由此可见,D选项符合题意,为正确答案。

  5.B【解析】题干中的命题是列宁关于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的著名论断,是说世界上千差万别的事物、现象都统一于运动着的物质。如果考生知道这一引言的出处,则很容易地将A项自然唯物主义的观点、C项唯心主义的观点、D项机械唯物主义的观点排除掉,而选出惟一的正确答案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