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5年国家公务员行测定义判断每日一练(15)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0-30 08:45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有形磨损和无形磨损是描述机器设备价值下降的概念。人才作为一种资源,也面临着有形磨损和无形磨损。人才的有形磨损是指随着年龄和工作时间的增长,同人才的身体和心理状况有关的体力、进取心和合作性等因素水平的下降。人才的无形磨损是指由于人才的观念、知识、方法相对落后造成人才的使用价值的下降。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人才无形磨损的是(  )

  A.科室的陈力对新引进的遥感设备不感兴趣,也不积极学习

  B.在同一个岗位做了20年,刘主任有时觉得很烦躁、意志减退

  C.大学毕业生赵刚工作方法简单,经常受到同事的批评

  D.45岁的王组长常觉得自己的体力不支,发出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慨

  2.结构性流动指的是因生产技术或者社会结构方面的变革引起的社会环境、社会阶层和人口性质与分布的大规模变化,往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哪项不属于结构性流动(  )

  A.随着东部沿海经济的迅速发展,中西部人口大量东移

  B.由于国内发生军事政变,某国公民近期大量涌入邻国

  C.不满一线城市生活质量下降,人才纷纷向二三线城市回流

  D.城市化表现为乡村人口向城市的转移以及城市的不断发展、完善

  3.复种指数指的是一年内农作物总播种面积与耕地面积之比,一般用百分数表示。复种指数的高低受当地日照、土壤、水利、肥料、劳力和科学技术水平等条件的制约。日照条件好、无霜期长、水分充足、合理套种等是提高复种指数的基础。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关于复种指数的叙述哪一项是正确的(  )

  A.我国由南向北,地区复种指数逐渐增高

  B.复种指数和地区所处的经度有密切关系

  C.春季和秋季的复种指数要高于夏季和冬季

  D.较高的农业科技水平可使复种指数超过百分之百

  4.能力的补偿是指同一个体的不同能力之间或组织内部成员之间能力的相互替代和补偿作用,从而保持或维持活动的正常进行。其中,辐射补偿是指优势能力有效地加强了各种能力之间的相互联系或带动其他能力同时提高的现象。放大补偿是指优势能力的高度发展,有效地弥补某些薄弱能力的现象。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各项中应用了辐射补偿的是(  )

  A.甲国足球队7号球员奔跑速度快,盘带技术强,在他的带动下,本方多次突破对方防线,射门得分

  B.乙国篮球运动员在体能上存在不足,但是凭借“魔鬼训练”弥补了身体条件上的不足,创造了奥运会三连冠的佳绩

  C.丙国跳水队中一位小将技术全面,实力较强,但是由于临场经验不足,有时会发挥失常,因此教练安排他参加团体比赛,第二个出场

  D.丁国乒乓球运动员的进攻实力是世界一流的,但是防守能力相对薄弱,在多次世界大赛中他们依靠强大的进攻使对手疲于防守,从而取得了胜利

  5.短板理论是指木桶的盛水量是由组成木桶的木板中最短的一块决定的,这块短板即为这个木桶盛水量的“限制因素”。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符合短板理论的是(  )

  A.某单位员工工作积极性降低,单位遂任命一位新领导,提高了团队士气

  B.某家长注重孩子的智力培养,忽视其心理健康,使得孩子因为心理问题而迷失自我

  C.某企业注重对技术精英的培养,对一般员工的使用和开发不足,致使团队士气受挫

  D.某酒业集团投入巨资做广告,一度成为酒业的新秀,但最终因产能不足,导致企业破产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A。A项,陈力由于自身的知识短缺,导致他的使用价值有所下降,这属于人才的无形磨损。

  B项,刘主任进取心逐渐下降,这属于人才的有形磨损。

  C项,赵刚工作方法虽然简单,但是并未造成他的使用价值的下降,因此不属于人才的无形磨损。

  D项,王组长体力逐渐下降,这属于人才的有形磨损。

  2.【解析】C。结构性流动的原因是“生产技术或者社会结构方面的变革”,而C项的原因是“不满一线城市生活质量下降”,与之不相符,因此不属于结构性流动。

  3.【解析】D。由定义可知,影响复种指数的因素有日照、土壤、水利、肥料、劳力和科学技术,且日照好、无霜期长、水分充足、合理套种是提高复种指数的基础。

  A项,我国从南到北,水分逐渐减少,无霜期逐渐变短,地区复种指数逐渐降低,因此错误。

  B项,复种指数所需的日照、无霜期、水分等都与纬度相关,因此错误。

  C项,春季和秋季的日照条件要弱于夏季,无霜期也要短于夏季,因此春季和秋季的复种指数要低于夏季,C项错误。

  D项,较高的农业科技水平可使一年内农作物的总播种面积高于耕地面积,从而使复种指数超过百分之百,因此正确。

  4.【解析】A。A项,7号球员能力突出,带动了团队之间的配合度和其他队员的发挥,属于辐射补偿。B项,通过训练弥补身体条件上的不足不属于能力的补偿。C项,教练安排他参加团队比赛,通过团队之间的配合,可以有效弥补他发挥不稳定的缺点,这属于能力的补偿,但不属于辐射补偿。D项是以“强大进攻”弥补“防守较弱”的缺点,属于放大补偿。

  5.【解析】A。短板理论的本质含义是说总体的效能由其中最弱的一环决定。A项中任命的新领导不是团队中的短板,因此不符合短板理论。B项中的短板是“心理健康”,C项中的短板是“对一般员工的使用和开发”,D项中的短板是“产能”,三项都符合短板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