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5年国家公务员行测逻辑判断每日一练(15)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0-28 08:44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去年以来,全国许多主要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有些城市甚至创出近期新高。这是自去年国家出台一系列调控措施后,房地产价格再次出现上涨。这也使社会与论再次就经济是否过热展开了争论。在此背景下,有人认为,国家去年出台的宏观调控措施未达到预期效果。以下哪一项最能有力地反驳上述结论?

  A.如果国家不出台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房地产价格可能上升得更高

  B.国家出台的调控措施对房价的影响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立竿见影

  C.从近期的调研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房地产的供应数量有所下降

  D.房地产的价格主要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国家不可能出台规定价格

  2.“勤奋加机会和才能”是许多成功人士的成功经验。勤奋是成功的先决条件,但是在利用机会和提高才能之间,是培养才能在先,还是抓往机会在先呢?以下哪项是问题提出者的假设前提?

  A.才能和机会是互相促进的   B.勤奋并不是成功的必要条件

  C.机会和才能很难同时获得   D.机会和才能是因果关系

  3.几十年来,人们发明了各种各样的药物来毒杀老鼠,可是人们发现,在一些老鼠经常出入的地方放置老鼠药的方法越来越没有效果,无论是人们将药物添加 到对于老鼠来说多么美味的食物之中,老鼠都会对这些送来的“美味”置之不理。根据这一现象,得到的可能解释是:老鼠的嗅觉异常灵敏,它们能从任何复杂的气 味中辨别出对它们有害的物质。下列哪项最能强有力的表明上文中最后一个解释是错误的?

  A.老鼠很少去那些曾经放置老鼠药的地方活动

  B.老鼠在进食之前可以从颜色上辨别食物是否有毒

  C.科学家经过一系列试验证明老鼠己经产生了抗药性

  D.在先前放过药物的地方放任何食物老鼠也不会去吃

  4.在玉米地中套种的小麦有可能得小麦黄叶病,这种病是由于光照不足造成的,一旦光照充足,比如玉米收割后,症状很快就会消失,且不会影响产量。而小麦锈病是由花斑锈菌引起,如果在病症初起时不及时恰当应对,就会使小麦植株很快枯死。由于小麦锈病和小麦黄叶病初期症状很难区分,所以,在玉米地中套种小 麦,必须高度注意小麦锈病的定期筛查和预防。以下哪项最可能是上述论证的假设前提?

  A.科学家一直没有找到有效鉴别小美锈病的方法

  B.花斑锈病对小麦的危害与光照是否充足是无关

  C.如果及时恰当处理小麦锈病就不会使小麦减产

  D.小麦黄叶病不会诱发小麦锈病

  5.国际社会的多样性有利于国之间的取长补短。无论社会制度是相同还是不同,都可以而且应该相互借鉴。一种文明的优点,不用强迫,别人也会学;反之, 再强迫,别人也不愿学,国家之间还应枳极寻找利益的汇合点,合作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这些合作领域十分广泛,如可持续发展、治理污染、反对毒品和恐怖活动等。

  由此可以推出:

  A.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存在不少共同的问题

  B.国家之间在文明程度上的差异正日益缩小

  C.国际社会的多样性为恐怖活动提供了便利

  D.一个国家绝不可能去学另一个国家的短处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A.解析:题干由“国家出台一些列调控措施后,房地产价格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得出结论“国家去年出台的宏观调控措施未达到预期效 果”。A项指出如果没有这些措施,房地产价格可能上升得更高,因此反驳了题干的结论。B项不能反驳结论;C、D项均属于无关项。故答案选A.

  2.【答案】C.解析:题干指出“勤奋是成功的先决条件,但是在利用机会和提高才能之间,是培养才能在先,还是抓住机会在先呢?”C项是提出这个问题的前提,否则如果机会和才能能同时获得的话,就不存在培养才能先还是抓住机会先的问题了。故答案选C.

  3.【答案】D.解析:题干的解释为:老鼠的嗅觉异常灵敏,他们能从任何复杂的气味中辨别出对他们有害的物质。D项指出在先前放过药物的地方放任何食 物老鼠也不会吃,即他们并不是因为辨别出里面有有害的物质而不吃,能够有力地削弱题干的解释。A项跟题干描述不相符;B项的削弱力度不如D项;C项抗药性 也与解释无关。故答案选D.

  4.【答案】D.解析:假设D项为真,小麦黄叶病会诱发小麦锈病,则题干的论述就不能成立。故答案选D.

  5.【答案】A.解析:由题干“国家之间还应积极寻找利益的汇合点,合作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可以推出A项。B、C项题干没有提及;D项表述过于绝对,并不能一定推出。故答案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