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5年国家公务员行测逻辑判断每日一练(14)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0-14 08:52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不可能所有深圳人都很有钱。”

  以下哪项断定的涵义,与上述断定最为接近(  )

  A.可能有的深圳人不是很有钱                  B.可能有的深圳人很有钱

  C.必然有的深圳人不是很有钱                  D.必然大部分深圳人都很有钱

  2.如果一个人在A城市乱扔垃圾就会被认为没有道德;一个人如果没有道德,A城市里就没有人和他做朋友;一个人如果在A城市没有朋友就寸步难行,无法继续留在这里。

  根据以上叙述,可以推出以下哪项结论(  )

  A.一个人在B城市乱扔垃圾但是仍然可以留在A城市

  B.如果一个人道德修养很高,那么他就能留在A城市

  C.生活在A城市的小李在过马路时将西瓜皮扔在地上,那么他将难以再留在A城市

  D.小王没有留在A城市说明他缺乏道德修养

  3.北方某地区为了应对干旱,居民用水量已经受到了严格限制。不过,目前水库的蓄水量与5年前该地区干旱期间的蓄水量持平。既然当时居民用水量并未受到限制,那么现在也不应该受到限制。

  下列哪项陈述如果为真,将最严重地削弱作者的主张(  )

  A.居民用水量占总用水量的比重很大

  B.自上次干旱以来,当地政府采取了一些节水措施

  C.5年来该地区的人口数量显着增加

  D.自上次干旱以来,该地区并没有建造新的水库

  4.暑假里,小张的父母给小张报了摄影兴趣班和美术兴趣班。小张知道后说,以后我又不想成为摄影家,何必学摄影。以下哪项是小张的回答中包含的前提(  )

  A.学摄影的不一定能成为摄影家

  B.小张更想成为一名画家,而不是摄影家

  C.只有想成为摄影家,才需要学摄影

  D.与摄影相比,小张更喜欢画画

  5.某大学寝室有8个人,三个是广东人,一个是北京人,有两个是北方人,一个是保送生,三个是贫困生。假设上述介绍涉及该寝室的所有同学,则下列关于该寝室同学的判断与题干有矛盾的是(  )

  A.保送的学生来自北方                        B.北京人既不是保送生也不是贫困生

  C.有两个贫困生是广东人                      D.没有一个来自黑龙江的学生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C。本题考查模态词的转化。题干实际上是“不可能所有深圳人都是很有钱的”。“不可能所有都是”可以转化为“必然有的不是”,只有C项符合。

  2.【解析】C。题干推理为:在A城市乱扔垃圾?没有道德?没有朋友?无法继续留在A城市,C项由这个推理可以推出。A项中的B城市与此无关,排除。根据充分条件假言推理可知,否定前件不能否定后件,肯定后件不能肯定前件,因此B、D两项错误。

  3.【解析】C。如果C项为真,该地区目前的人口数量比5年前有显着的增加,那么居民的用水需求也会比5年前显着增加,这就说明在水库蓄水量不变而人口显着增加的情况下,居民用水量应该受到限制,否则将无法满足需求,这严重削弱了作者的主张。A、B、D三项都是无关项。

  4.【解析】C。小张的推理逻辑是:由于不想成为摄影家,所以不需要学摄影。很显然,前提和结论之间隐含了一个必要条件。如果没有这个必要条件,小张的推论就不成立。因为存在这样一种可能:即使不想成为摄影家,基于其他原因,也需要学习摄影。如果我们要保证小张的推论成立,就要排除掉这种可能。C项作为一个必要条件,排除掉了“之所以要学习摄影还有其他原因”,是小张的回答中包含的前提。

  5.【解析】C。将C项代入,由于北京人属于北方人,所以题干涉及的人包括“3个广东人+2个北方人+1个保送生+1个非广东籍的贫困生”,至多有7个人,这与题干相矛盾,因此C项符合题意。A、B、D三项代入题干中,均符合题干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