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4年国家公务员行测片断阅读每日一练(12)

http://www.chinagwy.org       2013-09-06 09:15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将中国从茶叶大国转变为咖啡饮用者,这定是史上最成功的市场营销。尽管大多数中国人仍讨厌这种饮料的苦味。对中国人来说,咖啡是一种异域风味。中国人去咖啡店是为了追求一种文化,而不是为喝咖啡。咖啡店在中国,是个需要走进去坐下来享用而不是购买外卖的场所。消费者聚在一起,免费上网,使用咖啡店的方式和前几代人利用茶馆的方式一模一样:进行社交和做生意。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的是:

  A. 未来咖啡产业在中国拥有广阔前景

  B. 中国人去咖啡店是为了追求一种文化

  C. 喝咖啡。不只是一种消费。还是一种文化

  D. 中国茶馆的功能已被咖啡店完全取代

  2、中国风筝有着悠久的历史和高超的技艺,这点早已为世人所公认。传统中国风筝的技艺概括起来只有四个字:扎、糊、绘、放。简称“四艺”。简单地理解这“四艺”即扎架子,糊纸面,绘花彩,放风筝。但实际上这四字的内涵要广泛得多,几乎包含了全部中国传统风筝的技艺内容。

  作者接下来最有可能介绍的是:

  A. “四艺”的具体技艺内容

  B. 传统中国风筝的其他技艺

  C. 传统中国风筝的发展历程

  D. 传统中国风筝的鲜明特点

  3、长期以来,“准确定位”被认为是制定城市发展战略的头等大事,也被视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关键环节。这种定位思维偏重城市作为空间的存在和物理形态的延续,却忽视了城市的功能和价值的体现,忽视了对“人”这个城市主体的观照,最终造成城市建设“摊大饼”、千城一面。

  如果说资源禀赋决定了城市竞争中的比较优势,那么城市的品牌和价值才是城市竞争优势的核心。只有从定位导向转到价值导向,才能真正提升城市品质、产业品质和市民生活品质,推动城市竞争力的提升和城市生产力发展的良性循环。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A. 城市竞争力实际是多种因素的综合体

  B. 城市建设“摊大饼”的模式并不可取

  C. 城市发展要更加重视城市价值的提升

  D. 制定城市发展战略应该注意因地制宜

  4、①面对海量的网络信息,网民受众一般很少有精力去核实信息的源头和真实性,这就为谣言制造者留下了可乘之机

  ②谣言制造者和散布者多数动机不纯,但不管动机如何,都是靠牺牲社会大众的利益,以满足其一己私欲

  ③制造谣言原本就是一种社会的病态,而通过互联网散布谣言,则会带来巨大的社会危害

  ④互联网技术的革新,为信息的快速流动和广泛传播提供了极其高效和便捷的载体

  ⑤但近年来愈演愈烈的网络谣言,给互联网发展带来不容忽视的影响和危害

  ⑥而随着即时通讯工具的兴起,博客、微博等终端发布工具的运用,一些耸人听闻的信息往往能出现“爆炸式”的传播,也给谣言散布者提供了巨大的便利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 ③⑥④⑤①②

  B. ④⑤③①⑥②

  C. ③⑥②①④⑤

  D. ④⑤⑥②③①

  5、作为一个古老的复兴的东方大国,对西方来说,中国很神秘,就像当年马可·波罗到中国以后的描写:遍地是黄金,到处是白银。西方人看了游记,只是觉得中国很富有,但到底怎么富有,就只有靠想象了。现在,西方看中国,真实的成分有,想象的成分也不少。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  )。

  A. 西方人对中国人的认识与实际仍存在偏差

  B. 西方对中国的了解还停留在马可·波罗时期

  C. 马可·波罗的描述构成了西方人认识中国的基础

  D. 中国的快速发展使西方出现认识上的严重滞后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文段围绕咖啡这一话题展开论述,指出尽管中国人讨厌咖啡的苦味。但还是成为了咖啡的饮用者。其原因在于,对中国人来说,咖啡是一种异域风味,中国人丢咖啡店是为了追求一种文化。A、D两项与“文化”不相关,排除。C项脱离了“中国人”这一语境,排除。本题答案为B.

  2.由“简单地理解这‘四艺’即……”和文段尾句的“但实际上这四字的内涵要广泛得多。几乎包含了全部中国传统风筝的技艺内容”可知,为保证内容的一致性和完整性,作者接下来最可能对“四艺”的技艺内容做具体介绍。故本题答案为A。

  3.文段首先介绍了长期以来,“准确定位”在城市发展战略中所占的地位以及存在的缺陷。接着指出“城市的品牌和价值才是城市竞争优势的核心”,最后总结,只有从定位导向转到价值导向。才能真正提升城市品质。故文段旨在强调城市价值提升的重要性。故本题答案为C.

  4.观察四个选项,首先需要判断的是③和④哪个放在段首。④的话题是互联网技术,③的话题是谣言,其中谈到了谣言通过互联网被发布,根据语句表达习惯,④应该在③前面先出现,排除A、C。再看①和⑥,二者都是在谈谣言得以散布的原因,应为并列关系,而⑥中有“也”字,这表明⑥应在①之后。②句中的“谣言制造者和散布者”分别对应①和⑥,对前文加以总结,故放在段尾。本题答案为B。

  5.文段首先说西方人以前对中国不了解,认为中国很神秘,对中国充满了想象;接着说现在西方看中国,想象成分也不少。由此可知,文段主要说的是西方人仍然不了解中国,在认识上仍然存在偏差。故答案为A。B项“还停留在马可·波罗时期”与文段“现在,西方看中国,真实的成分有”不相符合;C项不是文段主要说明的内容;D项在文段中没有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