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国考专栏   
国考专栏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莫让考场违纪“烈日灼心”

http://www.chinagwy.org       2015-11-27 08:59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
【字体: 】              

    2016年国考笔试时间定于11月29日,国家公务员考试考生即将走进国考考场。对于公务员考试考场纪律和作弊违纪违规问题,在走进考场前,需要再次提醒。电影《烈日灼心》在上映期间曾引发观影热潮,片中讲述的是犯罪者心灵救赎的故事,所谓“烈日灼心”,笔者认为它的意思是自己犯下的严重错误将犹如烈日一样灼烧着自己。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有着严肃的考场纪律,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提醒考生们,切实遵守公务员考试考场纪律,莫让考场违纪“烈日灼心”,况且公务员考试违纪还将影响到今后再次报考,甚至可能终身禁考。


    国家公务员考试严肃考场纪律,严重违纪者或终身禁考


    据了解,公务员招考部门在与公安、工信、工商、税务等部门共同开展人事考试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合作,加大防作弊技术和手段应用力度;严肃考风考纪,继续加大对违纪违规行为认定和查处的力度,对恶意注册、抄袭或协助抄袭、持假证件参加考试、被认定为雷同试卷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报考人员,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取消考试资格且5年内或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加强对考试工作人员的警示教育,强化责任意识,完善考试安全管理制度,切实防治公务员考录工作中的不正之风;积极倡导诚信报考,践行诚信承诺,共同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据提供公务员考试课程视频的学宝云课堂老师介绍,公务员考试阅卷期间会组织专家对发现串通作弊或有组织作弊情形的试卷进行认定,严重者将给予终身禁考的处理。


    最新颁布的《刑法修正案(九)》规定代考替考将追究刑事责任


    最新颁布的刑法修正案(九)对考试作弊(包括公务员考试)的刑事处罚做出了明确的法律规定。修正案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早在2015年国考期间,浙江考区就已将考生违纪违规信息网上公布


    据此前报道,公务员考试向来备受社会关注,为切实维护好考试公平公正的良好社会形象,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出台规定,自2015年10月起,人事考试(含公务员考试)中不诚信的违纪违规考生信息将在“信用浙江”网公布,公布内容包括考生姓名、准考证号、违纪行为和处理结果等。数据表明,规定实施后有效遏制了违纪违规行为,人事考试违纪人数较往年明显减少。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呼吁广大考生,信用不良记录可能对未来的工作、消费、出行和创业产生巨大影响,希望广大考生诚信应考,不要在自己的信用记录上留下“污点”。


    参加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友情提示


    考试当天,务必再次检查一次是否携带了准考证和身份证,二者缺一不可。考生凭准考证和身份证进入考场;禁止将书籍、笔记、自带草稿纸、计算器、非指针式手表(含闹钟)、智能手表等智能电子设备、手机等通讯工具以及各种窃听、窃照设备、无线传输设备等物品带至座位。


    如果考生没有报名本次2016年国考,而是准备参加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请关注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了解最新公务员考试公告和公务员考试政策,下载免费公务员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