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一本通》押中4.24联考真题的说明之申论

http://www.chinagwy.org       2011-05-03 14:46      来源:国家公务员网
【字体: 】              

        关注人口及老龄化问题
        《一本通》教材在申论部分始终重视帮助考生把握我国的现实国情和热点难点问题,不仅融社会热点于讲解之中,而且将大量热点问题编写为练习题,使考生能够准确理解国家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问题,把握申论的命题趋向。实践证明,《一本通》的这一编写思路是科学的。
        比如,在《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的第488页中,练习二的材料着重介绍了我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和“空巢老人”现象,引导考生关注“空巢老人”这一社会问题,从而进一步思考我国的人口现状。同时,在《201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的第850页和《2011年山东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的第625页中,为考生提供了一篇题为《构建科学养老体系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参考例文,与本次申论考试的相关内容高度一致。文章主题和大量答题要点均包含在这些资料中。
        【2011年国家一本通第488页练习二】 

\

        【2011年江苏一本通第850页 例文九】、【2011年山东一本通第625页 例文八】 

\

 

        二、预测卷材料与真题材料高度吻合
        【2011年浙江一本通?VIP卡增补资料】
        在《201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的VIP增补资料中,我们为考生提供了一套关于发展老龄事业的预测试卷。该套试卷所给定的大量材料均与真题材料反映的问题高度吻合。
 \

 \

 \

\
 

        三、预测题参考答案与真题十分契合
        【真题再现】
        (三)假定你是某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6~8,拟写一份《某街道办事处关于改进老年人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25分)
        要求:文字简明,分条撰写,有指导性与可行性;不超过400字。
        【2011年浙江一本通?VIP卡增补资料】
        该套试卷第(一)大题第2小题的答案要点与上述真题及其对应材料高度一致,考生只需稍加增改,略微变换一下格式和表述,即可使之成为作答本道真题的一份较为优秀的答案。
 

\


        此外,这套预测试卷的最后一道作文论证类试题的主题与本次申论考试的契合度颇高。真题要求考生以“家底”为题写作,根据给定的材料,显然“人口”问题是我们“家底”的一个重要方面。考生应当对我国现阶段“人口”现状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比如“由于劳动力成本明显上升引起的人口红利是否即将过去的争论”、“男女性别比失衡”、“人口老龄化”等。从真题给定的材料来看,以“人口老龄化”为角度阐述我国的“家底”问题,确保经济社会的稳定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立意选取角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