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利用转折词解选词填空题-2024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chinagwy.org       2023-07-19 10:43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题目中的选词填空就是一段文字,挖去一个空或者更多空,让我们从选项中选择正确的词语填入设空处。今天给大家梳理一招好用的方法——关注转折词。

  在一道题目中,其实会有很多关联词出现,比如表示并列的:且、和、同时、既…又…;表转折的:但是、然而、却……;表递进的:不但…而且…、更、甚至等等。如果有这些关联词,我们就可以以它们为抓手,分析设空处前后的含义,去选择一个符合意思的短语。

  第一步,找标志词。做选词填空大家先别着急去看选项,先分析题干,对题干中出现的转折词要保持敏感。

  常见的转折词:但是、然而、却、事实上……

  第二步,应用。前后语义相反。

  找完转折词,先看转折词前后给的提示信息,根据提示信息选择一个相反的词语,再去锁定选项。

  我们一起来做下面这道例题:

  【例题】交流是复杂的艺术,有声语言并不是表达意义的唯一方式,辅以动作和面部表情,可以使表达生动形象,也折射出历史和文化智慧的光芒。各民族间的形体语言,有的形式和意义相同(如握手致意),有的虽然形式相同,意义却_________。如果不能正确解读就可能产生误会,甚至引起严重的后果。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南辕北辙

  B.针锋相对

  C.截然相反

  D.纷繁复杂

  答案:C

  【解析】首先大家读题干,发现设空处前面出现了一个“却”字,是转折词,前后语义应该是相反的,前面说的是“虽然形式相同”,那转折之后应该说的是“意义却不同”,那这样的话我们只需要来分析那个成语的意思表示“不同”就可以了。

  A选项,南辕北辙,比喻行动和目的正好相反。虽然有“不同”的意思,但是侧重强调的行动和目的相反,与“意义却不同”的语境不符。排除。

  B选项,针锋相对,比喻在争辩或斗争中,针对对方的论点或行动进行回击。侧重强调观点与立场的不同。排除。

  C选项,截然相反,截然:界限分明,相反:完全相反。“虽然形式相同,意义却截然相反”,符合题干的语境。保留。

  D选项,纷繁复杂,头绪、表象多而且复杂。侧重的是多而复杂,与题意不符,排除。

  故本题答案选择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