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7组言语高频成语辨析-2023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8-31 10:42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言语理解与表达在行测考试中占据了很大的比例,要想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这个模块一定不能忽视。为了考好这个模块,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汇总了“7组高频易错成语”,备考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小伙伴们赶紧收藏学习!


  1. 息息相关  休戚与共


  【词义】


  息息相关:呼吸相关联,比喻关系非常密切。


  休戚与共:是有幸福共同享受,有祸患共同抵挡。形容关系紧密,利害相同。


  【辨析】“息息相关”和“休戚与共”都有关系密切的意思,但“休戚与共”侧重厉害相同,语义较重,“息息相关”侧重相关联,语义较轻。


  【例句】


  ①网络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②他俩是患难之交,一向同舟共济,休戚与共。


  2. 如法炮制  生搬硬套  邯郸学步


  【词义】


  如法炮制:本指按照一定的方法制作中药。现比喻照着现成的样子做。


  生搬硬套:指不顾实际情况,机械地运用别人的经验,照抄别人的办法。


  邯郸学步: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来自己会的东西忘了。


  【辨析】三者都有照着别人做的意思。但“如法炮制”多用来形容制作某物的方法,“生搬硬套”指不顾实际情况,机械地照抄,含贬义,“邯郸学步”有把原来自己会的东西忘了的含义。


  【例句】


  ①看着别人制作漂亮的手工艺品,我也如法炮制了一个。


  ②你不能凡事照本宣科,生搬硬套,应该考虑到各种不同的状况。


  ③凡事一味邯郸学步,最后反而会丧失自我的风格。


  3. 如虎添翼  推波助澜


  【词义】


  如虎添翼:好象老虎长上了翅膀。比喻强有力的人得到帮助变得更加强有力。


  推波助澜:澜:大波浪。比喻从旁鼓动、助长事物(多指坏的事物)的声势和发展,扩大影响。


  【辨析】“如虎添翼”和“推波助澜”都有的助长、推动的意思。其区别在于:“如虎添翼”感情色彩偏积极,而“推波助澜”感情色彩偏消极,多指坏的事物扩大影响。


  【例句】


  ①本公司有您的加入,简直是如虎添翼,相信今后公司一定大有可为。


  ②因为众人的推波助澜,此事已经一发不可收拾。


  4. 如鱼得水  情投意合


  【词义】


  如鱼得水:比喻得到跟自己很投合的人或对自己很适合的环境。


  情投意合:形容双方思想感情融洽,合得来。


  【辨析】“如鱼得水”可以用于人也可以用于环境;“情投意合”只能用于人。


  【例句】


  ①这份工作他做起来得心应手,如鱼得水。


  ②你看他们两人情投意合,出双入对,大喜之日想必不远了!


  5. 若即若离  不即不离


  【词义】


  若即若离:好像接近,又好像不接近。形容人的关系疏淡,事物含混不清。


  不即不离:意思是指对别人的关系或态度有距离,既不太亲近,又不太疏远。


  【辨析】二者都表示对人不亲不疏。“若即若离”强调不亲不疏的飘忽态度,显得难以捉摸;而“不即不离”只是形容不亲不疏的状态。


  【例句】


  ①吴嫂子一直对他是若即若离,忽冷忽热。


  ②我们就这样不即不离的跟着,那天晚上他们在山洞中休息,我们也不远处找到了地方。


  6. 入木三分  鞭辟入里


  【词义】


  鞭辟入里:鞭打触及到了衣服的最里层。形容作学问切实。也形容分析透彻,切中要害。


  入木三分:形容书法笔力刚劲有力,也比喻文章或见解深刻、透彻。


  【辨析】“入木三分”是比喻表义强调见解深刻,且可以形容书法笔力刚劲有力;“鞭辟入里”直接表意强调剖析深而透。在使用范围上入木三分更加广泛适用于书面和口语;鞭辟入里带文言色彩一般不用于口语。


  【例句】


  ①他下笔入木三分,可见功力非常深厚。


  ②为学要鞭辟入里,一味追求速成,必定华而不实


  7. 锐不可当  无坚不摧


  【词义】


  锐不可当:意思是锋利无比,无法阻挡,形容勇往直前的气势无法抵挡。


  无坚不摧:形容力量非常强大,没有什么坚固的东西不能摧毁。


  【辨析】“锐不可当”侧重强调气势;而“无坚不摧”侧重强调力量非常强大。


  【例句】


  ①百万大军锐不可当,直袭敌人内部,让敌国措手不惜。


  ②核子武器威力强大,无坚不摧,一旦爆发核战,后果将不堪设想。


  刷题巩固


  【例题】许多人文社科类著作因对人的处境有着真切的关心,对人的命运有深刻的认识,对人的内心经验有_________的体谅,并精鹜八极、_________,因此都应成为我们阅读的重点。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感同身受    鞭辟入里


  B.设身处地    深入浅出


  C.情真意切    入木三分


  D.细致入微    入情入理


  答案:A


  【解析】第一步,分析第一空。该空与“体谅”搭配,A项“感同身受”强调自己虽未经历,但感受就同亲身经历过一样,与“体谅”搭配得当。B项“设身处地”指设想自己处在别人的地位或境遇中。“体谅”指设身处地为人着想,给以谅解。二者都有“设身处地”之义,语义重复,排除B项。C项“情真意切”强调感情、心意,多与“关心”搭配;D项“细致入微”强调描写、表演或者关心,连细小的问题都考虑到了,多与“照顾”“思考”搭配。二者均与“体谅”搭配不当,排除C项和D项。答案锁定A项。


  第二步,验证第二空。“鞭辟入里”指能透彻说明问题,深中要害,即表明人文社科类著作思想深刻、分析透彻,符合文意,且照应前文“对人的命运有深刻的认识”。


  因此,选择A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