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如何透析“并列”文段?-2022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5-11 16:05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在中心理解题中,有这样一种文段让人又爱又恨,标志词明显时,题目很简单,让人感叹出题人多善良,标志词不明显时,题目比较难,让人摸不着出题人套路,它就是“并列”文段,相信很多小伙伴儿都深有感触。那么, “并列”文段到底要如何把握呢?怎样才能有效识别 “并列”文段呢?接下来,公考通(www.chinagwy.org)就通过这篇文章带你探寻“并列”文段背后的秘密,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并列”关系文段的特点


  第一,非常明显的并列标志。从形式上讲,标点符号(;)、关联词(与此同时、另外、此外、以及等)、句式一致(排比句),此三种情况均可表示“并列”,具有很强的识别性。


  第二,相对隐匿的并列特征。如果文段没有以上的明显标志提示并列,同时也没有出现“但是”、“然而”、“因此”、“所以”等提示重点的关联词,那么它有可能是并列文段,因为文段是没有侧重的。


  对于并列文段,小伙儿们需要进行全面概括哦,下面,我们通过具体的题目来详细说明吧!


  真题示例1(2019 吉林乙)

 

  “刷脸”都可以办什么?在一些酒店,忘记携带身份证件的顾客,输入身份证号,刷脸识别成功后就可以办理入住;在大型会议展览,几秒钟即可完成刷脸并签到入场;在部分银行,使用自动取款机进行刷脸识别,无需带卡, 按程序输入密码便可办理存取业务……此外,通过人脸识别技术的推广,“刷脸政务”正在各地广泛应用。


  这段文字重在说明:


  A.“刷脸”技术具有无限广阔的应用前景


  B.“刷脸”技术是一项划时代的科技创新


  C.“刷脸”技术在服务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D.“刷脸”技术使政府公共服务更加便民


  答案:C


  解析:文段开头引出刷脸这个话题,然后指出刷脸可以帮助人们在酒店办入住,通过“;”表示并列,再指出可以帮助快速签到入场,可以办理存取业务,接着通过“此外”为标志,表示并列,说明“刷脸政务”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故文段是分号和此外连接的并列结构,需我们全面概括,即刷脸技术在多个领域得到应用,为人民提供服务和便利,对应C项。


  A项“无限广阔应用前景”范围扩大,且表述绝对,排除;B项“划时代的科技创新”非重点,文段体现的是刷脸的应用,排除;D项“政府公共服务”对应到文段最后一句话“刷脸政务”,表述片面,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以上是一道非常典型的通过标点符号和关联词引导的并列结构的题目,除此之外,有的文段则没有明显的并列标志,我们来看一下如何识别吧!


  真题示例2(2018江西)

 

  菩提树具有易成活、寿命长、小枝萌发能力强、耐修剪、根系发达盘根错节等特点。一颗颗金黄色的小小菩提树种子数十年之后竟能长成那样一株让人仰天而望的参天大树,不得不让人叹为观止。菩提树在佛教的观点看来,是觉悟之树,大智大德之树,是佛教指定的“圣树”。西双版纳傣族全民信仰小乘佛教,对菩提树十分敬重、虔诚,有禁止砍伐菩提树的习俗。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有时会看到菩提树干上缠绕着一圈圈的线绳,那是佛教信徒们的祈祷。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 菩提树的生物特性


  B. 菩提树的观赏价值


  C. 菩提树的佛教信仰


  D. 菩提树的特性与佛教信仰


  答案:D


  解析:文段开篇介绍了菩提树易成活、寿命长等特点,随后讲述菩提树是佛教指定的“圣树”,具有一定的佛教信仰,并进行举例说明,本文虽没有明显的并列标志词,但整个文段围绕菩提树展开,且前后没有提示重点的关联词连接,故文段为并列结构,需全面概括,对应D项。A项“生物特性”和C项“佛教信仰”均只是围绕并列其中一个方面的论述,表述片面,排除。B项“观赏价值”文中并未提及,属于无中生有,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D。


  通过上述讲解,小伙伴儿们对“并列”的文段应该有一定的认识了吧?理论虽然简单,但是实践必不可少,接下来,小伙伴儿们就通过大量练习把理论知识内化成自己的解题思维吧,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战无不胜、攻无不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