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选词填空结合语感和色彩_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

http://www.chinagwy.org       2017-04-28 08:31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行测中选词填空题目多分值大,这一部分对大部分考生来说得分系数相对较低,如何更好的结合语感与技巧得分是关键。在介绍一下选词填空怎么结合语感和色彩解题。


  一、语感与第一印象


  选词填空题考察我们的日常词汇和语言积累,许多固定搭配或者约定俗成说法,凭借语感即可做出答案。考生在考场上一定要相信自己的积累,不要耗费大量时间在一道题上。此外,有些词语习惯搭配我们也需要注意,这些就是考察我们的词语积累了。


  【例题】


  1.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上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当前安全形势依然_________,特别是煤矿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重大事故接连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很大损失。


  ②端午节,民间有在身上挂香荷包的习俗,据说,这样可以_________疾病。


  ③老师和同学的误解让班长感到十分_________,他把头扭向一边,不愿让同学们看见自己的眼泪。


  A严重 祛除 委屈 B严重 驱除 委曲


  C严峻 驱除 委曲 D严峻祛除 委屈


  【答案解析】D。“严峻”也有“严重”的意思,但习惯与“形势”搭配;而“严重”常与“病情”“问题”“后果”等词语搭配。“祛除”意为“除去(疾病、疑惧或迷信人所谓的邪崇等)”,“驱除”意为“赶走、除掉”。“委曲”指事情的底细和原委;“委屈”指受到不该有的指责,心里难过。在出现“询问”、“了解”和“求全”等字眼时,用“委曲”;在出现“感到”“受”时用委屈。


  二、过滤色彩


  词语的色彩分为感情色彩与语体色彩。感情色彩即要区分是褒义词、贬义词、还是中性词。如“妄想”“梦想”“理想”作动词都有打算的意思,做名词时都有想法的意思。但“妄想”是贬义词,是狂妄的打算,是不能实现的打算。“梦想”是中性词,是妄想、渴望是难以实现的打算;“理想”是褒义词,是对未来事物的理想或希望,是符合希望的,使人满意的。如:敌人妄想卷土重来。他天生残疾,却梦想成为一名航天员。共产主义是人类的伟大理想。


  语体色彩就是要区别书面语与口头语。是专业术语还是日常生活用语。如“吝啬”是书面语适合庄重场合,而“小气”是口头语,适用于一般场合。


  【例题】


  1.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上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①中韩两国外长会谈一致认为,绝不_________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再度参拜靖国神社。


  ②经过长期的准备,美国国家队(梦七队)大名单昨天终于_________,22名球员榜上有名。


  A容许 出笼 B 允许 出炉


  C允许 出笼 D 容许 出炉


  【答案解析】D。“容许”与“允许”都表示同意、许可,但“容许”表达的意思更强烈,也更书面化。“出笼”比喻坏的作品发表或伪劣商品上市等,含有贬义;“出炉”比喻新产生出来,属中性词。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