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习题精解(4)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5-27 08:39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新文化是由新观念和新立场孕育的,新旧文化的交替或融合是观念的更新和思想的      ,如五四新文化运动、西方的宗教改革运动等,在这些文化运动的背后,其巨大的技术或经济动因是隐性的,慢慢      ,积蓄力量,然后有所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蜕变  酝酿  建树        B.演变  集聚  收获


  C.转变  膨胀  成就        D.演进  发酵  突破


  2.自古至今,对真善美的                  ,是全世界一切优秀文学作品共同的价值秉持。文学以一种细雨润物般的姿态,潜移默化地作用于灵魂,对于人类心灵的净化、社会道德的完善、时代的发展进步,都产生了许多其他方式难以替代的效果,厥功甚伟。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守护  传播  弘扬        B.弘扬  守护  传播


  C.传播  弘扬  守护        D.弘扬  传播  守护


  3.持续多年的房地产调控,进入2014年下半年后,忽然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调控事实上已经出现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原来以      购买力为主的调控政策已经悄然改为以促进成交量为主。几个月前,一些地方政府取消限购政策还      ,现在则已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出台促进购房的政策,近期相关部门出台的房贷新政、公积金新政,其背后都存在着这样的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抑制  若隐若现  倾向      B.遏制  遮遮掩掩  意图


  C.遏止  深藏不露  企图      D.限制  小心翼翼  目的


  4.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走来,我们对车外的荒原、戈壁、沙漠早已      .然而,当我们穿越了俄罗斯与格鲁吉亚,来到土耳其这带着      的高原时,一缕闪着耀眼光芒的文明之光随即进入到了我们的视野里,让我们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视而不见  凄凉  震撼      B.屡见不鲜  荒凉  惊骇


  C.不足为奇  悲凉  惊讶      D.习以为常  苍凉  震惊


  5.就当下而言,“作风栅栏”不仅不能拆,反而需要进一步加密增高。因为,规则意识和法制意识不可能一蹴而就、      ,需要通过“栅栏”等外力让“规则”根植于党员干部的骨子里、血液中,使之成为时刻指导、规范干部依法行政的日常习惯,进而带动形成敬畏规则、膜拜法制的社会认同。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一步登天          B.一成不变


  C.一锤定音          D.一劳永逸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D.先看第二空,“集聚”和横线后的“积蓄”语义重复,排除B项。再看第一空,“蜕变”指(人或事物)发生质变,“转变”指从一种形式、状态或特点变为另一种形式、状态或特点。“演进”指演变进化。由横线前的“更新”可知,“蜕变”语义过重,“转变”没有进化的意味,第一空填“演进”更合适,排除A、C两项。D项当选。


  2.【解析】A.由“自古至今”可知,真善美自古就存在,横线处填入的三个词语应该具有递进关系,所以说对“真善美”首先要“守护”,然后是“传播”,再是“弘扬”.因此A项当选。


  3.【解析】B.“遏止”指用力阻止,文段并没有表达“阻止购买力”的意思,排除C项。“限制”指规定范围,不许超过,很显然,文中并未表达出要规定购买力范围的意思,排除D项。第二空,文段中“……还,现在则已经……”表达的是之前和现在不同的意思,现在是“开始出台购房政策”.“若隐若现”形容(事物)隐隐约约,“遮遮掩掩”指隐藏、躲藏或掩饰。很明显,“遮遮掩掩”更符合文意。之前是“掩饰”,现在是“公开出台”,符合转折关系,排除A项。因此B项当选。


  4.【解析】D.第一空,“视而不见”形容不理睬,看见了当做没看见;“屡见不鲜”指常常见到,并不新奇;“不足为奇”指某种事物或现象很平常,没有什么奇怪的;“习以为常”指某件事情经常去做,或某种现象经常看到,也就觉得很平常了。文段第一句想要表达的是由于我们见多了车外的荒原、戈壁、沙漠,所以就觉得稀松平常了。“视而不见”不符合句意,排除A项。再看第三空,“惊骇”形容惊慌害怕,文段并未体现出害怕之意,排除B项。第一空后有一个转折词“然而”,说明前后意思正好相反,之前认为“平常”,之后应该越“不平常”越好。“惊讶”形容感到很奇怪,惊异;“震惊”指大吃一惊。“震惊”比“惊讶”程度更深,更符合文意,排除C项。D项当选。


  5.【解析】D.横线处应填入与“一蹴而就”意思相近的词,但又不能重复。A项“一步登天”比喻一下子达到最高的境界或程度,也比喻地位一下子升得非常高,与“一蹴而就”词义重复,排除。B项“一成不变”指一经形成,永不改变,通常用来形容某种事物,用来形容“意识”不合适,排除。C项“一锤定音”比喻凭某个人的一句话做出最后决定,不符合句意,排除。D项“一劳永逸”常用于形容一次性把事情做好,以后就不用再做了,由横线后的“根植”“时刻”“日常习惯”可知,此处填入“一劳永逸”符合文段语境。D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