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6年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习题精解(11)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3-30 10:14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心就是一个人的翅膀,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不能打破心的四壁,(  )给你整个大海,你也找不到自由的感觉。


  依次填入上方括号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如若 虽然


  B.只要 就是


  C.如果 即使


  D.然而 虽然


  2.我们的社会已经进入了一个特别需要讲道理、讲清道理的时代,没有以理服人的的态度和论述,人们凭什么来接受你的结论;_______我不反对你的结论,_________我要求,迫切地要求,请说清这些结论的来龙去脉,其实哪怕论点相左,________你的论题重要,论据扎实、论述充分,我们都会认真阅读,________心悦诚服地接受,并用来修改自己既定的想法。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___。


  A.尽管,但是,所以,因此


  B.甚至,但是,只要,以至


  C.因此,但是,如果,以至


  D.因为,可是,只要,以致


  3.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只能是两个文明同时建设,互相促进的结果。         两手都硬起来,         两个文明一起上;单有一手硬,         可能有一时的效果,         最终两个文明建设都上不去。


  A.既然 就能 也 而


  B.只要 就能 即使 反而


  C.因为 所以 尽管 可


  D.只有 才能 虽然 但


  4.      龙是象征封建统治者的威严,       狮子便是象征人民的力量,       ,龙是飘渺的,狮子却是实在的。


  依次填人划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假如说 那么 然而


  B.虽然说 相反 可是


  C.比如说 自然 不过


  D.有人说 反而 但是


  5.人的天赋是要追随“崇高”、践行“崇高”的,人类社会的文学艺术      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表现“崇高”。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既然 当然


  B.不但 所以


  C.即使 就


  D.如果 那么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此题考查辨析使用近义虚词的能力。


  “不能打破心的四壁”与后面的句子明显是假设关系,A项、C项符合题意。首先排除B项表条件关系的“只要”和D项表转折关系的“然而”。第二空,“给你整个大海”与“你也找不到自由”同样是假设关系,所以排除A项表转折关系的“虽然”。综上分析,选C。


  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B


  解析: 第一个空,前后“接受结论”和“不反对结论”构不成因果关系,因此排除C、D。再看第三个空,“论题重要,论据扎实,论述充分”是“心悦诚服地接受,并用来修改自己既定的想法”的前提条件,而且“只要……都……”为固定搭配,表示条件的逻辑关系,因此选B。


  3.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选择关联词填空的能力。


  由“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只能是两个文明同时建设,互相促进的结果”可知,“两个文明同时建设”是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因此,前两个横线处应填入表示必要条件关系的关联词,选项中只有D项“只有……才能”符合要求。B项中的“只要……就能”是充分条件关系,材料没有说“两手都硬”就一定能使“两个文明一起上”;C项“因为……所以”是因果关系;A项“既然……就能”也是强调某种因果。A、B、C都不合语境,予以排除。


  后两个空格构成转折关系,D项“虽然……但”可以满足要求;A项“也……而”不能搭配;B项“即使……反而”不能搭配(“即使”表假设,“反而”表转折);C项“尽管……可”搭配不当。


  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A


  解析:


  考查选择关联词填空的能力。由“……是……,……便是……”句式可知,第一分句与第二分句构成假设关系。故第一、二空应选“假如说”、“那么”。第一分句说龙象征“封建统治者的威严”,第四分句说龙是“飘渺的”,两个分句是对龙的不同定位,第三空前半句与后半句构成转折关系。选项给出的四个词均表示转折,但只有“然而”一词后可接逗号,单独成一分句。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A


  解析: “人的天赋是要追随‘崇高’、践行‘崇高’的”是“人类社会的文学艺术把表现‘崇高’作为任务”的原因,B、C两项关联词本身搭配不当,排除。“如果……那么……”表假设,与句意不搭。因此本题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