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6年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习题精解(7)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2-15 09:00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_____不利于他人的话不说,不利于他人的事不做;要平等待人,不高傲自大,不盛气凌人;对人要有礼貌,说话不粗鲁,不带脏字,等等。


  填到横线上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一个人能同他人相处的好吗


  B.一个人应该怎样同他人相处呢


  C.一个人同他人相处好有多重要


  D.一个人为什么应该处理好同他人的关系


  2.填入括号处最恰当的一句话是(  )。


  王师傅工作勤勤恳恳,(  ),他却谦虚地说自己做得还很不够。


  A.被群众评选为劳动模范


  B.群众评选他为劳动模范


  C.群众把他评选为劳动模范


  D.他成为劳动模范


  3.偏见是人的历史存在状态,是一切理解得以进行的先决条件。合理的偏见是由历史传统造成的,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传统中,传统是无法超越的东西,而接受了传统也就意味着看问题有了自身的视角,意味着看问题的偏见性,因此,              。而盲目的偏见则是由于认识上的主观错误,如盲目崇拜权威,轻率下结论等原因造成的,这种偏见是应当克服而且是可以克服的。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合适的一项是(    )。


  A.这样的“偏见”不应当是贬义词


  B.这些因素在理解活动中起着先人为主的作用


  C.合理的偏见是无法避免也不应该避免的


  D.这种偏见是可以被理解而且应该被原谅的


  4.政府信息公开______要在“量”上扩展,更要在“质”上发力。______逐年在进步,______许多政府信息的完整性、详尽性仍显不足。


  依次填入下列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因为  尽管  但是


  B.不仅  哪怕  并且


  C.不仅  尽管  但是


  D.因为  哪怕  并且


  5.建成小康社会、______改革精神、______法治观念、______从严治党,这一战略布局,统一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依次填入下列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焕发  增强  落实


  B.继承  弘扬  保持


  C.创造  坚守  加强


  D.强化  保持  加快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由提问方式可知本题为语句填空题。


  阅读可知,横线后的句子主要是说与他人相处的方式。因此,B项表述符合文意。其他三项都不是关于“相处方式”的提问,与文意不合,予以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A


  解析:


  此题考查语句填空。整句话主语应保持一致,只有一个主语“王师傅”,故采用被动句式,因此正确答案为A。


  B、C项主语为群众,均不选。D项表述缺乏铺垫,与后句的“谦虚”语意上不连贯。


  3.答案: C


  解析: 文段论述的是偏见,并将其分为合理的和盲目的两类,按总分式结构论述。空缺的句子作为第一个分论点的总结,应该是与第二个分论点的总结——“这种偏见是应当克服而且是可以克服的”相对应的。A项句意、句式都不符合;B项亦然;C项严丝合缝,符合题意;D项“被原谅”一词不妥,文段论述的偏见是普遍事实,而非某个人的过错,谈不上原谅的问题。所以本题选C。


  4.【解析】C。“更要在‘质’上发力”说明第一空应填入递进关系,因此排除A和D项。“逐年在进步”,“许多政府信息的完整性、详尽性仍显不足”说明,第二空和第三空应填入转折关系,因此C项正确。


  5.【解析】A。本题考查实词的搭配范围,三个词语分别要与“精神”、“观念”和“战略布局”相搭配,因此使用A项最为恰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