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6年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习题精解(4)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1-07 08:34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200年前,徽班进京、花雅之争,更为通俗的京剧最终战胜昆曲,________了整个梨园。但京剧如今却处境尴尬。近年来,对昆曲打捞热度不减,国粹京剧反倒像一个________的贵族。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占据  失意            B.垄断  落寞


  C.统治  失宠            D.霸占  没落


  2.新技术和新媒体的出现,使人的阅读内容、阅读媒介、阅读习惯发生了变化,呈现多元化、数字化、个性化的特点,读者被多样化地细分,“界面”阅读受到年轻人的________。随便利而来的是娱乐化的泛滥,这是一个泛娱乐化的时代,一切文化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________,以分得一杯娱乐的残汁,而思考愈发远遁。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追捧  附庸              B.认可  陪衬


  C.青睐  注脚              D.欢迎  随从


  3.鲁迅批判中国人的劣根性,批判中国人的面子心理、看客心态、马虎作风。但他的批判是建立在自省和自剖基础上的,不是____,而是带有一种悲悯和____的。


  A.居高临下  无奈      B.唯我独尊  伤感


  C.空穴来风  同情      D.疾言厉色  决绝


  4.成语“心知肚明”的发明人可能从未思考过它的生物学含义。在事物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判断上,心知肚明是____的,当人吃了有害食物的时候,消化道微生物和肠道神经元会立即启动____机制而使人上吐下泻,尽快尽多地将有害物质排出。


  A.适用  免疫      B.准确  保护


  C.科学  防御      D.普遍  平衡


  5.贺兰山岩画自发现以来,给人们的震撼和向人们提出的问题几乎同样多,有关岩画的内容、年限、创作族群等等问题,专家们____,贺兰山岩画上空的这些谜团至今依然烟云缭绕。考古界有句名言:“唯一能确定的就是不确定!”贺兰山岩画似乎____了这句话,岩画研究中的诸多观点都陷入了一种不可确定中。


  A.唇枪舌战  延伸      B.莫衷一是  呼应


  C.不置可否  诠释      D.各持己见  印证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D。第一空根据句意,说明京剧在梨园是表演最多的,排除B、C两项。第二空意在表明京剧在近年来不受关注,“失意”常指不能实现自己的意愿、不得志。“没落”意指衰败,趋向灭亡。所以用“没落”与语境合适。D项正确。


  2.【解析】A。本题应先从第二空入手,通过文段的语境信息“一切文化都心甘情愿成为娱乐的…….以分得……”可知要填入消极倾向的词,因此排除“陪衬”和“随从”,“注脚”就是解释说明的意思,排除B、C、D三项,A项当选。


  3.【解析】A。“决绝”指坚定地、断然地,与前文的“悲悯”不能构成并列,排除D项。“空穴来风”是指谣言的流传不是没有根据的,与文意不符,排除C项。“唯我独尊”现指认为只有自己最了不起。形容极端自高自大,一般用于形容人,排除B项。“居高临下”形容占据的地势非常有利,而前文提到了是“基础上”,符合文意。“无奈”与“悲悯”构成并列,A项当选。


  4.【解析】B。文段前面说到了“在事物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判断上”,因此第一个空应该填入“准确”或者“适用”,“科学”和“普遍”不符合文意,排除C、D两项。第二空后面提到了“尽快将有害物质排出”,因此“保护”一词更合适,B项当选。


  5.【解析】D。根据文意,第一空应该填入表述专家们意见不统一的成语,“唇枪舌剑”形容辩论激烈,言语锋利,象枪剑交锋一样,不符合文意,排除A项。“不置可否”指不表明态度,不符合文意,排除C项。“呼应”是指文章前后首尾相照应,“印证”是指证明与事实相符,明显比“呼应”更符合文段答案。因此D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