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6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习题精解(11)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8-07 08:37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俄罗斯今年来数次切断对邻国的天然气供应,在欧盟国家引起不小的______,认为欧盟的能源安全随时可能要受到威胁。

  A.震惊   B.震动   C.恐惧   D.麻烦

  2、面对人大代表的依法______,有些部门的负责人虽然还不能圆满答复,但都表现出虚心接受,认真反思的态度。

  A.质疑   B.质问   C.质对   D.质询

  3、会后,代表委员们纷纷就政府工作报告发表看法,一致认为报告充分体现了解放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听了以后十分令人______

  A.兴奋   B.高兴   C.激动   D.振奋

  4、毋庸______,中华民族优秀的民族文化是人类历史上的一笔宝贵财富。

  A.置疑   B.怀疑   C.激动   D.质疑

  5、他的父亲是一名指挥家,或许因为______,孩提时的小刘便对音乐演奏显现出很高的天赋。

  A.耳闻目睹   B.耳提面命   C.耳熟能详   D.耳濡目染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A。恐惧是主动词,“引起”“恐惧”搭配不当,“麻烦”会让句子产生歧义,排除D。震惊,震动而惊惧,“认为欧盟的能源安全随时可能要受到威胁”,因此选A最恰当


  2【解析】D。质疑,着重的是怀疑;质问,带有贬义色彩;质询,议员在议会期间,就政府的施政方针、行政措施以及其他事项,向政府首脑或高级官员提出质疑或询问并要求答复的活动。质对,对质,对证。所以选D

  3【解析】D。高兴和激动都是人的内心感受。振奋:精神奋发,奋起。兴奋:奋起,激动。振奋比兴奋在意思上更为强烈,根据题意,选D。

  4【解析】A。毋庸置疑,固定成语,不容置疑,无可置疑

  5【解析】D。耳闻目睹,亲耳听到,亲眼看到。耳提面命,形容教诲殷勤恳切。耳濡目染,耳朵经常听到,眼睛经常看到,不知不觉受到影响。耳熟能详,指听得多了,能够说得很清楚、很详细。根据题意,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