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5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习题精解(50)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3-26 08:38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当然,这并不是说政府必须____,也不是所有事情都得____。比如助弱扶贫,政府可以自己出手,也可以让企业相助、典型的例子就是养老,早年的养老院皆为政府投资,而今天私人资的养老院则____。依次填入划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大包大揽 事必躬亲 比比皆是


  B.一包到底 责无旁贷 遍地开花


  C.恪尽职守 出手相助 随处可见


  D.鼎力相助 亲力亲为 纷至沓来


  2.水污染的形势是严峻的,而尤其使我们 的是,当前工业发展的步伐是不可能停下来的。


  依次填入划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畏首畏尾


  B.骑虎难下


  C.进退维谷


  D.瞻前顾后


  3.文学解读和批评可以是感性的、印象式的,亦可以是理性的和高度理论化的。文学不是用单纯的社会学方法便可以 的,就像心灵不能用此时此刻或彼时彼刻的一孔之见来一概而论。


  填入划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可见一斑


  B.一览无余


  C.明察秋毫


  D.拨云见雾


  4.从历史的角度看,生态问题只有通过不断重建天人之间的统一才能解决,仅仅赞美自然的原初形态,一味讴歌、缅怀天人之间的原始统一,只能得到某种抽象、空泛的满足,而无法真正解决生态的问题。生态的危机因人而起,也只有通过人自己的合理活动来克服。单纯地由于人的作用导致生态困境而拒斥人的活动,无异于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因小失大


  B.因噎废食


  C.等因奉此


  D.因循守旧


  5.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要注意  ,目前要着重解决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水污染、空气污染加剧问题。


  填人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可持续性


  B.轻重缓急


  C.孰轻孰重


  D.先后次序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


  解析: 联系“也不是所有事情……”可知,第一空选择“大包大揽”或者“一包到底”更合适,排除C、D;责无旁贷的主语一般是人,故排除B选项,答案选择A。


  2.答案: C


  解析:此题考查成语辨析和运用。材料原意指水污染形势严峻和工业发展步伐停不下来使我们进退两难,材料是对客观事实的陈述,没有明显感情色彩。“进退维谷”形容进退两难,属于中性词,符合材料语意。故正确答案为C。


  “畏首畏尾”形容胆子小,疑虑重重。“瞻前顾后”形容顾虑过多,犹豫不决。两词均与原句意思不符。“骑虎难下”比喻事情进行到中途,迫于形势不能停止,只好硬着头皮干下去。“骑虎难下”是干扰词,但带有贬义色彩,故不选。


  3.答案: B


  解析:本题考查成语的应用。


  C显然不符合语境,先排除;A项“可见一斑”包含了“可以”的意思,与前面重复,可排除;比较B和D,该空词语应当与后面的“一概而论”对应,显然“一览无余”更符合语境。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B


  解析: 根据信息“单纯地由于人的作用导致生态困境而拒斥人的活动”可知最合适的成语为“因噎废食”,因此应该选B。


  5.答案: B


  解析:本题考查成语语境最佳选择。


  由题干“目前要着重解决……”可知,空格内的词语应该包含前后、轻重两层含义。选项中只有B项“轻重缓急”能与“目前要着重”形成恰当的语境搭配。


  C项只突出了轻重,D项只突出先后,均不够全面,予以排除;A项“可持续性”的含义在句中没有体现,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