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5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精解(48)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3-10 08:32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鲁迅掌握的自然科学知识是相当丰富的。这不仅使他的杂文增加了批判的力量,而且也大大增强了感染力。鲁迅对昆虫学非常熟悉,所以他能随手选取恰当的昆虫加以解剖,鲁迅在《春末闲谈》中指出“这细腰蜂不但是普通的凶手,还是一种很残忍的凶手,又是一个知识技术都极高明的解剖学家”,它用毒针在青虫的“运动神经球上一蛰”,把它麻醉成半死不活状态,然后“在它背上产下蜂卵”,慢慢孵化子女,这形象地揭露了统治者利用愚民手段害民的“高招儿”。


  短文中引用了鲁迅杂文中的话,目的是(  )。


  A.说明鲁迅掌握的自然知识是相当丰富的


  B.说明鲁迅对昆虫学非常熟悉,能随手选取加以解剖


  C.说明鲁迅运用自然科学知识使杂文更具批判力和感染力


  D.说明鲁迅善于形象地揭露统治者愚民害民的罪行


  2、微博注册的方式很简单,浏览者只要登记个电子邮箱地址,设置好密码就可以成为微博用户了。写微博的要求不高:只需撰写只言片语,便可宣泄情感。所以,只要使用者会电脑打字或者发手机短信,便可以将自己的情感以简短快捷的形式发布出去。此外,微博的界面设置方式使得信息浏览也变得更加方便,而且一条微博的内容仅相当于两三条手机短信,花费不了多长时间。在这个信息过剩、人们的注意力被严重瓜分的时代,微博更符合人们快速阅读的需求。


  与这段文字的意思不相符的一项是(  )。


  A.微博使用门槛低、信息发布简便易行


  B.微博的内容更迎合现代人阅读的需求


  C.使用者可以借助微博宣泄自己的情感


  D.微博界面的设置便于使用者浏览信息


  3、7年前,瑞士生物学家伯特利库斯登上了《时代》的封面,他发明的转基因稻米被认为能够改善世界上几百万贫困人口的生活。但是7年过去了,市场上还看不到转基因稻米的踪影。欧洲人一直对转基因食品持怀疑态度,超市里标明他们出售的商品是“非转基因”的,欧盟规定任何转基因成分超过0.9%的产品都要在包装上注明。西方人错置的道德观正夺去数百万穷国人口的生命。


  这段文字意在表明(  )。


  A.转基因食品事实上是安全的


  B.市场呼吁转基因食品早日亮相


  C.转基因稻米的发明具有重大意义


  D.欧洲人对转基因食品的歧视造成的影响很大


  4、①同青年时代的乔布斯一样,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曾经藏着一个改变世界的理想


  ②我们按这个社会的理性法则修剪自己的枝丫,因为这样才能让成功--或者是不失败--的可能性最大化


  ③它只是人们对20世纪效率与理性主题的厌倦在21世纪的一场爆发


  ④苹果的非典型性成功,并不一定代表某种新的方向


  ⑤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我们或迟或早地选择了妥协,接受了被世界改变的命运


  ⑥但是,在我们的心里,依然藏着一个乔布斯式的自我,追求完美,不随波逐流,但却创造了潮流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①②⑤④③⑥


  B.④③①⑤②⑥


  C.④③①⑥②⑤


  D.①⑤④③②⑥


  5、目前大规模的信贷投放会引起通胀吗?如果经济复苏不明显,而银行体系依然开闸放水,那么大量资金并不能进入实体经济,从而会推高物价指数,并带来通胀,最坏的情况下甚至会形成“滞胀”。如果信贷的大规模投放伴随着经济复苏,那么,即使物价指数上涨,也是属于温和健康的上涨,和通胀无关。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通胀的影响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可一概而论


  B.大规模的信贷投放与通胀的发生之间并无必然的因果关系


  C.物价上涨的程度,是判断通胀是否发生的主要标志


  D.在经济迅速增长的情况下,通胀是不大可能发生的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参考答案:C


  解析:第二句为中心句,总领全文,后面引用鲁迅杂文就是为了举例论证中心句。A、B两项并非引文目的,只是事实陈述。故选C。


  2.参考答案:B


  解析:文段提出微博简短快捷的形式更符合现代人快速阅读的需求,而非微博的内容。故选B。


  3.参考答案:D


  解析:材料属于典型的分总结构,首句提出问题,第二句阐明原因,第三句做出总结:“西方人错置的道德观正夺去数百万穷国人口的生命。”可见作者意在批判欧洲人对转基因食品的歧视造成了转基因稻米的迟迟不能面市,从而影响了数百万穷国人口的生命。故选D。


  4.参考答案:B


  解析:⑤⑥句以“但”、“但是”两个表示转折关系的关联词开头,而在其他句中又找不到与其配对使用的关联词,因此可考虑从句子意思入手寻找与其逻辑关系相符的句子。由①中的“改变世界”和⑤中的“被世界改变”可知,这两句间具有转折关系,⑤应紧接①后,据此排除A、C。B、D项的区别在于①⑤与④③的顺序。④③介绍苹果的成功,①⑤对比了我们和苹果掌门人乔布斯的差别,这与⑥中的“乔布斯式的自我”形成呼应,故①⑤应与②⑥相连,排除D项。故选B。


  5.参考答案:B


  解析:文段主要介绍了大规模信贷投放和通胀之间的关系。文段采用设问的方式,提出“大规模的信贷投放会引起通胀吗?”这个问题后,紧接着从“经济复苏不明显”和“伴随着经济复苏”两个背景入手对这个问题进行解答,从中可知,大规模的信贷投放与通胀的发生之间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