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5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精解(38)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1-10 08:46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土地宽容了种子,拥有了收获;大海宽容了河流,拥有了浩瀚;天空宽容了云霞,拥有了神采;人生宽容了遗憾,拥有了未来;笑脸宽容了一切,拥有了朋友。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宽容带来的好处      B.人应该学会宽容

  C.每个人都应该拥有笑脸   D.宽容是收获,是希望

  2、现实中常规的方式可能受到各种势力的重重阻碍,在某些情况下,检举信息无法传到有关部门手中,甚至检举人的生活也可能受到威胁。然而网络具有无限传输的特点,关注度高,不受限制。在这种情况下,网络曝光形式的舆论监督,成为悬在贪官污吏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形成了有效的监控机制。

  这段文字表明“网络监督”(  )。

  A.受到各种势力的重重阻碍    B.是一种有效的舆论监督形式

  C.可以保护检举人        D.关注度高、不受限制

  3、是呀!梦想多美呀!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社会阅历的丰富,我们的梦想却越来越少了!因为有很多我们想要的,我们最喜欢的、最爱的生活在我们经历了诸多人生的坎坷和无奈以后,已经被我们自己给否决了。“那样的生活离我太遥远了!”“那些我想要的是不可能属于我的!”于是,生活渐渐失去了曾经向往的美好的色彩。

  这段话想要告诉我们的是(  )。

  A.梦想非常美好          B.我们已经没有了梦想

  C.我们自己否决了自己的梦想    D.我们应该保有美好的梦想

  4、鱼翅是鲨鱼鳍中的细丝状软骨。鱼翅本身并没有什么味道,鱼翅汤的美味主要来自它的配料。从营养学的角度看,鱼翅并不具有特殊的营养价值,它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质,胶原蛋白质缺少色氨酸和半胱氨酸,是不完全蛋白质,营养价值并不高,还比不上含有完全蛋白质的鲨鱼肉。

  这段文字的主要内容是()。

  A.鱼翅的功用    B.鱼翅的主要成分

  C.鱼翅美味的来源  D.鱼翅概述

  5、尽管有学者说“后现代知识并不是什么异端邪说,也不是什么灵丹妙药”,但我们遗憾地看到还是有人把它当成了“灵丹妙药”,以为一切问题在“后学”框架内都可以迎刃而解,实际上却在对于具体问题的讨论中常常陷入自相矛盾的理论困境。不能不说,各种“新”的“主义”为我们开阔思路、纠正理论偏颇、进行文学、文论研究的多元探索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参考与话语资源,但其带来的某种程度上的理论偏差与混乱也需要我们去辨别和澄清。

  这段文字主要强调的是(  )。

  A.“后现代知识”是否是“灵丹妙药”

  B.“后现代知识”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参考

  C.我们需要去辨别“后现代知识”的某种程度上的理论偏差与混乱

  D.“后现代知识”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B。本题是意图推断题。文段用五个并列现象指出了宽容的好处,因此,作者意在告诉我们要学会宽容。正确答案为B。

  【常见解题误区】有些考生会误选A项,问题在于没有搞清楚是言内之意还是言外之意。

  2【解析】B。这是一道主旨题。文段首先指出常规监督方式的弊端,然后指出网络监督的好处。因此选B。

  3【解析】D。这是一道意图推断题。作者在首句就提出梦想是美好的。接着用“但是”话锋一转,提出我们现在梦想却越来越少,接着分析这种现象的原因。由此可知,作者认为我们应该保有美好的梦想。因此选D。

  4【解析】D。本题是主旨题。文段是说明文中的一段。首句提出鱼翅是什么,接着介绍菜肴鱼翅美味的来源,然后说明鱼翅的主要成分。B、C项指阐述了部分内容,A项文段中没有体现,只有D项概括性最强。因此正确答案为D。

  5【解析】C。本题是主旨题。首句转折词“但”后说明现在有人认为后现代知识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然后用“实际上”提出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接着作者阐明自己的观点,后现代知识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但其带来的某种程度上的理论偏差与混乱也需要我们去辨别和澄清:”可见作者要强调的是“但”之后的内容。因此,正确答案是C项。

  【常见解题误区】有些考试会误选A。A可以作为本段针对的问题或主题,但却不是本文着重强调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