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5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精解(37)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0-31 08:43      来源:
【字体: 】              
    1.罗尔斯曾有一段关于如何读书的自白,颇足发人深省。他说:“我读前人的着作,如休谟或康德,有一个视为当然的假定,即这些作者比我聪明得多。如果不然,我又何必浪费自己和学生的时间去研读他们的着作呢?如果我偶尔在他们的论证中见到了一点错误,我的第一个反应是:他们自己一定早已见到了这个错误,并且处理过了。总之,他们的着作中绝没有简单的一般错误,也没有关系重大的错误。”

  这段文字意在表明(  )

  A.读书要有怀疑精神        B.读书须持谦逊态度

  C.读书最忌不求甚解        D.读书不能人云亦云

  2.政府当然应该接受批评,但批评的基础应该是事实,而不是谣言。如城管,你可以批评授权过度,也可以批评一些地区没有将城管纳入体制编制带来的执法倾向的不当。但在网上整天发一些没有时间、没有地点、没有准确事实描述的图片故事,就不是一种正常的批评。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政府应该接受人民的合理批评

  B.只有走正规的渠道,批评政府才能奏效

  C.批评政府应该有理有据,遵循事实

  D.批评政府不能靠煽动民众情绪

  3.经典会被一代代人重读,这样文化、尤其是作为精髓的文化就有了传承。当然有些也是隔代遗传,甚至经过世纪尘封。有些经典的命运非常孤独,有些好得多。经典是时间的造物,在时间中它又有了自己的历史,一些读者会把自己的生命又加入进来。经典不怎么时髦,经典是安静的,经典等待着,它必须等到一个好的读者才能复活。这个读者有多好,它就能够复活得多好。

  对这段文字意思概括最准确的是(  )

  A.重读经典有利于文化传承        B.经典的生命需要读者来重塑

  C.尘封的经典更值得去品味        D.经典的命运各不相同

  4.中国中古政治制度有秦汉与隋唐两大典型,其组织与运用截然不同,然秦汉型如何变为隋唐型,则由魏晋南北朝三百数十年间政治社会情势之积渐演变有以致之,非出某一人物之特意革创者。故魏晋南北朝时代之制度,其本身虽不成一典型,然欲观秦汉制度如何没落,隋唐制度如何新生,则必当于此一纷乱时代求之。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研究魏晋南北朝历史的意义重大

  B.中国中古政治制度发展脉络较为模糊

  C.魏晋南北朝是秦汉与隋唐的过渡时期

  D.政治制度的沿革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5.孟子曰:“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是故得乎丘民而为天子,得乎天子为诸侯,得乎诸侯为大夫。”

  这段文字体现了(  )

  A.民主思想        B.民粹思想        C.民本思想        D.民生思想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B.文段中罗尔斯关于读书的自白,反映的是其读书的态度,假定所读的着作的作者比自己聪明,能从中获得启发,可见,罗尔斯强调的是一种谦虚好学的读书精神,B项与此相符。

  2.【解析】C.文段为总分结构,首句提出论点“政府当然应该接受批评,但批评的基础应该是事实,而不是谣言”.其后以具体事例展开论述,佐证此论点,C项与论点符合。

  3.【解析】B.由“它必须等到一个好的读者才能复活。这个读者有多好,它就能够复活得多好”可知,概括表述要能反映出经典和读者的关系,B项最为准确,属于同义替换。

  4.【解析】A.从文段可知,魏晋南北朝历史作为秦汉、隋唐两大典型的中国中古政治制度的过渡阶段,这段历史对于研究秦汉制度没落、隋唐制度新生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文段意在说明的是研究魏晋南北朝历史的重要意义。A项正确。

  5.【解析】C.此句译为:“百姓是最重要的,国家其次,天子最轻。因此得到百姓的认可便可能成为天子,得到天子的认可最多只能成为诸侯,得到诸侯的认可最多只能成为大夫。”由此可知,文段主要讲民本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