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5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精解(36)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0-27 08:48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古希腊和古代中国相似的经验知识曾产生了相似的理论洞察力,比如亚里士多德和《墨经》对杠杆原理的认识。但是,古希腊的初始力学理论很快发展成理论知识的综合体,而中国墨家的力学传统在战国之后就中断了。不擅长观察、认识物体运动并形成系统的理论,这是中国古代科学传统中一个明显的“软肋”。相比之下,中国人在解决实际问题方面的建树更加突出。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中国古代科学发展的特点

  B.中国古代科学传统中断的原因

  C.古代中国对于力学最初的研究不逊于古希腊

  D.力学理论的不完备是中国古代科学研究的弱点

  2.人口密度是单位面积土地上居住的人口数,它是表示世界各地人口的密集程度的指标。但人口密度只反映人口与土地面积的一般数量关系,不能体现单位面积土地上的人口成分,也不能体现人口与实际供养它的土地面积的关系。为了弥补这些缺陷,出现了一些新的补充性密度指标,如生理密度、农业密度等,而以面积计算的人口密度称为人口的数学密度。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人口密度含义演变的原因                     B.补充性密度指标的产生过程

  C.人口密度的具体表现形式                     D.土地面积和人口成分的关系

  3.当年韩愈被贬到潮州做刺史,虽然只有8个月的时间,却不怕费力,大力兴办州学,捐出所有的俸银,用作办学费用,并积极推广唐朝的普通话,“以正音为潮人诲”。8个月后,韩愈就调离了潮州,几乎没有什么“政绩”可言,然而他给潮州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到南宋时,潮州已是文化名城,有了“海滨邹鲁”的美誉。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语言规范化是一项长期的工作                B.潮州成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原因

  C.文化建设对城市有深刻的影响                D.评价官员不应只看短期的政绩

  4.现代社会中,人们是在相对统一的时间里进行交往活动,这有利于节约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推动社会发展。但全社会的“步调一致”容易导致交通的堵塞,由此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不容忽视。从另一方面来看,人们的需要、社会发展的需求,又对作息时间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但作息时间不统一,也会给人们的交往、社会的发展带来一定障碍。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作息时间应在统一与差异中寻找平衡          B.小问题可能会引起社会发展中的大矛盾

  C.调整作息时间是解决交通堵塞的有效措施      D.作息时间需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而调整

  5.毫无疑问,电视节目主持人是当今社会颇具影响力的人群之一。借助大众传媒的影响,主持人成为公众人物。他们的角色因此不同于普通人,而是集社会角色、媒介角色及个人角色于一体的特殊角色。选择了这一职业,不仅仅意味着选择了鲜花和掌声,财富和荣耀,更意味着选择了媒体和社会必然赋予他们的责任。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大众传媒的发展使主持人具备特殊的影响力

  B.主持人作为公众人物发挥着特殊的社会作用

  C.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主持人所应肩负的责任

  D.主持人应借助传媒的影响扩大其社会影响力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A。B、C、D三项都是对全文的断章取义,概括不全面;事实上,从全文来看,作者是本着客观的态度,从正、反两面讲中国古代科学发展的特点,因此A项符合句意。

  2.【解析】A。从“人口密度”到“人口的数学密度”,其实是“人口密度”这一概念从粗划分到细划分的演变过程。B项所表达的意思是对原文的断章取义,因此首先排除。C项所提到的“具体表现形式”在原文中根本没有体现,因此排除。D项偷换概念,是对作者意图的曲解。A项是对文意的概括,为正确选项。

  3.【解析】C。文段讲述了“韩愈造福潮州”的故事,其实是想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文化建设对城市有深刻的影响,即C项所述内容。而B、D项都是原文的字面意思。A项只是就原文中“推广唐朝的普通话”所作的一个推断,显然片面。

  4.【解析】A。文段从结构上看可分为并列的两层意思,前半部分强调时间的统一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后半部分提到时间不统一也会给人们的交往和社会的发展带来一定障碍。所以综合来看,文段意在强调作息时间应在统一与差异中寻找平衡,因此A项符合题意。

  5.【解析】C。文段的主体是在谈节目主持人,后面用一个递进复句强调选择这一职业意味着选择了媒体和社会必然赋予他们的责任。文段强调的是递进之后的这层意思,因此C项符合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