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5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精解(35)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0-21 08:43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深入研读西方经典不会使人变好或变坏,也不会使公民变得更有用或更有害。心灵的自我对话本质上不是一种社会现实,西方经典的全部意义在于使人善用自己的孤独。

  关于上述文字,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

  A.研读西方经典可以排遣孤独

  B.西方经典是人们排遣孤独的产物

  C.研读西方经典并不会提高公民的素质

  D.研读西方经典是自我心灵的非功利性活动

  2.“我不同意你的说法,但我誓死扞卫你说话的权利”,这句话聚成是法国启蒙思想家,被称为“法国良心”的伏尔泰说的,作为扞卫“言论自由”标志性的符号,这句话一直被欧美媒体和政客不遗余力地向全世界推广,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经考证,伏尔泰并未说过这句话,这好像在西方“言论自由”的说法上戳了一个窟窿。一个在欧美生活多年的中国学者称,在美国有18种“言论自由”不受保护,“欧洲人权公约”对言论自由限制的内容比言论自由的内容长一倍。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西方“言论自由”存在双重标准

  B.西方“言论自由”是不存在的

  C.西方不存在绝对的“言论自由”

  D.有人借伏尔泰之名杜撰了言论自由的名言。

  3.文艺批评的诸多缺陷是缺乏理论勇气的表现,批评之所以失语和缺位,是因为背后没有了可适用的足够强大的新理论和精神来支撑,心中也就无话可说。什么是健康的文艺批评?标准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标准,就是能宽容、理性地对待与自己文化主张不一样的文化实践。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宽容、理性是文艺批评中最重要的理论标准

  B.文艺批评失语和缺位是由于缺乏理论勇气造成的

  C.健康的文艺批评必须要有足够强大的新方法、新理论来支撑

  D.健康的文艺批评必须能宽容、理性地对待不同的文化主张

  4.中央气象台进行天气预报,先用计算机解出描述天气演变的方程组,“算”出来未来天气。天气预报员通过分析天气图、气象卫星等资料,再根据经验的累积,作出未来3-5天的具体天气预报。每天上午8点,中央气象台联网各地气象台,进行天气会商,首席预报员把大家的预报意见汇总后,对未来天气的发展变化作出预报结论。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的是(  )

  A.我国“未来天气”预报是怎样做出来的

  B.中央气象台用高科技的手段观测天气

  C.人工分析预报在天气预报中无可替代

  D.天气预报是科学家们集体智慧的结晶

  5.曾几何时,欧洲殖民者走到哪里,朗姆酒就被带到哪里。当地人被迫接受列强的殖民统治,但却心甘情愿地接受了朗姆酒,“为了得到朗姆酒,他们甚至愿意付出一切”。殖民地地造就了朗姆酒。而朗姆酒的存在又促进了殖民地的不断扩张。

  作者在上述这段话中没有表达的意思是(  )

  A.殖民地人民喜欢殖民者的朗姆酒

  B.朗姆酒帮助了欧洲殖民地的扩张

  C.朗姆酒随殖民扩张被带到世界各地

  D.朗姆酒深受不同种族、不同阶级的喜爱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D。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A项派遣孤独不合适,文段中是善用孤独;B项中的因果关系在文段中不存在;C项的说法太绝对;D项符合文意,因此D项为正确选项。

  2.【解析】C。本题属于意图推断题。由文意可知,文段的主题是西方“言论自由”,表明其言论自由不是绝对的完美。A项的双重标准文中没有提到;B项的说法太绝对;D项伏尔泰不是文段阐述的主题,因此C项为正确选项。

  3.【解析】D。本题属于意图推断题。文段的最后一句是主题句,强调健康的文艺批评需要宽容、理性的对待,因此D项为正确选项。

  4.【解析】A。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由文意可知,文段主要讲述我国天气预报如何产生的。B项中的“高科技文”文中没有提到;C项中的“人工分析”不是文段强调的重点;D项中“智慧的结晶”偏离文意。因此A项为正确选项。

  5.【解析】D。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文段中没有提到阶级,D项的说法不正确,因此D项为应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