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5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精解(34)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0-15 08:44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硅藻是南极浮游植物中最主要的成分,其繁衍能力极强。它的大量生长为海域内几十亿吨磷虾的生长提供了充足的条件。磷虾用途甚广,它将是人类大有希望的蛋白质来源之一,也是南极生态中的一个关键性的生物,没有它就没有那么多的鲸类、企鹅和海豹等。于是,有人认为把磷虾作为南极生物的象征比起企鹅来说更为合适。

  这段文字论述的中心是()。

  A.把磷虾作为南极生物的象征最恰当

  B.磷虾的广泛用途和重要作用

  C.没有硅藻就没有磷虾、鲸类、企鹅和海豹

  D.硅藻的繁衍能力极强,是人类大有希望的蛋白质来源

  2.我们有走向国际舞台的好导演,也有社会责任感较强的作家,但是世俗社会的艺术趣味并不如艺术家那般乐观,或者说饮食众生们对生活的诗意关怀还不够。这样的情形是否提示我们不妨多阅读点儿古典的东西,从本民族的优秀文化中汲取人文营养,即使对于那些专攻外语和计算机技术的人也还是有意义的。想一想,人们除了吃喝拉撒的本能以外还是应该有些别的奇妙的东西,而这些人们可以从经典的诗歌散文、优美的诗情画意中获得。

  这段文字论述的核心观点是()。

  A.人们应当多阅读点儿古典的东西,从本民族的优秀文化中汲取人文营养

  B.经典的诗歌散文、优美的诗情画意可以带给人们别的奇妙的东西

  C.不读诗和散文的人恐怕得不到奇妙的东西

  D.阅读诗和散文、品味诗情画意、能关注生存状态的人气质与众不同

  3.《古学汇刊》第一集记绛云楼买宋版《汉书》、《后汉书》的故事,据说初时缺《后汉书》两本,遍嘱书贾,大索天下,一直没有消息。一天傍晚,某书贾泊舟乌镇,买面作食,面店主人从败簏中取出旧书两本,将为包裹,微睨之,宋版《后汉书》也。书贾大喜,只是首页已缺,问之主人,知道刚为邻翁裹面以去,结果又把这一页也追了回来。

  这段文字的内容可以概括为()。

  A.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B.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

  C.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D.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

  4.知识沟假设认为随着大众传媒向社会传播的信息日益增多,处于不同社会经济地位的人获得媒介知识的速度是不同的,社会经济地位较高的人将比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人以更快的速度获取这类信息,因此这两类人之间的知识差距将呈扩大而非缩小之势。

  对这段文字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A.知识沟和代沟一样是一种比喻的说法                      B.在现代知识沟扩张的速度会越来越快

  C.知识沟由社会经济地位的差距决定                        D.获得知识越快速的人知识沟就越深

  5.网络经济的特征是:信息产业将在世界范围内大大发展,以此为基础的各种服务行业将成为越来越多的国家的主导产业;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大大加速,国际投资、国际贸易以及跨国生产进一步发展;跨国公司和跨国经营将在世界经济中占主导地位,其内部流通将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取代通常的国际投资和国际贸易,等等。这种趋势必将在更大程度上冲击国家经济主权和经济安全,从而使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新的挑战。

  根据这段文字的内容,下列关于“网络经济的特征”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信息产业将在世界范围内大大发展

  B.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大大加速

  C.跨国公司将在世界经济中占主导地位

  D.发展中国家的主权必将遭受更大冲击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A。文段第一句是交代了磷虾的生长条件,第二句论述磷虾的用途和它对其他生物的影响。最后一句进一步论证磷虾的重要性。B项是对文段第二句的概括;C项说法过于绝对,排除;人类大有希望的蛋白质来源之一是磷虾,而不是硅藻,D项说法不合题意,排除。本题正确答案为A。

  2.【解析】A。文段由第一句的问题引出第二句的核心观点,A项是对第二句观点的核心概括,当选;第三句是对第二句的补充说明,排除B;C项是对第三句的错误解读,本身说法错误;D项后半句“能关注生存状态的人气质与众不同”文段中没有提及,排除。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3.【解析】A。“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比喻急需的东西费了很大的力气找不到,却在无意中得到了。词句符合文段中某书贾费尽心力寻书不成,无意中却获得的语意,写出了书贾如释重负的心境。

  4.【解析】D。细节判断题。知识沟是两者之间的比较,D项主语是单独个体。

  5.【解析】D。细节判断题。ABC三个选项都可以在文中找到原句。D项在表述上与原文的用词不一致,缺乏准确性。原文为:“必将在更大程度上冲击国家经济主权和经济安全”,选项“国家的主权”将范围扩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