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5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精解(25)

http://www.chinagwy.org       2014-08-20 09:25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在对美国总统政绩的衡量中,一般在没有战争等非常事件的情况之下,对外关系的比重是非常小的,对外关系只要不犯什么大的错误,就过得去了,主要看的还是总统对美国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这段话的主要意思是(  )。


  A.衡量美国总统的政绩主要看他在对外关系上的表现


  B.美国总统在战争中的表现是评价其政绩的主要标准


  C.在没有战争等非常事件的情况之下,对外关系不太重要


  D.在没有战争等非常事件和对外关系过得去的情况下,对美国总统政绩的评价主要看对美国发展的贡献。


  2.不要过分地依赖语言。不要总是企图在语言上占上风。语言解不开的,事实可以解开。语言解开了而事实没有解开的话,语言会失去价值,甚至于只能添乱。


  这段话的主要观点是(  )。


  A.事实比语言更有力量


  B.平常不要说太多的话以免惹出是非


  C.没有事实基础的语言是毫无价值的


  D.语言是不重要的,事实才是重要的


  3.相对主义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哲学学说以拒斥确定性为其基本理论特色。表现在本体论上,它否认存在永恒的、超历史的“本体”;表现在认识论上,它否认存在绝对真理和可独立存在的“最终语汇”;表现在价值论上,它否认存在终极的、确定的价值原则。当代相对主义融合了后现代主义的某些因素,对于历史上的相对主义有所发展,但从根本上说,其基本价值立场并无改变,它反对思维上的一元性、封闭性和独断性,否定同一性,强调“差异性”,要求理论思维从一元走向多元,从封闭走向开放,从独断走向宽容,从单调走向杂色。


  下列关于这段话内容的理解,错误的一项是(  )。


  A.相对主义的基本理论特色是拒斥确定性


  B.在本体论意义上,相对主义否认终极的、 确定价值原则


  C.当代相对主义与历史上的相对主义的基本价值立场是一致的


  D.当代相对主义和历史上和各种相对主义都否定 “同一性”,强调“差异性”


  4. 我们当下有些报刊,其文化品格每况愈下。其一是过于看重时尚,娱乐要摩登,明星要刺激,迎合大众的猎奇心理来寻找话题。二是炒作公众人物,将平凡的公众形象神秘化和庸俗化。细看近几年一些媒体的热门话题,有许多走时尚的路子,唯独与民众的生活远了。


  这段话指出了当下有些报刊存在的问题是(  )。


  A.看重时尚,迎合大众的猎奇心理               B.炒作公众人物,神秘化和庸俗化


  C.看重时尚,热衷炒作公众人物                 D.走时尚的路子,脱离民众


  5.卢梭是伟大的思想家。他构思20年,写作3年,完成了教育巨著《爱弥尔》,提出了较为系统的自然教育理论,从根本上否定了封建宗教教育,在世界教育史上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卢梭很重视体育,在《爱弥尔》中,从婴儿出生到成人各个年龄阶段的教育中都有身体教育的内容。


  对这段文字含义的正确理解是(  )。


  A.卢梭对教育发展有着贡献                    B.卢梭的贡献主要在体育


  C.卢梭的贡献在教育领域                      D.卢梭发展了自然教育理论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D。政绩的衡量中对外关系只要不犯什么大的错误,就过得去了,故A选项错误; B选项文中并未提及; C选项说法过于绝对化。


  2.A。原文中提到的“语言解不开的,事实可以解开。语言解开了而事实没有解开的话,语言会失去价值,甚至于只能添乱”说明事实比语言更有力量。


  3.B。在本体论意义上,相对主义否认存在永恒的、超历史的“本体”。


  4.D。通过文段最后一句“细看近几年一些媒体的热门话题,有许多走时尚的路子,唯独与民众的生活远了。”可知。


  5.D。材料中提到卢梭提出了较为系统的自然教育理论,所以D选项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