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5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精解(20)

http://www.chinagwy.org       2014-07-23 08:53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说,植物性食品对于地球资源的利用率确实要高一些。对于那些为了这个目标而素食的人来说,确实应该给予充分的尊敬。但是,人类的发展毕竟是为了让人们活得更美好。那些让人们活得很美好的东西,无论是汽车飞机还是电脑网络,都是依靠消耗地球资源而存在的。相对于这些,肉食对地球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巨大。对于很多人来说,肉食却是生活中最重要的需求。素食,作为一种个人选择,当然应该受到尊重。但是,素食主义者也不应该为任何原因而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要求别人也素食。


  对以上语段的理解,错误的一项是(    )。


  A.当一个人是为了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而选择素食,我们才应该尊敬他


  B.人们选择素食还是肉食,并不足以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C.素食主义者往往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要求别人也素食


  D.人们为了活得更美好而消耗地球资源,这是无可指责的


  2.专家分析认为,随着国家调控政策的效果显现,物价上涨过快的势头会得到一定遏制。受到物价上涨的惯性影响,预期2011年初CPI同比可能会继续小幅上涨,全年价格总水平将呈现温和上涨态势。


  下列表述,符合上述这段话意思的是(    )。


  A.国家采取的调控政策可以保证物价不再上涨


  B.预期2011年中后期CPI将不再上涨


  C.消除了物价上涨惯性的影响,CPI才有可能下降


  D.预期2011年的物价总水平仍然会上涨,但幅度不大


  3.美国研究人员初步证实,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中富含被称作异硫酸氰酯的化合物(ITC),可以优先杀死变异P53基因,并留下P53基因。由P53基因组成的蛋白质有助于阻止癌细胞生长,不过P53基因一旦发生变异,就失去了这种保护作用,而变异的P53基因与差不多一半的人类癌症有关。


  西兰花可以防癌的原因是(    )。


  A.西兰花中富含的异硫酸氰酯(ITC)能够杀死癌细胞


  B.西兰花能够阻止正常的P53基因发生变异


  C.西兰花中含有能够消灭变异P53基因,保留正常P53基因的物质


  D.西兰花中含有有助于阻止癌细胞生长的蛋白质


  4.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国传统的污染物排放量仍然很大,超过我国的环境容量,致使一些地区环境质量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新的环境问题不断产生,特别是危险化学品、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电子垃圾等。我国水和大气的环境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好,土壤的污染现在又凸显在我们面前。


  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


  A.传统的污染物排放没有解决,新的环境问题又层出不穷,中国环境问题面临严峻形势


  B.新的环境问题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必然产物


  C.我国一些地区环境质量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是因为传统的污染物排放量大


  D.环境污染问题的呈现有它的特殊规律,即先出现水和大气的污染,再出现土壤的污染


  5.最新一项研究表明,到本世纪末,地球平均气温将比现在升高3℃。这一预测是以近年来地球气温升高现象与温室效应为依据的。温室效应,在物理学上是指透视阳光的密闭空间由于与外界缺乏对流等热交换而产生的保温效应。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是主要的温室气体,它可以减少地表热量向空间散失,使大气层保持一定的热量。


  根据上文,下列关于“温室效应”概念的解释,准确的是(    )。


  A.指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剧增以后,又与外界缺乏对流等热交换,从而使地表气温相应升高的效应


  B.指在接受阳光的密闭空间中能够影响地表气温的二氧化碳含量增加,使地表气温升高的效应


  C.指由于与外界缺乏对流等热交换,能够接受阳光的一定密闭空间中所产生的一种保温效应


  D.指大气中主要的温室气体,通过减少地表热量向空间散失,在特定密闭空间中产生的保温效应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A。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根据原文“素食,作为一种个人选择,当然应该收受到尊重。”可知,一个人选择素食应该受到尊重。那么A项所表述内容属于偷换概念。所以选择A选项。


  2.D。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原文的描述意思是通过调控,物价上涨的幅度会变小,但是并不是表示不再上涨。所以A项和B项不正确。C项是强加了逻辑关系,原文没有表达“上涨惯性”和“CPI”上涨之间的关系。所以选择D选项。


  3.C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原文叙述的西兰花对癌症的作用是西兰花所含有的某种物质,可以杀死变异基因,留下正常基因。C项和这个表述是一致的。所以选择C选项。


  4.A。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通过“传统污染物”、“新环境问题”、“水和大气环境问题”这几个论述主体,可以看出原文段是一个并列结果。所以对原文的概括要把几个方面的论述主题都包含进去。只有A项达到了这一要求,所以选择A选项。


  5.D。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文段中并没有提到“地表温度”一词,所以A和B都不符合文意,C项属于偷换概念。只有D项的内容是完全无误的。所以选择D选项。被反映者就是客体,反映者就是主体呀(这个主体必须是人),反映论里的主体必须是人不能是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