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5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精解(19)

http://www.chinagwy.org       2014-07-17 08:55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英国人类学家特纳认为,正常的“社会结构”是一种有阶层、地位、贫富差别的体制,“反结构”是没有等级之分、贫富之别、男女之别的时空,具有消除不满和发泄情绪的功能,很多重要节庆仪式就是属于“反结构”。中国古代元宵节是全民的狂欢节。在节日期间,人人尽兴而乐,可以缓解平时身体上的疲劳和精神上的压刀,节日期司的一些反常行为,有利于消除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和紧张,促进入际关系的和谐。节日期间,不分地位高低,不分富贵贫贱,不分年龄大小,君民同乐,有利于促进不同阶层的和谐,保障社会稳定。


  这段文字的主要观点是:


  A.中国古代的元宵节是“反结构”的社会产物


  B.中国古代的元宵节具有消除社会不满的功能


  C.应大力发展传统文化中“反结构”的节庆仪式


  D.“反结构”的节庆仪式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谐


  2.现在电影创作对热门题材大肆重复利用,一个题材有市场,多方人马就一涌而上,这不是健康的电影生态。相比之下,对民族文化的挖掘却不多见,比如以传统节日端午节、中秋节等为背景的开发,以及对昆曲、黄梅戏等民族艺术元素的利用都很少。一旦用心去挖掘这些中华民族文化财富,呈现在创作者面前的就是一个精彩纷呈的艺术宝库,国产电影也将迎来一个百花齐放的春天。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最准确的概括是:


  A.国产电影不能陷入题材重复利用的误区


  B.国产电影应该深入挖掘民族文化的宝藏


  C.国产电影需努力摆脱不健康的生态


  D.国产电影将迎来一个百花齐放的春天


  3.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国未来产业发展将逐步呈现出两大抓手,一是适应需求结构变化趋势,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二是科学判断未来市场需求变化和技术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而当前全球经济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科技发展正孕育着新的革命性突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


  作者接下来最有可能论述的是:


  A.我国应推进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


  B.我国应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C.我国应推动科技进步,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D.我国应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


  4.中华饮食文化一向善于吸收外来饮食文化,并把它们融入其中,成为自身的一部分。鸦片战争之后,面对着紧跟枪炮而来的带着奶酪黄油味的西方饮食文化‘中国人一方面看到西方人吃着半生不熟的牛排、手持杀气腾腾的刀叉时,蔑视的心理油然而生,再加上饮食本身的固有惯性,国人在对待西式饮食的态度上,表现出的是鄙视与排斥;另一方面,当看到西方人体格比我们强壮、身体比我们健康时,又不禁把它与西方的坚船利炮和强权政治联系起来。因此,也有入主张吸收西方饮食文化中的先进成分,强壮国人的体格、振奋国人的精神,以达到与西方人并驾齐驱的目的。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中国人接纳西方饮食文化的原因


  B.中国人对西方饮食文化的复杂心理


  C.中华饮食史是一部饮食文化的交流史


  D.西方饮食文化对中华饮食文化的影响


  5.像昆虫叮咬能引起瘙痒一样,皮肤与植物的毒素接触也能引起瘙痒。栎叶漆树引起的瘙痒研究发现,当与植物的毒素接触后,皮肤细胞会释放出引起红肿和发痒的组胺,利用苯海拉等抗组胺药物能治疗这类瘙痒。但还没有适合的药物来治疗特异反应性湿疹等引起的瘙痒。对于后者,最好的建就是,穿宽松的衣服,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用手抓痒。下列说法与原文不符的是:


  A.皮肤瘙痒症状相同但机理可能不同


  B.减少皮肤摩擦有助于抑制组胺活性


  C.苯海拉明不能治疗特异反应性湿疹


  D.抗组胺药物可以用于治疗皮肤瘙痒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D。主旨概括题。文段采取总分式结构,后半段“中国古代元宵节”等内容都是举例辅助论证。文段中高频出现的主题词是“反结构”,而论证的落脚点是放在它的作用,即促进和谐,保障社会稳定。


  2.B。主旨概括题。文段采取分总式结构,最后一句话“一旦用心去挖掘这些中华民族文化财富,呈现创作者面前的就是一个精彩纷呈的艺术宝库,国产电影也将迎来一个百花齐放的春天。”是文段的主旨句,论证的落脚点是“挖掘民族文化”的重要意义,直接寻找它的同义替换,选择B项。


  3.B。结构推断题。把握两个要点:1.上文已经详细介绍过的下文不会赘述;2.通常情况下,文章的承上启下句也就是最后一句都隐藏了线索。根据本文最后一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可以推知“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是下一步论证的重点。


  4.A。意图推断题。文段采取总分总式结构,第一句中“善于吸收外来饮食文化”点明了主题,而最后一句话中的关联词“因此”体现了作者的写作意图是阐述原因。


  5.A。细节推断题。A项中的“机理”在文段中并未被提及,属于无关项,所以它与文章是不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