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5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习题精解(18)

http://www.chinagwy.org       2014-07-15 08:50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有的人藐视一切他们弄不懂的事物,以_______来掩盖自己的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无畏  平庸                     B.愚昧  自负


  C.轻蔑  无知                     D.不屑  自卑


  2.我国传统法律文化中确实存在大量与现代法治_______的消极因素,它们严重阻碍了法律文化传统的自我更新。但同时,我们不能因此就简单否定其全部价值,毕竟,“传统是历史和文化的积淀,只能更新,不能铲除,失去传统就失去了民族文化的特点,就失去了前进的历史与文化的基础”。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大相径庭                     B.扞格不入


  C.背道而驰                     D.截然不同


  3.有人总是把工作当成一种负担,得过且过,搪塞敷衍,这是很可怕的,因为慢慢地你的理想就会被_______,志气就会被蚕食,最终难免迷失方向,沦为平庸之辈。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磨灭                     B.摧毁


  C.丢弃                     D.消磨


  4.扬善必须抑恶,扶正自应祛邪,一个健康、文明的社会当然不应让横行一方为非作歹的黑恶势力逍遥法外,不应为毒害健康_______暴利的无良企业庇护,不应对权钱勾结贪婪摄取的腐败现象_______,不应让_______侵夺他人权益的缺德行为无所制约。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获取  漠然置之  随意                      B.获取  不闻不问  恣意


  C.牟取  置之不理  任意                     D.牟取  麻木不仁  肆意


  5.人类应该有所敬畏。对敬畏感的褒扬并非意味着宣传愚昧和迷信,抹杀人的主体性,______主张对人的主体性加以适度限制,即对人的自负浅薄、妄自尊大、不自量力等予以合理规约。这种限制和规约,可以使人类______毫无顾忌地为所欲为,______得以拥有自己的自然和精神家园,这有助于人类心灵的净化、人格的完善。


  依次填入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而且  无法  进一步                    B.而是  难以  况且


  C.却是  不能  并且                      D.而是  不至于  进而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C。“无畏”是褒义词,排除A项。“自卑”是中性词,排除D项。再根据“他们弄不懂的事物”可知,“有的人”自身很“无知”,从而选出C项。


  2.【解析】B。主要考查成语的语义轻重及语境运用。“背道而驰”比喻彼此的方向和目的完全相反。“截然不同”形容两件事物毫无共同之处。根据“严重阻碍”可知,“消极因素”还没有到达完全相反、毫无共同之处的地步。由此,可排除C、D两项。“大相径庭”比喻相差很远,大不相同。“扞格不入”的“扞格”是指相互抵触,格格不入,形容彼此意见完全不合。由上文可知,B项与句意符合。


  3.【解析】A。根据“理想”可知,与之搭配的只能是A项的“磨灭”,其他三项均不符合文意。


  4.【解析】D。根据“暴利”可知第一组词中应使用贬义词“牟取”,因此排除A、B两项。再由“贪婪”、“无所制约”表达的词义较重,由此排除C项。


  5.【解析】D。第一空应填入表转折关系的词语,“而且”表示递进由此可以排除A项。C项的“却是”虽然表示转折,但属于不规范的用法。对比第二、三空发现,从第三空入手作答较为容易。第三空前后的内容是手段与结果的递进关系,选“进而”最为恰当。“并且”是表并列,“况且”表示更进一层,多用来补充说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