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5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习题精解(1)

http://www.chinagwy.org       2014-04-02 11:08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他急匆匆地赶到图书馆去(  )有关笔迹鉴定的材料。


  A.查询     B.查阅     C.翻阅     D.阅读


  2.几项调控房价措施相继出台,说明政府(  )房价增长过快的态度相当坚定。


  A.控制     B.抑制     C.压制     D.管制


  3.奥运会是国际社会普遍(  )的重大比赛,对主办城市来说也是一次技术上的考验。


  A.注意     B.关切     C.关心     D.关注


  4.国庆节前夕,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  )各国贵宾。


  A.接待     B.款待     C.招待     D.礼待


  5.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深刻暴露了亚洲各国在协调经济政策、共同(  )危机方面的不足。


  A.抵御     B.防御     C.抵挡     D.防备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B。【解析】“查询”的意思是查考询问,和“图书馆”没联系。“查阅”的意思是查找阅读,查找资料并阅读相关部分。结合全句语境来理解,“翻阅”和“阅读”明显不适合。


  2.B。【解析】宾语是“房价增长过快”,“控制”明显与之不搭配。“压制”、“管制”感情色彩不合适。


  3.D。【解析】搭配问题。对于大范围的重大事件一般用“关注”。


  4.C。【解析】“接待”、“招待”均含有“招呼、应接”的意思,它们的主要区别是:“接待”是指接受来访者并给以招待,着重表示交接、接洽或接纳,使用范围广泛;“招待”是指对宾客或主顾表示欢迎并给以应有的照顾,着重表示招呼、照应或款待;“款待”则指亲切优厚地招待;“礼待”是以礼相待。因此,对于各国的贵宾,应该是设宴招待。


  5.B。【解析】“防”是防备,强调事前的预防,体现积极主动性;“抵”是事后的抵抗,带有被动性。对于危机,光“防备”还不够,需要积极地“防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