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4国家公务员片断阅读习题精解(32)

http://www.chinagwy.org       2013-09-29 10:00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在人类进步的道路上,发现与发明层出不穷,我们根据这些把人类的进程划分成先后相承的若干阶段。同时,各种社会制度,因为与人类的永恒需要密切相关,都是从少数原始思想的幼苗发展出来的,也同样成为我们划分阶段的依据。将这些制度,这些发明与发现综合起来,加以比较,就可以看出人类出于同源,同一发展阶段中人类有类似的需要,并且可以看出在相似的社会条件中人类有同样的心理作用。这段话的意思是()

  A. 人类出于同一祖先,因此有同样的需要和心理

  B. 同一种族的成员在同样的发展阶段中有相同或类似的需要和心理

  C. 人类所有种族在相似的情况下,其需要和心理是相同或相似的

  D. 在社会条件不尽相同的情况下,人类的心理作用仍然可以是一致的,而具体的需要在相同的条件下只能是近似的

  2、有的人说,学文言文对学生作文有帮助,不但是没有坏影响,不会“不文不白”,倒大有好处;点缀一点文言词语,和一些文言句法,很有滋味。听口气,大有非此不可的味道,虽然没有说得这么明白。当然,我不否认学习文言文在一定程度上对白话文的写作有帮助,帮助表现在两个方面:篇章和语言。这也可以说是对现代作家的一种批评。为什么这些不能从现代作品中学到,还要到老祖宗那儿去讨救兵呢?

  下面对文段中画线句子的意思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 现代作家应该受到批评,因为他们滥用文言词语,影响不好

  B. 现代作品在篇章和语言方面未经时间的筛选,不如古代作品

  C. 学习写白话文而必须求助于文言文,说明某些现代作品的不足

  D. 白话文没有滋味,虽然没有明说,实际上是对他们的一种批评

  3、演奏《二泉映月》,有一种心灵沐浴冲凉的感觉。真得感谢盲人音乐家阿炳,他用一把胡琴,教会我们听泉。让我们知道,感觉山中清泉应该打通生命所有的孔窍,只凭眼睛直观是不够的。我们和阿炳的差别就在于不懂得让心灵长出眼睛看宇宙,让耳朵生出触须抚摸自然。从这个角度说,也许我们才是真正的盲人。我们没有化清流为音乐的神力,而他一下子就捕捉住了稍纵即逝的灵感,再加进自己的天分、才华与生命的感悟,人间就淌出了不朽的经典。

  下面对文段中所谓“也许我们才是真正的盲人”这句话,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我们不能用心灵感悟宇宙和自然                B.我们没有化清流为音乐的神力

  C.我们不善于捕捉稍纵即逝的灵感                D.我们只凭眼睛直观,缺乏天分和才华

  4、农村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同步发展,将从根本上解决欠发达地区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问题。经济发展的进程表明,农村发展和流入城市的农民所积累的资金,成为发展乡镇企业的启动资金,乡镇企业的发展使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的城镇规模不断扩大,小城市则发展成为中等城市。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又进一步促进乡镇企业反而发展。如此相辅相成,也就为农村工业化,乡村城镇化铺平了道路。这段话主要观点是什么( )

  A.应当坚持农村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同步发展

  B.乡镇企业将发展成为农村的小城市

  C.农村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同步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举措

  D.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将促进乡镇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5.法国语言学家梅耶说:“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语言.”所以,语言的工具性本身就有文化性。如果只重视听、说,读、写的训练或语言、词汇和语法视则的传授,以为这样就能理解英语和用英语进行交际,往往会因为不了解语言的文化背景,而频频出现语词歧义、语用失误等令人尴尬的现象.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

  A.语言兼具工具性和文化性                       B.语言教学中文化教学的特点

  C.语言教学中文化教学应受到重视              D.交际中出现各种语用错误的原因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C。本题可以采用排除法。A项内容,原文没有涉及,直接排除。人类的相似需求和心理,文中没有按照种族来划分,B项错误。D项“在社会条件不尽相同的情况下,人类的心理作用仍然可以是一致的”的说法,文中并未提及,是无中生有的叙述,所以排除。

  2.答案:C。既然是问对画线句子的理解,那么就不能偏离这个句子寻找答案。“这也可以说是对现代作家的一种批评。”一句中的“这”指代的就是前句的内容“学习文言文在一定程度上对白话文的写作有帮助,帮助表现在两个方面:篇章和语言”,也就是说某些现代作品存在不足。A项,“滥用文言词语”文中并未说是作家的行为,所以不应批评作家。B项,现代作品存在不足的原因不是未经时间筛选。“白话文没有滋味”只是语言欠缺的一种表现,所以D项以偏概全。

  3.答案:A。本文段是考察对特定语句的理解,那么我们应将句子还原到文中,联系上下文解读句子的含义。“这个角度说,也许我们才是真正的盲人。”我们要挖掘的就是“这个角度”是什么,这就是我们成为“盲人”的原因。显然“这”指代的是“不懂得让心灵长出眼睛看宇宙,让耳朵生出触须抚摸自然”。那么本句要强调的就是“心灵的感悟”。C项是我们成为“盲人”的后果,而不是成为盲人的原因。BD可以轻易排除,这里不做赘述。

  4、答案:A。本题有两个关键点:

  第一:首句为核心。农村工业话和城市化的同步发展,将从根本上解决欠发达地区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问题。首句,显然是本段的核心观点句。这需要一点背景知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这就是城市化和工业化。通过城市化,把农村人口转移为城市人口,通过工业化让剩余劳动力可以迅速转移为工人。这样可以看出,首句后面的论述都是对农村人口转移的例证。

  第二点:把握结构。“经济发展的进城表明”这个主谓结构的短语,明显提示我们,后面是用经济发展的进程事实作为论证的材料,用事实说话。引用事实例证过后,末尾对论证进行了总结,回应了首句的观点。

  所以说,坚持二者的同步发展才是主要观点。

  5、答案:C。根据“语言的工具性本身就有文化性”可知这段文字强调的是语言的文化性,所以选项A不正确。“如果……”一句说明了目前语言教学工作中忽视文化教学的后果,可见选项C正确,选项B、D不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