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4国家公务员选词填空习题精解(32)

http://www.chinagwy.org       2013-09-26 09:26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 怀特海说:科学研究的概率是999个想法会没有任何结果,可是,第1000个想法也许会改变世界。可见,好想法的产生不是_________的。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随心所欲           B. 轻而易举           C. 一蹴而就           D. 信手拈来

  2. 很多人认为动力是一块馅饼,会从天而降,幸运地砸在自己头上,他们意识到自己缺少动力,却还在________,期望动力哪天能无缘由地突然撞到自己身上。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望眼欲穿           B. 翘首以盼           C. 浮想联翩           D. 守株待兔

  3. 语言在代代相传的过程中会发生改变。在人口众多的族群中,语言倾向于保持________。原因很简单,因为有更多的人能记住上一辈说话的方式。然而在规模较小的族群中,语言有可能更快地发生变化,在世代交替中有些音素将会_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稳定  流失          B. 传统  异化             C. 活力  消亡          D. 原貌  式微

  4. 一个民族的文化与精神的健康发展,最重要的标志就是敢于并善于___________所有优秀的文化,如我们常常讲,大唐时代长安流行胡乐,并没有使我们的文化出现____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吸收  断裂          B. 接纳  蜕变             C. 借鉴  浮躁          D. 融合  停滞

  5. 持之以恒的精神固然可贵,但如果我们所坚持、所固守的是___________甚至错误的,那坚持到底的结果只能是一错再错。人生允许___________,敢于放弃不切实际的理想,也是一种生存智慧。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消极  无功而返           B. 盲目  知错就改

  C. 反面  偃旗息鼓           D. 偏颇  改弦易辙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C。解析:由怀特海的话可知,好想法的产生需要建立在无数没有结果的想法基础上,也就是说,好想法不是突然蹦出来的,而是来源于长期不懈的努力。“随心所欲”意为随着自己心里想的意思,想要干什么就干什么。“信手拈来”多形容写作诗文时运用材料、驾驭语言随意自如。据词义可排除A、D。

  “轻而易举”和“一蹴而就”都含有容易的意思,但“轻而易举”形容事情举手就可以办好,侧重的是事情简单;“一蹴而就”意为踏一步就成功,侧重的是时间短。由“999个”和“第1000个”的对比可知,句中侧重的是好想法的产生需要坚持,即不是“一蹴而就”的,故本题答案为C。

  2.【答案】D。解析:句中说的是很多人意识到自己缺少动力,却不去积极争取,而是期望着动力会从天而降。所填词语应能表达人们这种消极等待的心理。“望眼欲穿”、“翘首以盼”都形容盼望的殷切;“浮想联翩”指许许多多的想象不断涌现出来,形容思绪活跃。这三个词语均与句意不符。“守株待兔”比喻抱着侥幸心理妄想不劳而获,恰好与后面的“期望动力哪天能无缘由地突然撞到自己身上”形成对应,故本题答案为D。

  3.【答案】A。解析:由“语言在代代相传的过程中会发生改变”可知,语言不可能保持“原貌”,排除D。由“然而在规模较小的族群中,语言有可能更快地发生变化”可知,前一句说的是在人口众多的族群中,语言变化得比较慢。与“变化慢”对应,“稳定”最恰当。第二空中的“流失”也符合句意。故本题答案为A。

  4.【答案】B。解析:先看第一空。联系题干中的“敢于”、“大唐时代长安流行胡乐”可推知,第一空后的“所有优秀的文化”指的是外来文化。对于外来文化,用“接纳”比较形象。“接纳”指吸收纳入。与“吸收”相比,“接纳”多了一层包容、打心底认同的意思。

  再看第二空。题干意为大唐时期流行胡乐,却没有因为胡乐而使本土文化发生大的、不好的变化。“蜕变”指人或事物发生质变或衰变,与句意契合。故本题答案为B。

  5.【答案】D。解析:由“人生允许________,敢于放弃不切实际的理想”可知,第二空所填词语应与“敢于放弃不切实际的理想”意思相近。“无功而返”、“偃旗息鼓”均未体现“敢于放弃”,排除A、C。且句意并未体现“对错”问题,排除B。第一空中,“偏颇”与“错误”构成递进关系。故本题答案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