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4国家公务员片断阅读习题精解(10)

http://www.chinagwy.org       2013-05-27 09:16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民生问题的发生源自人的正当需要难以被满足,而人的需要的满足必须有一定的资源、工具、手段和方式。在给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人们用来解决民生问题的这些资源、工具、手段和方式都是特定的,是不以人的愿望为转移的。如果条件不具备,人们的民生需求就无法得到满足,由此产生的民生问题在给定的社会历史时期内也就难以得到解决。这段文字的中心论点是(  )。

  A. 民生问题的发生源自人的正当需要难以被满足

  B. 人的需要的满足是不以人的愿望为转移的

  C. 民生问题的解决受社会历史条件的限制

  D. 民生问题需要特定的资源、工具、手段和方式来解决

  2、过去数十年,行为经济学在很大程度上被视为一门边缘学科。尽管信奉传统经济学的人勉强承认人们有时会表现得缺乏理性,但他们往往会紧握自己的理论武器不放。他们辩称,行为经济学家和心理学家们所做的实验尽管非常有趣,却并没有削弱理性决策模型的效力,因为这些实验是在受控条件下进行的,而且脱离了巨大的市场竞争环境这一最重要的理性行为调节器。然而,在世界金融业遭遇的巨震下,关于人类、组织和市场的终极理性的信念崩溃了,商业和公共政策因此面临的危险也暴露无遗。

  由本段文字可知,过去数十年,传统经济学家(  )。

  A. 认为人们的非理性行为符合常理

  B. 认为行为经济学理论不具有现实合理性

  C. 信奉的理论受到了行为经济学的严峻挑战

  D. 站在更为宏观和理性的角度研究人及组织在市场中的行为

  3、英国科学家指出。在南极上空,大气层中的散逸层顶在过去40 年中下降了大约8 公里。在欧洲上空。也得出了类似的观察结论。科学家认为,由于温室效应,大气层可能会继续收缩。在21 世纪。预计二氧化碳浓度会增加数倍,这会使太空边界缩小20 公里,使散逸层以上区域热电离层的密度继续变小,正在收缩的大气层至少对卫星会有不可预料的影响。

  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是:

  A. 太空边界缩小的幅度会逐渐加大

  B. 温室效应会使大气层继续收缩

  C. 大气层中的散逸层顶会不断下降

  D. 正在收缩的大气层对卫星的影响不可预料

  4、葡聚糖是现在人气极高。食品科学和工业界很看好的一种可溶性纤维。某些葡聚糖也似乎对于增强免疫力更有效果—但是任何的膳食纤维都会对健康大有裨益。与其花大钱去买“特别的”“增强免疫力”的纤维,多吃一些经济实惠的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是不是更划算?

  根据上文推断,作者接下来最可能讲述的内容是(  )。

  A. 葡聚糖在众多膳食纤维争夺战中如何获胜

  B. 消费者如何选择膳食纤维

  C. 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种类

  D. 膳食纤维对人类生活的影响

  5、有机溶剂的应用日趋广泛,围绕人们的衣食住行,都可以观察到有机溶剂的踪影,如四氯乙烯广泛用于纺织品的干洗,汽车防冻液、汽车轮胎制造等领域与有机溶剂密不可分。有机溶剂种类和用量的不断增加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同时也会给人们带来健康方面的损害。规避有机溶剂的伤害重在预防。对生产环节中可能存在的有机溶剂,必须做好密闭化管理。存在有机溶剂的工作场所,应当定期检测空气中各种有机溶剂的浓度,使其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家庭装修使用有机溶剂时,除了购买安全环保产品外,在入住前应当充分开窗通风,将空气中的有机溶剂控制在安全的剂量水平。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 避免有机溶剂伤害的方法

  B. 有机溶剂的用途十分广泛

  C. 有机溶剂造成伤害可以避免

  D. 有机溶剂可能伤害人的健康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文段首句指出民生问题的发生来源,后两句主要说的是如果不具备给定的社会条件,民生问题就难以得到解决。由此可知整个文段论述的中心是民生问题的解决受给定社会历史条件的制约。本题答案为C。

  2.细节判断题。文段第二句说的是“信奉传统经济学的人勉强承认人们有时会表现得缺乏理性”,并不等于说他们认为人们的非理性行为符合常理,A选项错误;通过文段第三句可以判断传统经济学家并不认为行为经济学理论具有现实合理性,B选项正确;C项无法从文中推出,不入选;传统经济学理论信奉人类、组织和市场的终极理性,而不等于其自身立场是理性的,D表述错误。故本题正确答案选择B。

  3.材料中分别介绍了大气层中的散逸层顶在不断下降;科学家认为大气层会继续收缩;正在收缩的大气层至少对卫星会有不可预料的影响。重点在于强调后果,A、B、C都只是对现象的描述,没有强调后果,因此本题应当选择D。

  4.文段首先介绍了葡聚糖是业界很看好的一种可溶性纤维。某些葡聚糖也似乎对增强免疫力更有效果的事实,接着以“但是”作转折,说明任何膳食纤维都会对健康大有裨益,建议人们多吃一些经济实惠的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接下来,自然要围绕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展开论述,选项中只有C提到了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为正确选项。

  5.A。意图推断题。文段中高频出现的主题词是“有机溶剂”,它的落脚点是文段中一个非常明显的对策句“规避有机溶剂的伤害重在预防”。接下来文段大篇幅分别介绍了在“生产”和“生活”领域如何避免有机溶剂带来的伤害,为了节省时间,这一部分在考场上可以略读。